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國防教育主題車站成南京獨特風景線

2018-08-20 15:51:00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氣勢磅薄貼近群眾 耳濡目染印入心田 國防教育主題車站成南京獨特風景線

  7月29日,南京市首個國防教育主題車站在南京地鐵4號線崗子村建成開放。連日來,主題車站迅速成網紅景點,不僅市民乘坐地鐵時主動參觀,更有不少市民、軍人和學生慕名專程前來參觀,成為兵城南京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線。

  揭幕老將軍成了大明星

  揭幕當天,年逾九旬新四軍老戰士李劍鋒成了大明星。他講話中氣十足,完全不像個九旬老人。老人主動與南京工程學院的大學生新兵代表李俊琨合影,勉勵他到部隊好好幹,還被小學生們圍著講黨史軍史。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李劍鋒近年來常常受邀給中小學生作報告,只要身體好隨叫隨到;他還將自己的渡江戰役日記本捐給了渡江勝利紀念館。可人們不知道的是,他身上還嵌有多個彈片,有條受過重傷的腿一直不夠靈活,老前輩的堅強讓大家十分敬佩。

  國防教育主題車站建成開放,東南大學國防教育女教授陸華也現場點讚。她説,地鐵連著高校,是南京大學生出行的首選;地鐵也連著國防,讓大學生們有了一個國防教育的平臺,對激勵更多駐寧高校的優秀青年學子攜筆從戎、保衛國防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首屆南京軍中好人代表、武警江蘇省總隊幹部王鵬程認為,在地鐵站裏嵌入國防元素,宣傳國防理念,可以使人們候車乘車時,潛移默化地接受國防教育,這是普及國防知識,增強國防觀念的很好途徑。南京小營小學雛鷹小隊的孩子們一邊看展覽,一邊圍著李劍鋒爺爺,爭著與老兵爺爺合影,還翻看老兵爺爺的軍功章。帶隊的杜文靜老師告訴記者:“將暑期雛鷹小隊活動和國防教育結合起來,格外有意義。開學後我們將組織更多的孩子來參觀國防教育主題車站,讓孩子們從小就孕育強大國防的種子。”

  展覽故事多,觀眾點讚勤

  國防教育主題車站的展覽主題為“愛我國防愛我軍”,由“偉大軍隊·光輝歷程”、“強大國防·奮進金陵”、“牢記使命·強國強軍”三個部分組成,展示了國威軍威,突顯了兵城南京的個性和文化,濃縮了南京雙擁和國防教育的成果,猶如一座國防時空隧道,鑲嵌在現代交通流線中。

  一座國防城,榮恥兩堂課,既有歷史的辛酸,又有百萬雄師過大江的豪邁和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時代跨越,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一組組圖片形成強烈的視角衝擊和心靈震撼,讓觀眾留下深深烙印。

  其中,《2017南京籍官兵立功光榮榜》成為亮點之一,不僅包括八一勳章1人、二等功7人、三等功200人共208名立功官兵的姓名,而且有南京溧水籍的戰鬥英雄、八一勳章獲得者韋昌進的多幅珍貴圖片,不少參觀者在光榮榜和英雄圖片前駐足及合影留念。

  熱愛攝影、關注國防的原南京軍分區司令員侯憲和説,展覽讓人心血沸騰,為偉大的祖國和軍隊自豪,為敢於爭先的南京驕傲,更為密切的軍民魚水情和紮實的擁軍舉措而感到幸福,南京不愧是全國雙擁模範城,許多經驗做法走在全國全省前列,值得推廣學習。資深攝影人、鼓樓軍休一所軍休幹部王繼紅和老伴都是古稀老兵,他們冒著高溫酷暑專程參觀展覽並被深深吸引,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太震撼了,不僅內容豐富,而且畫面精美,氣勢磅薄,是歷史的記錄,是強盛的寫照,也是發展的縮影。”

  雲南昭通實驗中學的李世梅和媽媽慕名參觀了展覽,她看到解放軍叔叔搶險救災的畫面,就想到四年前家鄉魯甸的抗震救災場景,正是參加救災的南京兵哥哥石磊的資助,她才幸運考上重點高中。這次來南京看望兵哥哥,被南京的國防文化迷住了:“我要好好學習,爭取考上南京的軍校,當一名南京女兵。”和小梅一樣,南京市科利華中學初一學生舒安祺表示,看了展覽對解放軍叔叔更加敬佩,特別是抗洪搶險的畫面,印刻在腦海:“我會珍惜環境,好好學習,將來報效國家。”軍轉幹部、女詩人魏艷鳴也在現場激情贈詩一首:“似有雲生獵獵風,四圍長卷卷時空。佇看威武兵心盛,身未戎裝氣也雄。”表達心中綿延的國防情懷。

  帶頭效應好 反響熱度高

  近年來,南京市不斷加大國防教育力度,打造國防教育主題車站是推進南京市國防教育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主題車站揭幕後,人民網、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防報、光明網、中國軍視網、“東部戰區”公眾號、“東線瞭望”公眾號等和知名主流網站及南京地區省市媒體都進行了聚焦報道,知名軍事公眾號《人民前線》主編陸雄飛自豪地説:“國防教育進車站,創意獨具特色,形式新風撲面,接地氣、聚人氣,值得推廣!為南京市的創新做法點讚!”

  8月1日建軍節當天,南京地鐵運營公司機電分公司黨總支副書記肖玉榮帶著公司40余名黨員來到崗子村站。他説,通過參觀學習,對我國國防事業的輝煌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更感受到老一輩的堅定信念堅不可摧。作為地鐵人,會把尊崇軍人熱愛國防的服務做得更好。

  8月7日,省委宣傳部組織全省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建設座談會學員專程到現場參觀。座談會上,省委宣傳部國防教育處副處長趙清林説,國防教育主題車站從內容、氣勢上給南京這座文化名城增添了新的國防元素,不僅媒體網絡好評一片,而且參觀群眾也紛紛點讚。隨著時間的推移,必將産生廣泛的社會宣傳效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