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打開藝術之門 不能只看“熱鬧”

2018-05-10 11:16:0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南京兒童劇市場再迎旺季——打開藝術之門,不能只看“熱鬧”

  “打開藝術之門”“兒童劇狂歡季”“暑期歡樂周”……隨著夏季的臨近,南京兒童劇市場再次迎來旺季,上週末,更有近10場兒童劇在南京各大劇場上演。可是,票房火爆的同時,一些不和諧音符的出現,卻讓人們對“看起來很火”的兒童劇市場有了更多反思。

  5月6日晚7點半,兒童劇《海底小縱隊》在南京保利大劇院上演,場內外卻是低頭刷手機的父母。有的父母把孩子往劇場一“扔”,自己則在外邊等候。一些父母儘管陪著孩子坐在劇場,卻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只顧低頭刷手機,舞臺上進入到了什麼劇情,一概不知。

  對此,南京保利大劇院副總經理石雲華很無奈,“有的父母只是把劇場當成託兒所,或者只是衝著提升孩子的藝術素養把孩子帶到劇場,殊不知兒童劇是需要陪伴的演出,觀劇前一起做好功課,觀劇後一起分享討論,更多的互動交流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家長的引導也能更好地提升孩子的藝術素養。可惜,很多父母浪費了這樣的機會。”

  儘管是兒童劇,但有些演出只適合年紀稍大的孩子觀看。可是,很多家長不願“受此限制”,非要帶孩子入場,工作人員不允許,就大吵大鬧。這樣的景象,《新華日報》記者在採訪期間也經常遇到。

  有些劇場,為了避免爭吵, 就讓步了,後果自然可想而知。此前,年近九旬的德國鋼琴家德穆斯在上海演奏時,就因不滿觀眾席中有孩子持續發出的聲響而表示強烈不滿,中斷演出。而在南京,法國鋼琴家布菲在南藝演出時曾因為孩子的吵鬧聲而被氣哭,鋼琴大師傅聰面對此起彼伏的手機鈴聲、孩童哭鬧聲,不得不現場拜託:“請尊重音樂,好嗎?”

  對此,資深演出經紀人夏芷嵐對《新華日報》記者説,原因很簡單,父母想讓孩子看演出提升藝術素養,但孩子對不適合自己年齡段的劇目提不起興趣,於是,責罵、哭鬧的戲碼一次次上演。她提醒説,“藝術培養不可揠苗助長,藝術之門需要一扇扇地推開。”

  而在另一些家長眼裏,看兒童劇無非就是看個熱鬧,演員穿上人偶服,臺上台下互動,再扔個大氣球,哈哈一笑就落幕了。可是,對孩子們來説,打開藝術之門的方式有很多,並非只有“一笑了之”。

  此前,一場加拿大現代兒童舞劇在南京上演,儘管全場沒有一句對話,但不少孩子依然安靜地從頭看到尾。石雲華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兒童劇不同的藝術形式,才能讓他們獲得更多的藝術體驗。”

  5月23日—24日,俄羅斯國家芭蕾舞團將為南京觀眾帶來《天鵝湖》。愛樂匯文化藝術公司華東區總經理蔡佳臣説,“引進這個演出更多的是想做藝術普及的工作,讓更多孩子從小感受芭蕾舞的氛圍。”團長戈爾傑耶夫在之前的發佈會上就聲明:芭蕾不是音樂會,只要觀眾覺得表演精彩,隨時鼓掌、喝彩就好了!

  對此,雩劇坊負責人蕭雁很是認同。為了給孩子帶來更多的觀劇體驗,她4月又去了一次丹麥,為下半年的南京兒童劇演出市場挑選了12部好戲。她推薦説,“《Night Light》特別棒,儘管只有一名演員,道具看起來都像是古董傢具,但每個櫃子、盒子裏都由後臺電腦控制,看似是一台獨角戲,但演員需要和所有盒子進行互動,不到40分鐘的演出,卻給孩子提供了一場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極致體驗,不同的孩子會從中得出不同的答案。”

  兒童劇演出市場,需要更加多元。石雲華在和《新華日報》記者交流時説:“從某種意義上説,藝術需要通過作品去啟發、培育觀眾。觀眾看得多了,藝術之門自然也就打開了。下個月,我們還會引進《今天運氣真好》《原始一家人》等精彩的兒童劇演出。”為了給孩子提供更好的觀劇體驗,保利在為孩子帶來打擊樂兒童劇、動畫音樂會的基礎上,還將配合推出夏令營、大師班等藝術導賞活動,讓孩子可以更好地“打開藝術之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