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小小網格 “警嫂”守護

2018-09-05 10:28: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是社區書記,百姓眼中黨與政府的形象;她也是網格員,在城市綜合治理的神經末梢,在小小社區網格這個既無錢也無權的崗位上,專做“無米之炊”的巧婦。她性格開朗,工作方法貼近百姓,工作之外生活之中,她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警嫂”。她就是江蘇南京市鼓樓區中央門街道觀音裏社區網格長、社區書記李愛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905102208

  警嫂“網格員”——臨危不懼將風險規避到最小

  剛剛邁進南京市中央門街道觀音裏社區大門,就聽到一陣嘈雜聲:“今天你們不給我錢,我就不走了!”一個身形枯槁的青年男子凶神惡煞地拿著一把50公分長的尖刀,使勁釘在了辦公桌上。50歲的李愛華做社區工作已有19個年頭了,面對這樣的陣仗也不是第一次了。她冷靜地看著這名男子,沉著對其它網格員説:“先給他倒杯水吧。”沒過一會,男子的情緒冷靜了下來,和李愛華聲淚俱下地控訴種種苦悶。原來這位男子前幾天來申請低保待遇,因為條件不符合,一直沒有得到批准。他壯著膽子拿著刀,想到社區恐嚇工作人員給他辦理低保。李愛華了解情況後,對他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小夥子,雖然你的家庭條件不是很好,但是確實不符合辦理低保的條件。你看你也沒有什麼正當的職業,我先和社區職業介紹機構聯繫一下,看看有什麼適合你的工作。有一份正當的收入,比什麼都強啊。”三小時後,李愛華送走了該男子。“剛剛那種情況我也怕,只是多年的社區工作經驗讓我面對這種情況時已經能夠冷靜應對了。我不是女漢子也不想做女漢子,在那種情況下,我不上誰上呢?”李愛華嘆了口氣説。

  在社區網格裏開展工作時,李愛華強調依法辦事、以情感人,這與她警嫂的身份密不可分。儘管社區網格工作牽扯很多複雜的人情世故,但她始終堅持依據法律,將風險規避到最小。

  化解矛盾的“能手”——時刻衝在維護穩定第一線

  2018年年初,公安機關查處某非法集資平臺以後,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四處上訪。轄區居民丁某在依法取締該平臺後損失較大,加上被他人挑唆,成為群體上訪的積極組織者和參與者。五一前夕,李愛華了解情況時得知,丁某與數名投資人一起謀劃利用“五一”黃金周進京上訪。“群眾報告的這個信息讓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我一面向街道和派出所報告,一面召集居民骨幹、社區民警和社區所有網格員開會,明確任務,協調一致,全力做好居民丁某的思想工作。”李愛華説。

  李愛華帶著社區調解員、民警敲開了丁某的家門。在丁某的家中,李愛華以拉家常的方式真誠地與他進行思想交流,充分理解和化解他的抵觸情緒。同時運用法律法規幫助他分析在參與非法集資問題上的責任,明確採取過激情緒尋求問題解決的嚴重後果和危害。經過李愛華細緻的工作,丁某不僅主動承諾不參與、不組織進京訪,還經常與街道、社區進行電話溝通,積極主動地配合政府做好其他投資者的思想工作,使一起群防事件得以避免。

  56位老人的“女兒”——陪伴老人也是她的“職責”

  “李書記,你又來看我們啦!”李愛華一走進敬老院,老人們紛紛熱情地跟她打招呼。

  已經在觀音裏社區工作了十餘年的李愛華説,她剛來的時候才三十多歲,一眨眼人都快要退休了。這麼多年,她每週都會去敬老院陪老人聊聊天,彌補一下老人們子女不在身邊的遺憾。陪伴老人是子女的義務,在這裡卻成了李愛華的“職責”。

  劉老爺子2005年搬到觀音裏社區,無兒無女,李愛華幾乎每週都去看望和照顧他。2017年,老人覺察到身體越來越差,想回江西老家養老。李愛華通過多方渠道,找到老人江西老家的聯絡方式,以個人的名義寫了封信,終於和老人的親戚取得了聯繫。親人來接老人回家那天,李愛華把老人帶到養老院洗了把澡,換了身乾淨衣服,並親手做了老人愛吃的飯菜。老人緊緊握著她的手,老淚縱橫。在場的很多老人都被感動了,他們感慨:“只要有李書記在,我們就像有了親閨女在身邊一樣。”

  “其實我年輕的時候脾氣很急,是在我愛人的影響下才慢慢耐下性子處理社區網格的瑣事。”李愛華丈夫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從事信訪工作,丈夫的耐心、細心和責任心也深深影響著李愛華。“這些年,我也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做群眾工作的方法,我可能算不上傳統意義上輔佐丈夫的警嫂,我們之間更多的是相互支持,共同成長。”李愛華自豪的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