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南通通州區劉橋鎮打造農村黨建新模式

2018-12-29 16:40:1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通州區劉橋鎮打造農村黨建“5+”新模式

  南通市通州區劉橋鎮黨委以融合黨建的總體思想為指導,圍繞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目標要求,以英雄村和長岸村為試點,將黨建與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發展相融合,推行“農村+新媒體”“農村+高校”“農村+機關”等黨建“5+”新模式,克服自身資源短板,打破地域資源限制,引進外部優質資源共建,打造融合黨建品牌。

  “農村+新媒體”,讓黨建在指尖飛舞

  鎮黨委充分發揮“互聯網+”思維,鼓勵各村創建具有本村特色的微信公眾號,通過新媒體平臺對黨建、經濟、文化、民生等事業進行宣傳。一是創建微信公眾號。如英雄村的“英雄好兒女”,長岸村的“生態長岸”。二是開發方言微黨課。劉橋鎮黨委結合文化內涵及村情實際,設計並錄製了具有本鎮特色的微黨課視頻,分12期在“劉橋發佈”及各村微信公眾平臺上推送,方便黨員群眾在手機上直接獲取黨的聲音。

  農村+高校,讓文化在農家飄香

  鎮黨委積極與在本鎮挂職幹部所在單位聯繫,把農村平臺與高校資源相結合,給高校學子提供了廣闊的基層實踐機會。同時,豐富了全鎮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生活品質。自2016年以來,南通開放大學在英雄村成立了開大農家書屋,為村裏農家書屋捐贈了各類書籍3000余冊、電腦十余臺,開展文化主題活動10余場,建成南通市四星級農家書屋、江蘇省開放大學系統優秀農家書屋,獲評全國農村優秀學習型組織。2018年“七一”前夕,英雄村與南通開放大學合作共建“英雄兒女”藝術團,目前,已在村裏進行了多場文藝匯演。

  “農村+機關”,讓服務在基層沉澱

  在走幫服活動中,通州區7家區級機關通過實地走訪和慰問幫服,為劉橋鎮解決了很多難題,部分機關更是親身參與到農村共建中來。通州區財政局與英雄村簽訂共建協議,在文化、關愛婦女兒童、慈善救助等方面開展共建活動。區機關工委聯合長岸村黨支部舉辦了“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謀新篇”的慶“七一”系列活動。在長岸村駐村第一書記楊衛華的牽線下,長岸村與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就黨建工作進行了交流溝通,也為兩個支部的進一步交流合作建立了基礎。

  “農村+城市社區”,讓資源在城鄉流動

  統籌城鄉資源,進行共融共建,才能夠發揮出“1+1>2”的效果。目前,該鎮英雄村和港閘區唐閘街道長岸社區簽訂了“村社攜手共建同心圓”的共建協議,雙方在黨員教育實境課堂、車輪黨課、文藝下鄉等多方面開展了互動交流。同時,英雄村還與港閘區唐閘街道怡園社區合作共建,引進生態葡萄園種植流轉土地30畝,吸收勞力百餘人次。此外,英雄村還在進一步擴大村社共建的廣度和深度,目前已與崇川區文峰街道廠南社區、港閘區永興街道永和社區等多個城市社區達成初步共建協議,將在黨建、文化等多方面開展互動交流。通過共建,該鎮黨委把先進的社區資源和管理經驗吸收進來,把優秀的農村文化和凝聚精神輸送出去。

  “農村+企業”,讓群眾在其中受益

  通過與企業的共融共建,既豐富了企業文化,又助力鄉村振興的互惠合作。英雄村與江蘇銀行南通分行、南通國潤融資租賃合作共建黨員教育實境課堂,並開展愛心助學活動;長岸村與江蘇省潤天生化共建,努力推進“互聯網+醫療”,方便村民進行醫療相關諮詢;與南京烽火星空通信發展有限公司在信息化方面進行共建,改善村部信息化辦公環境。

  劉橋鎮打造的農村黨建“5+”新模式,從開始的單一融合到目前的“5+”新模式,共融共建的對象也在全方位拓展中,從2017年英雄村的試點,到2018年長岸村的加入,方案日趨成熟。目前,該鎮正在英雄村建設融合黨建示範基地,將共融共建的主要做法和成果進行展示,為在全鎮進一步推廣樹立模板。未來,共融共建,黨建“5+”新模式將推廣到全鎮所有村,並因村制宜,使每個村在共融共建下,走出自己的特色,振興鄉村事業。(劉淑芬 曹曉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