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優化文旅供給 做強“假日經濟”

2019-04-08 11:09:2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清明小長假文化旅遊市場氣清景明——優化文旅供給,做強“假日經濟”

  新華日報記者4月7日晚從江蘇省文旅廳獲悉,據初步統計,清明小長假期間,江蘇省納入監測的14家旅遊景區預計接待遊客220萬人次,門票收入7140.77萬元。隨著各地做強“假日經濟”成為共識,文旅産品愈發優質豐富成為2019年清明小長假的最大特點。

  “紅色旅遊”,喚起人們家國情懷

  梨花風起正清明,朵朵白花寄哀思。清明小長假期間,全省各地舉辦了緬懷革命英烈和先人的清明祭掃活動,祭奠英雄、緬懷英烈、追思先人,喚起人們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

  4月4日,南京中小學、高校的學生代表約1000人來到蒼松翠柏掩映的雨花臺烈士陵園祭奠革命先烈。雨花臺烈士陵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年清明期間都是陵園日均遊客流量最大的時候,2019年日均接待市民和遊客可達數萬人。

  人們自發前往全省各地的陵園、展館、紀念館參觀。小長假第一天,徐州工程學院1000多位師生前往徐州淮海戰役革命烈士紀念塔緬懷英烈;同一天,在位於淮安的新四軍劉老莊連紀念園,500余名師生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在淮安八十二烈士紀念碑前,開展了祭掃活動。

  各個展館則通過主辦主題展等活動,豐富“紅色旅遊”內容,增強與遊客的互動。小長假期間,《為正義和平——中蘇抗日空戰》專題展,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3號館正式開展,首次全面系統展出1937年至1945年中蘇抗日空戰始末;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裏,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傳承記憶行動也正式啟動。

  踏青賞花,民俗文化旅遊熱

  2019年清明小長假期間,全省天氣晴好,非常適宜市民和遊客踏青掃墓,全省迎來春遊高峰。

  清明小長假期間,宿遷三台山“梨蘭會”進入盛花期。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內也成為遊客出遊新晉“網紅打卡地”。據統計,假期首日,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接待遊客量超過6萬人次,當日營收一舉打破單日紀錄。

  以花為媒,全省各地“花節慶”“花景觀”百花齊放——南京高淳慢城、興化千垛菜花景區的油菜花盛放;宜興洑西村、溧陽李家園村、金壇仙姑村等山村“忽見陌頭楊柳色”;常州金壇花谷奇緣、南通狼山、句容得撒石磨豆腐村處處牡丹花開;連雲港宿城、淮安金湖桃花灼灼……一道道醉人的風景線,吸引大量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往觀賞拍照,各類花海美圖刷爆朋友圈。

  古俗新現,小長假期間,民俗文化遊越來越熱,業態越來越豐富——

  鎮江北固山景區舉辦“貴妃醉北固”真人秀、“甘露書場”、“劉備招親”實景演出等活動;揚州瘦西湖景區在西門的非遺文化園推出國家非遺揚州杖頭木偶表演、“虹橋修禊”等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在揚州何園,“何家千金”和“小翰林”們盛裝登場,為遊客編織柳帽、戴上柳鐲,體驗清明插柳的傳統民俗文化;宿遷市項王故里景區則推出“楚韻華服,夢回西楚”等系列活動……火爆的“旅遊演藝”通過大量互動活動,提升了遊客遊玩的“沉浸感”。

  南京市民俗博物館日前舉辦《清明時節雨紛紛,石城花雨醉石城——初春寄情賞石藝術展》,並於4月5日面向中小學生開展“我們的節日”説年畫節之清明花雨研學之旅。民俗文化, 讓文化和旅遊的結合越來越緊密。

  提升服務,做優“假日旅遊”

  做優假日旅遊,離不開優質的旅遊保障。小長假期間,很多市民遊客發現,揚州市政府西大院、揚州生活科技學校、揚州大學瘦西湖校區的內部食堂對外開放了,餐食清淡可口,價格公道惠民,受到遊客好評。揚州市文旅局相關人士介紹,揚州2019年出臺了專門服務外地遊客的3號文件,優化旅遊公共服務,在清明節等假日期間,讓一些單位的內部食堂對外開放,並延續了法定假期內主城區多個機關大院均對遊客免費開放停車的做法。

  提升服務,關鍵看細節處的落實。假日前夕,文旅廳發佈了江蘇親子旅遊産品手冊、寧杭生態經濟帶(江蘇段)生態旅遊手冊、2019江蘇研學旅遊産品手冊,為遊客提供多樣化的“出遊指南”。假日期間,江蘇省組織全省120家重點景區發佈遊覽舒適度指數,做好假日旅遊流量引導。

  假日旅遊安全是最重要的紅線。蘇州市副市長王飏介紹,該市文廣旅、園林、公安、姑蘇區政府等部門聯合成立假日旅遊專班,保障假日旅遊安全。

  江蘇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陳勁松介紹,為規範假日旅遊市場秩序,小長假前,江蘇省文旅廳已在全省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導遊執業APP使用情況檢查,“確保小長假期間96519旅遊投訴熱線轉辦及時,12301在線平臺案件每天有人處理,全省各級旅遊質監機構的旅遊投訴受理電話保持24小時暢通。”陳勁松説。截至4月7日17:00,江蘇省旅遊質監辦共接到遊客有效投訴6起,均已妥善處理。(新華日報 記者 付 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