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畫家趙井如:“蝦趣”人生

2019-03-05 08:57: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蝦王”趙井如的五幅作品均被組委會選中並分別懸挂在國際新聞中心多處。趙井如出生於江蘇省連雲港灌雲縣龍苴鎮,是湖社畫會會員、中國齊白石藝術研究院江蘇分院院長、中國書畫世界行聯合會蘇州委員會主席、求是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文化藝術發展聯合會名譽主席、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美協會員、《中華風采人物》書畫藝術顧問。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畫家趙井如:“蝦趣”人生

趙井如作畫中 范偉 攝

  趙井如師從齊白石四子齊良遲,受益匪淺,其作品主題深刻新穎,題材廣泛,具有自己的個性風格,曾榮獲“中華書畫風采人物”“海峽兩岸書畫交流大使”“德藝雙馨工藝美術家”稱號。趙井如的水墨蝦圖作品多次登載中國郵票上,個人簡介登載中國郵政明信片上。他的作品格局既有花鳥之幹練,又有山水之韻味,形成了他大俗大雅、豪放灑脫的個性和十足的藝術風格。他尤其擅長畫蝦,曾任台灣書法家協會主席的吳偉烈在看了趙井如的蝦後,欣然提筆題寫“蝦王趙井如”五個字贈與他。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畫家趙井如:“蝦趣”人生

趙井如作品 范偉 攝

  趙井如為了提高自己的畫蝦技藝,他經常利用節假日去美術館、文化市場等有字畫的地方參觀、揣摩,去各種書店看書、購書、買光碟,上互聯網搜索古今書畫名家資料,潛心研讀八大山人、吳昌碩、齊白石等前輩大師的作品,拜有名氣的書畫家為師學藝。

  從趙井如的畫作,可以看到蝦的形態畫法取自齊白石的畫蝦技法,但在整體佈局上別出心裁,充分利用了中國畫中黑白灰的三色漸變過渡,由淺入深,既畫出了蝦殼的透明感,又在平面的畫卷上打造出由近及遠的立體視效,眼見蝦腰姿態萬千,或彎或直,仿佛群蝦飄然遊至眼前。

  2003年退休後,趙井如利用大量的空余時間走出去,到北京開個展,應邀參加各種畫展,與全國各地的畫家交流探討。2005年,趙井如還參加了第二屆全國百名優秀中青年書畫家進京展,在為期一週的展會中,他的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與好評。

  在參加全國的一些大展時,趙井如也屢有斬獲,在全國書畫大賽“盛世中華”中獲得金獎;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週年活動中被授予個人“終身成就獎”,獲繪畫組特別金獎;在紀念米芾逝世九百週年首屆米芾杯全國書畫展中獲美術類一等獎。

  浙江工業大學美術研究所所長沈克這樣評價趙井如:“趙井如是我認識比較早的一位畫家,近來再看他的一些作品,讓我感到非常的吃驚,進步很快,我認為他在學理上、筆墨上、情趣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水準。”

  談到今後的打算,趙井如説:“現在我將近60歲了,我打算在70歲之前,還要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現在的作品接近100幅。在我70歲之前,我打算創作出200幅左右;其次,在蝦的透明度上我還要進一步努力,我要能畫出的蝦像水裏跳出來,從紙上跳出來的那種感覺,能達到這種境界,就是我的最高理想”。(文 王君 編輯 范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