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創新周”深耕創新共同體

2019-04-08 09:50:1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創新周”走進以色列、西班牙、美國……陣地前移,深耕海外創新共同體

  2019年6月26日至30日,南京將舉辦“首屆南京創新周”,以推動創新思想交匯碰撞,促進世界級科技成果匯聚落地,這是南京建設全球有影響力創新名城的又一重大創新舉措。從今天起,新華日報開設專欄,追蹤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足跡,聚焦“南京創新周”籌辦進展。

  以色列、西班牙、美國;簽約、設基金、建研究院……為迎接6月開幕的首屆“南京創新周”,南京派往海外各國的出訪團隊頻繁活躍在國際舞臺上。

  開放南京走出去,全球資源引進來。“走出去”吸引國際創新資源要素,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南京軟實力,越來越多的國際創新城市、創新機構、創新人才為南京創新站臺,和南京結成“創新共同體”,共同迎接創新驅動時代。

  國際機構為南京創新周“站臺”

  “It's beautiful!Amazing!”以色列時間3月24日中午11:00,江寧開發區科技招商出訪代表團來到以色列內坦尼亞市政府會見市長Miriam Fierberg-Ikar女士,在播放完南京城市宣傳片後,這位市長連連讚嘆。內坦尼亞市位於以色列西部、地中海東岸,該市工業在機械、制藥、無線電等領域處於技術領先地位。市長懇切地説,希望能與南京深度合作,尤其是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領域。隨後,在以色列科技部,該國首席科學家向代表團介紹以色列的高校、科技部、創新署三大創新平臺之間的角色分工和內部關聯。雙方探討建立長期緊密合作關係,並約定由南京方面起草諒解備忘錄遞交以色列相關部門。

  接下來數日,代表團一行來到西班牙馬德里、聖塞瓦蒂斯安市,馬不停蹄地拜訪西班牙國家工業技術發展署,推出南京創新周“江寧開發區-西班牙創新合作懇談會”,吸引西班牙國家機床協會主席等政府、協會、研究院、高校、企業嘉賓40多人參加。

  此時,大洋彼岸的美國,南京浦口區出訪團人員步履匆匆,行程遍及洛杉磯、舊金山等重要城市的“大院大所”:南加州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美中清潔技術中心、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實驗室……他們在矽谷組織舉辦“南京國家農創園-矽谷智慧農業交流會”,矽谷高創會創始人、執行主席雷虹,紐瓦克市市長Alan L.Nagy,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相關代表以及30家相關企業代表紛紛到場“站臺”。

  “按計劃,江北新區、秦淮區、建鄴區等區將陸續啟程,前往瑞典、美國、芬蘭、日本等國家,對接全球創新資源,為南京創新周招才引智。”“2019南京創新周”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創新氣質刷新古都印象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明確提出,要把南京打造成為合作創新的重要樞紐、融通世界的開放高地,將全面落實“五個更國際”舉措,即資源配置更國際、人才引領更國際、産業轉化更國際、資本支持更國際、城市發展更國際。在這一輪出訪中,古老南京的創新氣質刷新外界對南京的認識。

  “對方一股腦把壓箱底的好東西拿來展示,合作誠意滿滿。”3月28日,與以色列內坦尼亞市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後,江寧開發區出訪團來到西班牙第一、歐盟第四大應用型研發機構——Tecnalia研究院洽談,對於此行受到的禮遇,江寧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張銳非常感慨。會談中,研究院副總裁伊琳娜詳細介紹研究院創新生態體系,帶領南京來客參觀能源(智慧電網)與環保工程中心、無人駕駛測試中心、柔性機器人工程中心等。雙方“握手”沒多久就碰撞出火花:江寧某製造企業的新材料技術研發遇瓶頸,而這恰是這家研究院的強項。當了解到江寧區是國內重要的智慧電網産業基地時,對方表現出極大興趣和誠意,很快就敲定來寧考察日程。目前,雙方就正在合作的“中歐未來工廠”項目多次深入交流。“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豐富的應用場景,這些最被手握先進技術的國外創新機構看重。隨著南京的開放力度加大,很多企業開始走出國門,越來越重視跨境創新。”張銳説。

  無論是彈丸之地的“關鍵小國”,還是老牌“創新大國”,來往南京的“航班”正變得密集。“我們對南京建設國際創新名城工作及相關政策進行廣泛宣講,很多機構、企業、人才對南京的開放姿態、創新環境表示肯定,一些本來就有計劃回國發展的高科技項目及高端人才團隊刷新對南京的印象,將南京列為首選落戶城市。”這兩天,剛結束美國之行的浦口區出訪團正在盤點“戰果”:中美之間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科創品牌平臺“矽谷高創會”、南京北美校友會等組織表示,將助力浦口區在美舉辦“中國南京周(矽谷)”;初步計劃聯合全球最大的眾籌科創投資平臺矽谷ANGLIST、北美半導體行業協會等共同成立浦口區-矽谷海外創新中心,開展全面戰略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技術成果轉化、轉移,同時爭取設立一支規模1億元的積體電路天使投資基金。“矽谷南京周將設常設機構,加速美國西部地區的創新資源向南京聚集。”浦口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從拜訪走向共締“創新共同體”

  “深耕”出訪國,是南京推進開放合作創新、面向全球集聚創新資源、打造創新名城重要戰略。去年下半年起,南京各區(園區)派往海外的“使團”已走進歐美20多個“關鍵小國”和“創新大國”,大力構建國際科技合作網絡,建設高水準的“創新共同體”。

  從“走馬觀花”走向“深耕”,南京市對出訪工作明確“五個一”總體要求,即“形成一個合作框架、建立一個窗口陣地、創新一類活動平臺、形成一批出訪成果、建立一套長效機制”。去年第四季度的第一輪出訪中,南京各區(園區)出訪團共拜訪166家單位,會見309位專家,簽訂61個合作項目(平臺),拜會29位大使及參贊。

  江北新區、玄武區、鼓樓區等8區掛牌“南京市海外科技創新中心(籌)”,江寧開發區在創新大國法國掛牌“南京市海外科技創新中心(籌)”,打造創新“橋頭堡”,建立集聚創新資源的窗口陣地。同時,組織推介會、懇請會、項目路演以及參與對方“科技周”等活動,南京廣發“創新名片”,全面推介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科教人文、營商環境。麒麟高新區、南京經開區高新園、江寧高新區正在與目標國家共同策劃“創新周”“南京日”等活動。

  一批合作項目、平臺和載體取得實質性進展。江北新區與瑞典共建的南京融康博臨床醫學研究院、江寧高新區與挪威科技大學醫學院共同成立創新發展基金、棲霞區與比利時就中比科技園項目達成一致、浦口高新區與墨爾本合作建設中澳産業園。

  3月27日下午,中國·北歐創新合作示範園在江北新區揭牌成立。該園引進瑞典、芬蘭等北歐科技強國的創新成果落地孵化。當天,中瑞生命科技再創新研究院、中瑞生命健康公共服務平臺開始運營,蛋白質生物標誌物自動化純化分離設備項目、新型抗菌、抗病毒生物活性物質研發項目等9個國際化研發項目入駐示範園,一個國際化的産業園區正是開放南京走向世界的縮影。(新華日報 記者 顏 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