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南京市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普查全面展開

2019-05-07 10:52:2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市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普查全面展開 查清庫存“家底” 守住管好“糧倉”

  糧食安全始終是關係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一項全局性、戰略性的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5月6日,南京市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協調小組辦公室召開全市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普查工作動員部署會,標誌著大清查普查工作全面展開。什麼是政策性糧食庫存?為什麼要清查?怎麼樣清查?南京市發改委(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工作人員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什麼是政策性糧食庫存? 

  政策性糧食庫存,是有效增強糧食宏觀調控能力、增強糧食安全風險防控保供能力的重要物質基礎。政策性糧食庫存主要包括最低收購價糧食和國家臨時收儲政策收購的糧食、中央儲備糧、國家臨時儲備糧、臨時存儲進口糧和地方儲備糧、其他地方政策性糧食等。 

  作為省會城市、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和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既是糧食消費大市,也是糧食缺口大市。按照常駐人口830萬人計算,年消費糧食約280萬—300萬噸,其中口糧消費160萬—170萬噸。而南京年糧食産量基本穩定在110萬噸左右,糧食自給率在40%左右。因此,政策性糧食庫存對南京糧食市場的穩價保供顯得尤為重要。 

  為什麼清查? 

  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是一項政治任務。從2001年開始,每隔十年左右,國務院就要部署開展一次全國性的糧食清倉查庫工作。通過開展大清查,查清政策性糧食庫存的數量和品質,有利於準確研判國內糧食市場的供給形勢,制定更有針對性的舉措,及時發現問題、堵塞漏洞,防範和化解風險,提升庫存管理能力和水準。 

  同時,南京政策性糧食庫存規模較大、糧食性質全、承儲企業多元化、存儲庫點分散,在加強糧食庫存管理、保障糧食庫存充足方面,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因此,通過大清查進一步查清查實全市糧食庫存家底,進一步健全糧食庫存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築牢全市糧食安全保供基礎,對於守住管好“南京糧倉”、保障南京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如何清查? 

  根據國家、省、市有關部署,此次大清查以2019年3月31日24時統計結報時點為全市統一的大清查檢查時點。大清查主要分五個階段。其中,準備階段,4月10日前完成;自查階段,4月底前完成;普查階段,5月底前完成;迎接國家抽查階段,6月20日前完成;問題整改階段,12月底前完成。 

  大清查的內容包括:納入清查範圍的糧食庫存實物數量、品種和糧權歸屬情況,以及不同年份、不同性質、不同品種糧食分倉(貨位)儲存管理情況。承儲企業糧食庫存實物與保管賬、統計賬、會計賬、銀行資金臺賬的賬實相符、賬賬相符情況;政策性糧食品質指標、儲存品質指標和主要食品安全指標;企業執行國家糧食收購政策、儲備糧輪換管理、政策性糧食庫貸掛鉤、財政補貼撥付等情況。 

  南京市高度重視大清查工作,建立了以南京市領導為組長,南京市發改委(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南京市財政局、南京市農業農村局、南京市統計局、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農發行江蘇省分行營業部為成員單位的全市大清查協調小組,全面組織領導、統籌協調、督導推進全市大清查工作。目前,全市政策性庫存大清查準備階段和自查階段工作已全面完成,品質檢查樣品已全部扦取並轉運至承檢機構。 (南京日報 記者 鄒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