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把牢“標準關” 確保“含金量”

2018-08-20 09:16:4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如何做強做大農業品牌?各方專家建言:把牢“標準關” 確保“含金量”

  8月18日,全國首家省級農業品牌協會——江蘇省農業品牌協會成立。成立大會上,圍繞如何做強做大農業品牌,與會者展開熱烈討論。

  樹農業品牌,制定標準很重要

  江蘇的茶葉商標有數百個,但能在全國叫響的品牌很少。碧螺春是全國名牌,但受生産規模限制,市場佔有率較小。省內數百家茶葉生産企業幾乎每家都註冊商標,但即使是業內人士,也沒法説清哪些企業生産的茶葉品質名列前茅、品牌最響亮,究其原因,是江蘇省的茶葉生産和加工缺乏標準體系。

  “江蘇是農業大省,但不是品牌強省。”江蘇省人大農業和農村工作委員會主任吳沛良坦言,品牌代表著品質,意味著價值。當前,城鄉居民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顯著增多,對農業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農業品牌能夠起到引導消費的作用。江蘇省已出現盱眙龍蝦、陽山水蜜桃、陽澄湖大閘蟹等知名農業品牌,但總體來説大的品牌還不多。

  吳沛良認為,做強農業品牌,首先要建立、完善和創新農業品牌標準體系,如果沒有標準體系,品質就得不到保證。制定標準後,一個關鍵的舉措是,要推行“龍頭企業+基地+農戶”“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標準化生産模式。農業區域公用品牌的一大忌,是“一隻蛆壞一缸醬”,即子品牌損害母品牌。唯有建立標準體系、規範生産過程,才能穩定産品品質,進而打響品牌。

  有了好品種,還要有大品牌

  江蘇是全國稻米主要生産省份,江蘇省農科院研究員王才林領銜的研發團隊培育的“南粳大米”系列,在江蘇省內外種植面積達900多萬畝,産值200多億元,品種、品質和口感,不亞於“日標”大米。然而,很多消費者漂洋過海去日本買大米,每500克售價高達100多元,而品質優秀的南粳大米,每500克售價只有三四元,即使是有機種植的南粳大米,售價也普遍僅10多元,只有日本大米的十分之一左右。為什麼?與會者認為,這與日本大米多年來形成的品牌效應有關,有了好品種,還要有大品牌。

  新當選的江蘇省農業品牌協會會長沈建華説,優質農産品難以實現優價,主要就是因為缺少品牌影響力。農産品網絡銷售量越來越大,消費者嘗不到實物,購買時首先想到的是品牌,品牌知名度越高,産品附加值也越大。江蘇省的艾津歐標大米,標準優於“日標”“歐標”,超過日本標準223項,品牌推廣力度很大,市場供不應求。

  正是認識到這一點,江蘇省農業品牌協會在籌建期間,醞釀打造省域農業公用品牌“蘇標”大米,目前,由江蘇多個系統、部門、企業和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參與的大米標準體系的研討和制訂正在進行中。“蘇標”大米的目標是品種價值、營養價值、口感價值和市場價值超“日標”“歐標”,打響江蘇優質大米的品牌,讓人們知道,除了東北大米外,優質大米還有江蘇的“蘇標”大米。“當然,做強‘蘇標’大米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整合全省品牌大米力量,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需求,將各地現有或將要打造的大米品牌作為子品牌,形成‘蘇標’大米全新高標準品牌系列。”沈建華説。

  品牌規劃,切忌假大空

  江蘇省農委主任楊時雲説,農産品市場的競爭,實質是品牌的競爭、品質的競爭。江蘇農業品牌建設要分區域、分品種、分層級,培育一批省內一流、國內知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農業品牌。到2022年,江蘇省要初步建成以區域公用品牌為龍頭、企業産品品牌為主體、綠色優質農産品為基礎的品牌發展體系,力爭綠色優質農産品比重達到60%、年銷售額超億元的區域公用品牌30個、年銷售額超5000萬元的企業産品品牌300個。

  楊時雲認為,實現這些目標,除了政府部門、經營主體外,作為政府與實體之間橋梁的品牌協會,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先要在制定品牌建設規劃上發揮作用,要防止規劃設計的“假、大、空、洋”,理論上講得頭頭是道,實際上很難落地、不接地氣,最後束之高閣。協會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行業、産業、産品的標準制訂,要用標準的“卡尺”,確保品牌的“含金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