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喚醒“沉睡的公共資源”

2019-04-08 14:58:3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揚州市政府食堂“開門納客”,接待遊客前往就餐,受到歡迎。2019年初,揚州市委、市政府出臺文件,明確2019年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假期,揚州市政府西大院、揚州生活科技學校、揚州大學瘦西湖校區3家單位食堂,向遊客開放。

  這一做法頗給人啟示。政府食堂“開門納客”,既能緩解城市旅遊高峰時期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滿足遊客對高品質合理價格飲食服務的需求,又能喚醒沉睡在行政事業單位的一些公共資源,提升公共資源的利用效率,還能有效樹立公共服務部門親民為民愛民的良好形象,是一件遊客、城市、政府多方共贏、一舉多得的大好事。

  其實,這樣的“好事”推廣餘地不小。比如,每到節假日,南京的紅山動物園、玄武湖公園等旅遊景點就車滿為患、一“位”難求。如果周邊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停車場能夠對遊客開放,適當收點費用,問題便可緩解。再如,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可要想在家附近找個打球、游泳、健身的場所卻並非易事。與此同時,不少中小學校等單位的體育設施卻長期得不到有效利用,如果能夠對市民開放,適當收點費,就能一箭雙雕。可是,這樣的好事,為何卻常常做不起來?

  這裡面可能有多種原因。有的,是有關部門對問題認識不足,覺得與己無關而視而不見;有的,是怕麻煩,對市民開放,涉及很多問題,需要多部門統籌協調,不願意多事,單就收費問題來説,就不好處理。收費低了,入不敷出,甚至還抵不了管理費、折舊費,收費高了,又擔心人家説三道四,於是乾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有的,是擔心好心辦壞事,吃力不討好,就拿內部食堂對外開放來説,萬一齣了衛生、安全事故怎麼辦?諸如此類,原因很多。但不管哪種原因,説到底還是“忠誠擔當為民”精神不夠:知道問題存在卻視而不見,這是宗旨意識不足,不願意替百姓分憂;擔心收費、安全出問題而不敢為、不願為、不作為,這是缺乏擔當,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所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任何時候都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既表現在大事要事上,也體現在一些小事瑣事上。如果宗旨意識僅僅滿足於停留在嘴上、紙上和口號上,看到百姓有“鬧心的事”而不想方設法加以解決,這樣的“宗旨意識”就不是真正的宗旨意識,而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應該説,不管是政府內部食堂,還是行政事業單位停車場,抑或是學校等單位的健身場所,要想真正實現對市民、遊客開放,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都要克服一些困難、解決一些問題。但是,揚州等地政府食堂“開門納客”的實踐表明,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忠誠擔當為民”的要求,深化認識,下定決心,認真做好頂層設計、政策供給、統籌協調、執行落實等各項工作,就一定能夠喚醒“沉睡的公共資源”,更好地為民服務、造福百姓。(新華日報 作者 劉慶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