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今年江蘇80%審批事項實現不見面 辦事更方便

2018-06-13 08:55:1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審批不見面 辦事更方便

  2017年6月,江蘇正式出臺關於推行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實施方案。江蘇省市縣三級向全國承諾可以實現不見面審批的事項數量達11萬。一年來,政策執行得怎麼樣?大家生活、工作有沒有覺得更方便一點?省委改革辦邀請省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就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作了全方位、多維度的解讀。

  群眾辦事:不見面是原則 見面是例外

  【省編辦副主任 張學才】 不見面審批不是不想和企業群眾見面,而是不見面就可以完成審批,提高審批效率,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減少在審批過程當中設租尋租的空間。江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把不見面審批作為改革的一個重要抓手,以“讓企業創業受尊重,讓百姓辦事不求人”為價值追求,努力使不見面審批成為全省的普遍制度安排,做到“不見面是原則,見面是例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我們所説的不見面審批有兩層含義:一層就是全程不見面,在法律允許的框架下,主要是通過網上辦、代辦制和快遞送等方式,做到不見面就能夠辦成事;還有一層就是法律規定必須見面的,通過優化審批流程,儘量減少需要見面的環節。

  劃重點:168個警務事項可網上辦理

  【省公安廳副廳長 程建東】 2016年我們開發了江蘇公安微警務服務的集群,把公安機關為老百姓服務、為社會服務的168個事項,全部打包安裝在微信平臺上,使老百姓可以通過微信足不出戶就能辦理公安機關的相關事項。比如説戶籍遷移、交通管理、出入境手續審批,還有消防治安等方面的管理,現在都可以利用手機來進行不見面的審批。

  從2003年開始,全國公安機關就統一開始建設金盾工程,其中最關鍵的一個事項就是要把人口管理全面信息化。江蘇1999年在全國率先實現派出所前臺戶口的計算機辦理,2000年率先在全國第一個省份建成了人口數據集中庫。由於打下了這樣一個比較好的基礎,我們今天才能夠實現戶口遷移辦理的網上不見面審批。

  三個全覆蓋:企業登記更方便

  【省工商局副局長 楊衛東】 工商部門網上辦理全程電子化登記,實現三個全覆蓋:主體全覆蓋,就是工商登記的對象,包括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個體工商戶現在可以全部實行網上辦理;業務全覆蓋,設立登記、變更登記、登出登記可以全部網上辦理;區域全覆蓋,就是市、縣(區)網上登記系統全部上線。

  開辦企業主要有名稱預先核準、設立登記、銀行開戶、刻製公章、辦理稅票等一系列環節。從去年開始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通過信息共享、網絡連通,儘量讓企業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工商部門推出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也就是説申請人選名稱不再經過我們預先核準,可以自主在互聯網上選擇自己要用的名稱。這樣我們工商登記的時間可以壓縮在1天,人民銀行開戶時間可以壓縮在半天,辦理稅票和刻製公章基本上都可以壓縮在半天,所以我們按照3個工作日辦結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我們現在有850萬市場主體,每天新登記的市場主體在4000多個,應該講由於改革大大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使創業的積極性大大提高,我們營商環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不動産登記:只見一面就能辦成

  【省國土廳副廳長 李閩】 近年來我們國土資源系統通過流程優化、流程再造,依託信息化手段,省本級50項行政權利事項當中有45項實現了不見面審批,佔比90%,主要涉及建設用地審批、建設用地議審以及採礦權的審批之類。有5項需要見面審批的,其中有3項屬於不動産登記的,因為涉及財産權的問題,當事人必須到不動産登記的辦公場所當面申請。我們按照不見面審批的要求,積極探索在法律框架下的不見面登記。目前全省各地都已經通過網站、微信、手機APP開通了不動産登記的預約受理,開通了線上登記、證書查詢以及購房證明的自助列印。

  國家不動産登記的暫行條例規定,不動産登記的時間是30天。這是一個串聯式的服務方式,先是房管部門辦交易,然後稅務部門辦稅收,我們國土資源部門才能發證。我們與住建部門、稅務部門進行了密切的商談、創新,大家共同商定了改革創新的路徑,就是一窗受理。整合前有18項,整合後只剩3項了。

