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叫停圍養 還能吃到陽澄湖蟹嗎

2018-07-04 10:45:1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叫停圍養,還能吃到陽澄湖蟹嗎 專家:塘養優於湖養,消費者大可放心

  最近一段時間,江蘇省各地拆除和清理圍網、壓縮湖泊圍網養蟹的新聞頻頻見諸媒體:

  5月11日,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有關部門在長蕩湖邊舉行蟹苗放流儀式,在圍網養蟹興起35年後,金壇長蕩湖6.8萬畝“天羅地網”至2017年底被全部拆除;5月25日,蘇州市政府就太湖圍網拆除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太湖漁管會負責人表示,2018年2月底前太湖蘇州市行政區域內水域的4.5萬畝圍網將全部拆除,2019年開始太湖中就再沒有圍網養殖的大閘蟹了;高寶邵伯湖去年開始實施圍網清拆和“退養還湖”,2018年底將完成9000畝,剩餘的6000畝將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有“蟹中之王”美譽的陽澄湖大閘蟹,湖泊圍網養殖面積近年來也是多次大幅度壓縮,到2017年底已壓縮到1.6萬畝,只有頂峰時的15%左右。

  湖泊圍網養蟹面積大幅壓縮清理引起社會各界熱議,不少人擔心,今後陽澄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等令江蘇人驕傲的農産品名牌及其産業是否會走向衰落甚至消失?消費者今後還能不能吃到陽澄湖大閘蟹等名蟹?為此,記者近日專門到陽澄湖大閘蟹主要産地之一的昆山市進行採訪調查。

  昆山市農委分管漁業的副主任于德山介紹説,陽澄湖水面面積約為18萬畝,圍網養蟹面積最高峰時超過10萬畝。近年來經歷了3次壓縮,2005年前後壓縮到8萬畝,2011年前後又壓縮至3.2萬畝,2016年底提出第三次壓縮任務,要求壓縮至1.6萬畝,至2017年底已全面完成。那麼,如果湖泊圍網養蟹全部拆除了,消費者是否就再也吃不到陽澄湖大閘蟹了?

  于德山説,要回答這個疑問,首先要澄清兩個誤解。

  第一個,什麼叫陽澄湖大閘蟹?現在有兩個定義:狹義的概念認為,只有在陽澄湖裏養殖的螃蟹才叫陽澄湖大閘蟹。而廣義的概念則主張,陽澄湖包括周邊流域內的池塘裏養殖出來的優質大閘蟹,都可以叫陽澄湖大閘蟹。我們主張採用廣義的概念,因此,壓縮圍網養蟹面積對陽澄湖大閘蟹的産量和價格有一定影響,但消費者吃到陽澄湖大閘蟹還是能夠保證的。

  第二個,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把池塘裏養殖的螃蟹跟湖裏養出來的一樣都叫陽澄湖大閘蟹,這是不是以次充好、以假亂真?于德山説,消費者不了解螃蟹養殖情況,提出這樣的疑問完全可以理解,但事實上,在陽澄湖周邊池塘養出來的螃蟹,品質比湖裏圍網養殖的還要好,因此採用廣義的定義,把陽澄湖周邊地區包括池塘裏養的都叫陽澄湖大閘蟹,不存在以河蟹冒充湖蟹、以次充好的問題。

  于德山介紹説,每年螃蟹上市季節,昆山都要舉辦品嘗評比活動。從歷次評比的結果看,池塘養殖的螃蟹得分都要高於湖泊圍網養蟹。總體來説,跟池塘養殖的螃蟹比,湖蟹肌肉鮮味較好,但膏、黃不足,而且個體較小、大規格螃蟹較少。但是,由於很多消費者相信湖蟹,市場售價上,湖蟹又略高於塘蟹。

  為何池塘養殖的螃蟹品質比湖裏圍網養殖的好?昆山市農委水産技術推廣站站長陸小平從技術角度進行了分析比較。他説,近年來,池塘養蟹技術飛速提高,養殖模式日趨成熟,養出來的螃蟹品質越來越好。他舉了幾個關鍵的技術措施:第一,要想養好一塘蟹,先要種好一塘草;第二,養好一塘蟹,先要調好一池水;第三,實行精細化管理。通過以上技術措施,為螃蟹營造出有利於生長的良好生態環境。而在湖裏圍網養蟹,由於水面太大,生態環境難以控制,很多技術措施難以應用。比較而言,池塘養蟹採用的是精細化管理方式,而圍網養蟹是一種管理粗放的養殖模式,無論是畝産量、螃蟹個頭、內在品質,都難以同池塘養殖的螃蟹相比。因此,陽澄湖圍網養蟹面積儘管再次縮小,但我們仍然能夠生産出充足、優質的陽澄湖大閘蟹,消費者對此不必擔心。

  于德山説,壓縮圍網養蟹面積,是保護陽澄湖水質和水環境的需要,對於陽澄湖大閘蟹這個産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一次難得的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健康生態養殖的機會。陽澄湖大閘蟹自古出名,這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來的寶貴財富,我們一定要做優做強這個産業,把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有關專家介紹説,螃蟹養殖是江蘇水産業的第一大産業,2017年養殖面積超400萬畝,總産值超300億元。圍網養蟹需要投喂飼料,不可避免會污染水體。為了保護和恢復水生態、水環境,壓縮乃至全面拆除圍網養蟹是個大趨勢,固城湖、大縱湖等前幾年就實行拆圍清理,太湖、高寶邵伯湖等正在整治中,對螃蟹生産和市場供應不會産生太大的實際影響。我們要加強宣傳引導,澄清和糾正“池塘養出來的螃蟹品質不如湖泊圍網養蟹”這種誤解。

  專家還説,金壇長蕩湖在拆除養蟹圍網後,又向湖裏投放蟹苗,不投飼料,變“人養”為“天養”,但實際上可捕撈量是很小的。這種做法,主要是出於保護水質和恢復生物多樣性的目的,從發展螃蟹産業的角度來看意義不大。我省螃蟹養殖的潛力和重點是發展標準化池塘養蟹,在技術措施上要大力推廣健康生態養殖模式,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優質的螃蟹,進一步打響江蘇螃蟹這塊金字招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