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城市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出爐

2018-10-19 10:13:3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城市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出爐 南京躋身全國十強

  營造健康環境、開展健康教育與促進、推進健康細胞工程建設、加強疾病預防控制……健康南京的建設,可謂不遺餘力。系列舉措的推進,也迎來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的《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對288座城市的健康發展情況進行了綜合評價,評價指標體系包括健康經濟、健康文化、健康社會、健康環境和健康管理5個一級指標,並設置了16個二級指標和26個三級指標。2017年城市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中,南京躋身全國十強,排名全國第9、全省第1。

  多舉措營造健康環境,優良天數達標率達72.3%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營造健康環境,南京多管齊下,更是將防治大氣污染、水污染等當成一場硬仗來打,碧水藍天從曾經的“稀客”變成了“常客”。2017年,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標率為72.3%;全市區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達標率達100%;城市及農村飲用水監測覆蓋率100%,城市飲用水合格率100%,農村合格率99.6%(較2015年的91.25%、2016年的95.3%有較大提升)。 

  讓居民吃得健康,南京市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監管。2017年,全市共立案查處食品違法案件651件,取締無證經營單位160家,搗毀制假窩點22個,市、區兩級全年共抽檢樣品5360個,總體合格率達到99.3%。 

  營造健康環境,城市基礎設施與城鎮環衛設施建設也是重中之重。2017年,645座公廁的翻改建、出新任務全部完成,取締25座城鎮旱廁。江心洲、橋北、鐵北3座污水處理廠通過清淤疏浚、控源截污、岸坡修砌、引水補水、景觀綠化等綜合措施,共收集處理污水23533.3809萬立方米,COD日均削減量31185噸,NH3-N削減量4175噸。污泥外運處置量120715.58噸。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全市區綠地率達40.47%。不斷完善防控設施建設,有效控制四害密度,通過了江蘇省滅鼠、滅蟑、滅蠅、滅蚊先進城區復查。 

  提升健康素養,千場健康講座惠及5萬市民 

  健康城市的建設,更需推動居民健康素養的提升,南京市多部門為此聯手不斷加強健康教育。2017年,南京市愛衛辦、教育局、體育局等共同組織市、區兩級健康講師團舉辦健康知識講座1000場,聽課人數近5萬人次。南京市急救中心利用市生命急救體驗館普及衛生應急知識,全年接待公眾4700人次。市、區兩級全年共開展健身活動2000項次,惠及群眾100多萬人次。各部門還努力推進公共場所控煙,推動“健康家庭”“健康市民”評選。 

  近年來,南京市各區政府結合實際開展“健康細胞”建設工作,新增省級健康單位64個、市級健康單位185個。南京市教育局繼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創建工作,全市中小學成功創建15所金牌學校、35所銀牌學校、36所銅牌學校。

  “小處方”發揮大作用,高血壓規範管理率近九成

  健康南京,不僅要靠社會整體聯動的“大處方”,更離不開醫療衛生服務的“小處方”。南京市著力全面提升全市慢性病預防控制水準,南京市衛計委在全市二級以上醫療單位推進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等發病登記信息報告制度,全年累計報告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18.5萬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展慢性病患者管理服務,全年累計健康管理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分別為60.4萬人和19.7萬人,其中規範管理高血壓患者54.2萬人、糖尿病患者17.6萬人,比2016年各增加9.1萬人和3萬人,規範管理率近九成。 

  南京市還多舉措做好全市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南京市應急辦聯合教育、農委、出入境檢驗檢疫、食藥監等部門建立霍亂、人感染H7N9流感、登革熱、布魯氏菌病等重大傳染病的聯防聯控機制,尤其是加強全市托幼機構及中小學校急性傳染病的防控工作,注重手足口病、水痘、諾如病毒等常見疫情的防控處置工作。 (南京日報 記者 顧小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