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鎮江新區高品質發展再啟航

2019-03-26 10:31:1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去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6個 鎮江新區高品質發展再啟航

  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6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7個,製造業項目35個,服務業項目11個,所有項目數均列鎮江第一。在2018年區域招引項目競爭加大的背景下,鎮江新區逆勢突破,交出亮眼“成績單”。總投資150億元的孚能科技鎮江製造基地、總投資超50億元的好未來鎮江教育基地等一批體量大、質態優、前景好的項目先後落戶鎮江新區。

  “面對現代化建設新探索、高品質發展新要求、長三角一體化新格局的歷史機遇,鎮江新區迫切需要在高品質項目上下苦功、求突破。”鎮江市委常委、新區黨工委書記秦海濤明確全年奮進方向——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

  直指“痛點”,深化招商體制改革

  江蘇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傳來喜訊,企業順利通過2018年省級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認定。副總經理徐士軍介紹,企業2016年落戶新區以來,先後引入基因合成、多肽、CAR-T免疫細胞療法試劑生産基地等多個項目,成為新區生命健康産業的龍頭企業,也為剛啟航的省級特色小鎮——再生醫學小鎮夯實産業根基。2018年,企業對接訂單需求釋放全部産能,市場銷售突破3億元。

  “主導産業高新化、新興産業規模化”是鎮江新區謀劃高品質産業項目建設的發展方向。2019年,鎮江新區圍繞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四個一”産業集群,進一步建立機制優化流程。

  高品質項目招引要幹出新天地,深化招商體制機制改革是關鍵。2018年底,鎮江新區開展新一輪招商體制機制改革,提出關於信息項目體制流程、招商績效考核機制、招商統籌服務管理3個方面16條新要求,進一步提升招引工作成效。新區將進一步強化招商中心統籌職能,並在原有5個招商局定向招商的基礎上,增設以大數據、物聯網等為招引方向的招商六局,為項目招引拓寬領域、增添動能。

  2018年,鎮江新區市級産業類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規上先進製造業投資均列鎮江第一。

  填補“真空期”,項目服務提質增效

  孚能項目自2018年7月落戶鎮江新區後,短短97天即實現開工建設,刷新新區重大項目落地轉化速度。“新區在項目推進的服務方面做得太好了。”談及鎮江新區項目推進服務舉措,孚能項目工程建設負責人鄭廣俊由衷稱讚。在項目簽約前一天,鎮江新區即成立主要領導任第一組長的項目推進服務領導小組,內設5個專項工作組,多方合力助推項目“加速跑”——15天完成報批報建,30天完成場平和前期準備工作,60天完成地塊內220千伏等電壓等級線路遷移工程。

  以往,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服務真空期”——在簽約但還未開工的這段時間內,招引部門放手不管、園區板塊服務尚未跟上,導致開工時間一推再推。對此,鎮江新區在確立項目推進服務小組機制的基礎上,開展全體領導掛鉤服務推進在建項目服務周活動,對175個新開工、新竣工億元以上新增用地項目、5000萬元以上載體項目和3000萬元以上技術改造項目進行集中走訪調研,確保項目推進見實效。

  以問題為導向,一條圍繞項目推進的“考核鏈”應運而生。2019年,鎮江新區對項目招引考核體系全面改革,建立産業項目建設得分根據投資落地進度分期兌現的滾動跨年考核體系,以“投資落地、項目開工、竣工驗收”為節點,並按4:3:3比例兌現考核得分,倒逼高品質項目招引。鎮江新區經發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有利於倒逼招商人員源頭提升項目質效,確保每一個項目都紮實穩健融入全區高品質發展大局。

  盤活“沉睡”資源,騰出發展空間

  從“僵屍企業”到如今參與高端電子化學品行業發展,江蘇東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實現跨越式發展。

  “在新區新材料産業園區的大力扶持下,2016年,東普科技由停産兩年的‘僵屍企業’原東泰精細化工和格林艾普盤活重生,取得當年復産當年盈利的可喜開局,去年實現應稅銷售6.5億元。”東普科技總經理陳志林説,2018年東普科技成功牽手新落戶的江化微高端電子材料産業基地項目,投資約1.2億元新建發煙硫酸、電池級硫酸等配套項目,助力企業往化工産業價值鏈高端攀升。

  這是鎮江新區産業鏈盤活“沉睡”資源、邁步高品質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鎮江新區在大力發展“四個一”産業的同時,通過産業鏈招商盤活閒置資源、“騰籠換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等舉措,為高品質發展騰出寶貴空間。2018年,全區共出清盤活“僵屍企業”8家、爛尾項目5個、閒置用地12宗、存量土地2199畝,租售國有經營性載體43萬平方米,出租公租房4.32萬平方米。全區建設用地畝均稅收大幅提高,産出效益不斷優化。

  鎮江新區經發局工作人員介紹,鎮江新區2019年將圍繞需盤活的2357畝存量土地,明確年度地塊拆遷計劃、廠房出清面積、地塊出新宗數等考核任務,壓緊壓實園區板塊主體責任,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調動園區板塊和招商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新華日報 記者 晏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