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考後撕書 適度宣泄不應盲從

2018-06-11 10:46:3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考後撕書,適度宣泄不應盲從

  高考結束,考生們撕書的照片又出來了,意料之中,也有些令人失望。

  朋友圈裏有人説,這表明學生們深知應試教學無用,只是為了高考虛以委蛇。我想對這位朋友説,您可能想多了。作為一名同樣經歷過撕書等陣仗的前考生,我以為,那種有明確主張、用撕書“抗議”教育體制弊端的學生就算有,也是比較少的,很多考生在大考後撕書,只是因為不想錯過一場難以複製的“狂歡”。

  高考生撕書,未必真對課本或教學抱有怨恨;高校畢業生從宿舍樓往外扔酒瓶、水壺、點燃的床單,也不是真的要跟自己的財産物品決裂。從動機來説,首先這是一種慶祝“結束”或“解脫”的宣泄。但這個時候的學生,其實各自處於不同的心理狀態,有人需要釋放的壓力很大,慶祝的是“解脫”;有人可能只需要跟過去幾年時光來一次溫情的告別。 

  對於被考試、升學逼得焦頭爛額的學生來説,一般的告別儀式,比不上撕書、扔東西更能宣泄情緒;可要是你學得挺開心,考得挺順利,一切都在計劃中進行,幹嘛非得表現得跟飽受摧殘似的呢?那些實際上不需要“慶祝解脫”但卻選擇了“慶祝解脫”的學生,分析其心理,大約脫不了“盲從”二字。

  一種是對外在“儀式”或他人慫恿的盲從。大考過後撕書的現象在全國各地不少學校都出現過,存在了至少十幾年,在一些學生看來,似乎已經成為某種約定俗成的“儀式”。一旦被這種“儀式感”綁架,不假思索地遵循,就變成了盲從;而盲從的結果則是失去了“儀式”本來的意義,呈現出毫無變化、毫無新意的機械性重復——除了撕書還是撕書,最終剩下的不過是一地垃圾。有的學生甚至沒考慮到如果需要復讀該怎麼辦。

  還有一種是對內心弱點的盲從,半是源自追逐“罪惡的快感”,半是源自“法不責眾”的自我寬宥。大考後“無法無天”,老師家長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社會輿論也比較寬容,除此之外,還有多少機會能讓你“暴力”一回,而不必擔心遭到懲罰或非議?這個念頭有吸引力,但也值得警惕,輕易被這種“機會”誘惑,足證意志力薄弱,遇事就容易激發出人性之“小”。用堅強的意志力和清晰的判斷力去抵制“小”,則是教育應有之義。

  近幾年的教育改革呼聲和高考出題方向,都體現出人們對青少年培養創新思維、獨立意識的重視,不過,僅從撕書之類“儀式”的頑固程度來看,欲實現這一教育理想還任重而道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