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用好“兩隻手” 護衛綠水青山

2019-03-05 14:59:0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用好“兩隻手”,護衛綠水青山

  在2019年的全國兩會上,來自南京的兩位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地關注到綠色産業話題:金陵石化董事長張春生代表建議,由政府牽頭,加快形成垃圾回收利用綠色産業鏈;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代表再次建議,儘快制定循環包裝國家標準,完善綠色包裝回收體系,打造綠色物流。 

  加快綠色産業發展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應有之義。近年來,大力建設生態文明、認真踐行“兩山理論”已經成為全社會的牢固共識,各地在節能減排、防污治污等方面明顯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推動解決一些存在多年的老問題,難度比預期要大得多,比如垃圾分類回收利用;也還有一些近些年冒出來的新問題,現在還沒有進入實質性的操作階段,比如發展綠色物流。在這些領域,仍然需要繼續凝聚各方共識、找尋有效辦法。 

  以垃圾回收利用為例,誠如張春生代表所言,目前國內推行垃圾分類效果普遍不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回收的垃圾如果無法進行資源化處理,再嚴格的分類也只能流於形式,無法體現為實實在在的循環利用績效。而建設綠色物流,同樣需要形成完整的綠色産業鏈,才能減少天量包裝材料被當做垃圾所造成的巨大浪費。從現實國情看,政府和市場這“兩隻手”沒有協調用好,政府、企業和公民三者沒能形成一致行動,則是問題的根源所在。 

  用好“兩隻手”,前提是讓保障體系特別是制度體系“硬”起來。垃圾分類回收、綠色物流之所以會成為綠色發展的難點、痛點,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法律法規的硬約束,尤其是全國性法律法規的強制落實。沒有有力的制度約束,無論是推動垃圾分類回收還是綠色物流,都會成為理論上“應當做”而實際上卻“很難做”的好事。市場即便對此很熱心,也難以充分發揮應有的參與效果。 

  用好“兩隻手”,關鍵是政府有為、市場有效。在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之間,政府要先行一步,通過制度、政策等有力手段,鼓勵和推動市場形成“有活幹、有錢賺”的資源回收體系。比如説,在城市化不斷向縱深推進的背景下,如何讓垃圾分揀有場地、不流浪,就是一個突出的難題。政府應該展現發展綠色産業的決心,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加以支持和保障。在相關市場發育尚不成熟的時候,政府“扶上馬、送一程”,對於産業健康發展功莫大焉。 

  近些年來,“垃圾圍城”給城鄉發展帶來了越來越大的壓力。破解之道,不能再指望新建、擴建垃圾掩埋場,而是要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培育和發展綠色産業,搞好資源回收利用、減少各類垃圾的增量。只要用好“兩隻手”,我們就一定能更有力地護衛好綠水青山,同時收穫發展循環經濟帶來的真金白銀。(南京日報 作者 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