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南京高淳區精準扶貧特色項目“多點開花”

2019-05-07 10:26:2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高淳區精準扶貧特色項目“多點開花”——朵朵倣真花,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五一”小長假剛過,南京高淳區椏溪街道尚義社區的插花服務點已是一片忙碌景象,村民們有的在進行倣真花手工插花作業,有的在領取插花配件,還有人交上成品倣真花後正和會計結賬。當地村幹部介紹,作為高淳區的精準扶貧項目,倣真花手工插花幫助困難村民脫貧致富起到了實效,人均年創收7000元左右。

  脫貧攻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高淳區,像尚義社區這樣的插花服務點共有5處,分佈在漆橋街道、椏溪街道、磚墻鎮和陽江鎮,全部由南京優德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各街鎮聯合開辦。如今,一朵朵倣真花悄然走進村民心房,實現了他們“就業就在家門口”的願望,實實在在拿到錢的低收入農戶,也帶動了周邊越來越多人參與。

  位於漆橋街道雙秀路的優德公司,主要産品是手工製作的倣真花。公司廠房外,滿滿一車剛從農村收上來的倣真花,將通過加工和包裝後,發往歐美銷售。這些倣真花的前期手工作業,目前全部交給高淳當地農民完成。“去年,公司銷售額達2000多萬元,發放的手工勞務費超過400萬元,惠及高淳當地600多農戶,其中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貧和因殘致貧的低收入農戶。”公司總經理徐友新自豪地説。

  今年不到40歲的徐友新是漆橋街道雙聯村人,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2014年帶著倣真花項目回鄉創業。生産環節中,必不可少的一環是把倣真花配件插到相應的底板上,而且只能是手工作業。“剛開始廠裏只買了4台機器,産能不大,我的想法也很簡單,把這些手工活交給當地村民做,一方面帶動他們增收,同時廠裏也節約一定的用工成本,是一件雙贏的事。”徐友新介紹,這項工作沒有太高的技術含量,只要經過簡單的培訓就能上手,老人、婦女甚至是殘疾人都能做,而且可以把配件帶回家加工。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2016年廠裏增加了12台設備。在事業發展的同時,徐友新開始留意公益事業,“我發現這個項目可以和扶貧事業很好地結合起來。”於是,在高淳區扶貧辦的幫助下,徐友新在雙聯村成立了第一個插花服務點,更加方便村民參與。雙聯村過去有“魚米之鄉”的美稱,可隨著傳統農業向集約化、機械化發展,種地的人越來越少,村裏的青壯勞動力都外出打工,留下的要麼是老人,要麼是帶孩子的婦女,還有一些因病或因殘而喪失勞動力的低收入農戶。

  南京日報記者採訪時,正好遇上騎著電動車前來交貨的吳忠蘭,這位49歲的農婦,因為丈夫在工地上摔了一跤導致殘疾,全家陷入貧困。當天,她送來12捆插好的倣真花,由於個子矮小,每搬運一捆都很吃力,但她始終笑呵呵的。“插好這12捆只用了兩天時間,可以領到144元,平均算下來,一個月的收入差不多有1000元。”2018年,在倣真花項目的帶動下,吳忠蘭家成功脫貧,更讓她高興的是,“我愛人現在幫著我一起做,比起剛摔斷腿那會兒,整個人都精神多了。”

  徐友新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越來越多像吳忠蘭這樣的農戶找上門來,甚至還有人帶著殘疾證來要活做,“我們的原則是,儘量幫扶低收入農戶,幫助他們脫貧。”對於倣真花項目,高淳區扶貧辦工作人員給予了很高評價,“當前農村因病致貧和因殘致貧的低收入人口占比較高,這些人很難具備靠勞動脫貧的條件,而倣真花項目讓他們足不出戶就有了收入,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精準扶貧。”

  近兩年,徐友新的插花服務點在高淳“多點開花”,幫助更多的低收入農戶走上脫貧路。隨著名氣不斷增大,已經有周邊安徽貧困村的村幹部找上門來,希望引進該項目,而且手工費報價更低。徐友新説:“做這個項目,我們開出的手工費比市場行情略高,本身就是出於公益目的,作為高淳本地人,還是要更好地服務於家鄉的父老鄉親。” (南京日報 記者 李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