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創新讓南京文化軟實力“硬起來”

2018-10-16 15:25:1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創新讓南京文化軟實力“硬起來”

  第17屆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日前發佈,香港時隔5年重登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榜首,深圳、上海位列第二、三名,南京進入前十。在城市文化競爭力分項排行榜上,北京名列榜首,杭州、南京分居第二、三位。 

  作為六朝古都,南京的文化底蘊毋庸置疑,但文化底蘊與文化競爭力並不能畫上等號。曾有專家指出,南京的文化硬實力非常突出,軟實力卻有待提升。而近幾年此類榜單排名中,南京的名次穩步上升,意味著這一短板正在迅速補齊,文化軟實力開始“硬起來”。從歷史文化名城到現代人文綠都,南京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其中最重要的關鍵詞就是“創新”。 

  在城市文化建設上,南京有諸多可圈可點之處。如出臺系列政策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創新試點模式、用政府補貼直接拉動文化消費,大力促進“互聯網+文化”“創意+文化”産業發展。數據顯示,全市文化産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366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630億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近年來,不僅涌現出一批文化行業龍頭企業,一些新的文化地標、文創産品,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青年文化周、森林音樂會、世界知名創意城市“南京周”等文化交流活動,更是讓古都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不斷擴大著城市文化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2018年5月,南京市提出打造全國重要文化創意中心城市的目標定位,這既是“文化南京”戰略的延伸和升級,也是城市産業發展的必然選擇。與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相比,南京在文化生産、文化消費上仍有不小差距,整體文化定位不夠清晰,文教資源優勢有待充分挖掘,文創産業總體實力亟待提高。南京定下這樣一個“小目標”,就是為了進一步激發創意創新活力,培育新興文化業態,凝練城市精神。緊緊圍繞創新,不斷強化城市認知,才能為改革發展注入創新之魂,才能儘快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加速文化産業的創新融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無論全國重要文化創意中心城市或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都需要我們在堅持文化自信、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一座城市的文化競爭力,不僅局限于文化層面,更事關經濟産業和城市能級,體現著城市的氣質、個性、開放程度和包容性。未來的文化南京,不僅僅是夫子廟、中山陵、玄武湖,也不僅僅有雲錦、雨花石和鹽水鴨;而且是目不暇接的文藝演出、精品劇目、藝術節慶,是街頭巷尾的轉角書屋、創意角落,是新穎有趣的文旅名片、文創産品……這樣的南京,將更具時尚魅力,更令人嚮往,更讓人沉醉。(南京日報 記者 劉大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