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鎮江市丹陽開創民營經濟發展“新天地”

2019-03-21 11:39:4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優佈局 重資本 強培訓 丹陽開創民營經濟發展“新天地”

  新年伊始,鎮江丹陽表彰一批優秀納稅企業,37家單位榜上有名,其中36家均為民營企業。統計顯示,2018年,丹陽納稅總量超億元的企業有14家,而這其中,超九成收入來源於民營企業。

  經濟新常態下,丹陽著眼空間佈局、轉型升級、內涵提升,全維度優化民營經濟發展路徑,當地民營經濟創新活力充分迸發。“丹陽市委市政府將進一步改革創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式方法,始終與民營企業站在一起,做企業發展最堅強的後盾。”丹陽市委書記黃春年鏗鏘有力的話語,給當地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

  “優化佈局+全鏈條孵化” 特色資源更集聚

  1月31日,江蘇僅一聯合智造有限公司整體搬入“一號園”,標誌著總投資3.5億元、佔地120畝,集科技、節能、生態、人文為一體的理想工廠體驗中心——“一號園”正式投入使用,這裡將成為功能完備、配套齊全的孵化加速“夢工廠”。

  與此同時,位於丹陽經濟開發區、總投資50億元的魚躍生命科學産業園6棟廠房竣工驗收,計劃5月份入駐啟用。這裡將聚集大量醫學、工程、材料、電子、臨床推廣、應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方面的人才,圍繞“醫用家電”和“醫用耗材”兩大領域展開規模化生産。未來,依靠龍頭企業的核心領導力,園區將形成上下游特色産業資源要素集聚發展的蓬勃景象。

  長期以來,“多點開花、齊頭並進”成為丹陽産業園區發展的一大瓶頸,造成園區市場化資源利用不充分、重大項目承載能力相對較弱等短板。2019年以來,丹陽市按照“依託寧鎮揚、融入蘇錫常”的發展定位和“存量清理盤活,增量集中集聚”的原則,優化産業空間佈局,集聚資源要素,把汽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這三大優勢産業作為重點培育的産業集群,全面提升傳統産業,做大做強新興産業。

  揚長避短,才能錯位發展。丹陽提出“五位一體”統籌推進和建設現代化産業園區的發展思路,即一個以上行業內的龍頭企業、一個以上産業股權基金、一個以上建設基金、一個以上多元化運營公司(帶項目)再加上一個園區管委會,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一個産業集聚的現代化産業園區,再配以完善的社區功能配套,從而形成完整的産業社區。“在這其中,政府做好三件事情:搭臺不唱戲,參股不經營,控制好風險。政府、龍頭企業和産業基金互為補充,協同解決各自痛點,相輔相成。”丹陽市副市長劉宏程説。

  “核心競爭力+優質資本” 産業裂變升級

  2019年1月,陜煤集團、悅達集團、天惠投資與江蘇恒神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投資協議,上述三家投資方通過定向增發和“債轉股”方式共投資25.59億元入股恒神。作為一家佈局碳纖維全産業鏈的高新技術企業,恒神是國內碳纖維行業的領軍企業之一。此次重組創新性採取“增資+債轉股+戰略合作夥伴跟投”的架構,實現了企業核心競爭力與優質資本的有機結合。

  “推動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與上市公司兼併重組,是丹陽經濟轉型升級的現實需要。”丹陽市經濟發展局黨組成員、市企業資本運營工作辦公室主任壯永宏告訴記者,自2017年以來,丹陽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發起兼併收購5起,被上市公司控股型收購4起,其中,宏達電器讓出51%的股權,一躍成為丹陽納稅增幅和畝均稅收第一,實現了裂變提升。

  走上資本市場做優做強,成為丹陽企業應對民企融資困境的有效路徑。近年來,丹陽市政府通過營造氛圍、典型引路、政策扶持、強化服務等措施,大力推進企業上市掛牌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擁有各類上市、掛牌企業79家,其中境內外上市企業總數10家,佔鎮江全市50%,直接融資累計已達173.448億元。搭乘資本市場的“電梯”,丹陽企業在資本制約的“獨木橋”上闖出了“陽關道”。

  “名校研修+一流企業考察” “新生代”接續成長

  “斯坦福教授提出的‘關鍵性思考’,打破了我常常‘埋頭幹活’不‘抬頭看路’的經營模式,讓我學到如何根據自己企業的情況建立發展目標。”諾得物流董事長趙國榮説。作為丹陽當地一家物流企業的掌舵人,他多次參加丹陽市委組織部組織的“新生代”企業家研修培訓,對企業商業模式和管理方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規劃。2014年開始,諾得物流以“物流+互聯網”的發展思路升級傳統物流商業模式,截至目前,在線交易突破10億元,降低了5%-15%的實體企業物流成本。全國最大的女裝毛料生産企業——江蘇丹毛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務總經理徐導,多次參加培訓後眼界不斷開拓,2018年初高薪聘請設計師創立了“雅韻”品牌,一舉打入門檻極高的A類商場,並將店面擴張到9個。

  為解決好企業經營的代際傳承問題,自2008年起,丹陽市委組織部先後在清華大學、廈門大學組織高級培訓班,定期組織經營管理人才進行培訓,並前往英特爾、華為、阿裡巴巴等知名企業參觀學習,幫助新生代企業家尋找宏觀發展方向,完善內部精細化管理以及企業文化,實現轉型升級。截至目前,丹陽“新生代”企業家庫已累計納入102人,涵蓋眼鏡、汽車零部件等傳統産業及醫療器械、新材料等新興産業,為高品質發展積蓄強大後勁。(新華日報 記者 晏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