  一窗受理就是指交易、登記、稅收三個部門並聯在一起,一個窗受理材料,大家在一個辦公區裏面分頭辦理。同時辦完後,一個窗口發證。2017年9月份,全省全部實現了5個工作日辦結,這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目標。我們實際工作中不需要5個工作日,不動産登記平均時間是2.49天。

  不再來回跑:住建資格認證網上辦

  【省住建廳副廳長 宋如亞】 相對於前面幾個部門來説,我們廳行政審批數量是比較多的,因為涉及到工程的大量的資格資質的審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們目前不見面審批的項目是88項,已經覆蓋了80%以上,除了法律法規規定必須見面事項之外,我們已經全部實現了不見面。電子證書已經90萬張,全國建設系統第一張個人電子資質證書就産生在我們廳。

  江蘇政務服務網:10萬個事項網上辦

  【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 胥家鳴】 江蘇政務服務網是江蘇不見面審批的一個基礎平臺,打通了各部門的業務系統,推進協同辦理,精減辦事材料,減少群眾跑腿次數。打開江蘇政務服務網的移動APP,我們看到這裡面提供很多的服務,最關鍵的是我們不見面審批的事項,按照地區、各個部門提供了各種分類,總共將近10萬項。我們還提供了大量的方便老百姓的服務,比如預約門診、交通違章罰款補繳、參保繳納、婚姻登記預約等。服務過程中有不滿意的地方,可以通過12345向我們反映,我們會及時為你排憂解難。

  省時又省錢:一枚公章管審批

  【省編辦副主任 張學才】 江蘇還有一項改革不得不説,就是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我們組建行政審批局,按照行政許可法的有關規定,將分散在各個部門的審批事項交由行政審批局來承擔,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審批事項原來是在多個部門之間運轉,現在變成了審批局內部的流轉,有效解決了審批當中時間長、蓋章多、收費多、中間環節多還有材料多等一長四多的問題。比如説施工許可,原來我們需要274個工作日,現在我們壓縮在50個工作日之內。

  蓋廠房:拿到施工許可不再難

  【省住建廳副廳長 宋如亞】 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之前,蓋個廠房可不是簡單的事,它涉及到立項、規劃、土地、環保、住建等相關部門的審批。

  這麼多的公章蓋下來,沒有兩三年是出不來的。兩三年時間,往往這個産業的最佳投資機會就失去了,確確實實影響我們實體經濟的發展。江蘇的“3550”改革,其中的50就是針對我們工業企業投資項目的廠房建設所進行的改革: 50個工作日內,我們一個企業從立項到項目施工許可,這個審批過程要結束。為了促進我們實體經濟的發展,這些年我們各個部門已經有意識地在行政審批環節上,縮短時間,減少流程。推出了比如説多圖聯審、多評合一等措施。我們跟相關部門一起,對這些改革措施進行了系統集成,進一步優化流程。目前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平均是29天,據我們了解,97%以上的工業企業都能在50個工作日內完成項目施工許可。

  小目標:今年全省80%審批事項不見面

  【省編辦副主任 張學才】 中央出臺的《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向全國推廣了我們江蘇不見面審批改革的做法。省委省政府對不見面審批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省委書記婁勤儉提出,行政審批要從門檻管理走向信用管理,要放大不見面審批改革的亮點效應,加強不見面審批的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省長吳政隆也指出,要儘快出臺全省統一的不見面審批標準,真正做到讓群眾和企業不出一扇門、不見一個人辦成所有的事。

  下一步,我們將從三個方面推進不見面審批工作:一是儘快出臺不見面審批標準化、規範化的指引,盡可能地減少優化審批的流程;二是探索拓寬不見面審批的途徑,使不見面的審批事項越來越多,需要見面的審批事項越來越少;三是開展不見面審批的評估,讓做得不好的地方做得更好。這個改革的時間表,我們考慮在今年年底之前,80%的審批事項都能夠做到不見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