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發佈2018年環境狀況白皮書

2019-05-29 11:57:25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市發佈2018年環境狀況白皮書 南京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南京宣佈,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體。5月2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環境狀況白皮書,2018年,南京市水環境改善明顯,22個省考斷面無一為劣Ⅴ類,南京全市範圍內已基本沒有黑臭水體。 

  凈水:南京實現三年消除黑臭水體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李文青介紹,2018年,全市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城市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繼續保持優良,達標率為100%。全市納入《江蘇省“十三五”水環境品質考核目標》的22個地表水斷面中,Ⅲ類及以上的斷面18個,佔81.8%,同比上升12.5%,無劣于Ⅴ類水質斷面。 

  從2016年起,南京啟動消除黑臭水體行動。2016年,完成40條(段)黑臭河道整治,2017年完成108條黑臭河道整治,在此基礎上,2018年完成非建成區8條黑臭河道、99個農村黑臭池塘的整治任務,對新發現的問題水體立行立改。 

  “全市域已基本消除黑臭水體。”李文青説。這是南京市首次宣佈全市域消滅黑臭水體,南京實現3年“消黑”目標。

  李文青表示,消除黑臭水體只是治水第一步,根據南京市水環境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南京要在2020年在全市消除劣Ⅴ類水。這項工作目前進展順利——2019年1—4月份,南京市22個列入國家、省“水十條”考核的斷面中,所有斷面水質均達考核要求,水質優良(Ⅲ類及以上)斷面比例為90.9%,無劣Ⅴ類水體斷面。7個主要入江支流斷面水質全部消除劣Ⅴ類。 

  藍天:治霾任務仍然重,機動車污染佔比大 

  2018年,南京的空氣優良天數比率為68.8%,同比下降3.5個百分點。

  李文青介紹,2018年未達到優良標準的天數為114天,主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和臭氧,其中PM2.5年均值為43微克/立方米,超標0.23倍,同比上升7.5%;臭氧日最大8小時值超標天數為60天,超標率為16.4%,同比增加0.5個百分點。 

  “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南京採取積極應戰的方式。”李文青介紹,2018年南京市全面落實“史上最嚴”秋冬大氣污染管控措施,管控時間延長至2019年3月底;工業污染治理方面,完成石化企業自備電廠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鋼鐵行業焦爐脫硫脫硝工程,完成工程機械、船舶、化工、醫藥、傢具等行業476家企業VOCS專項治理任務,對全市石化化工企業儲罐開展VOCS排放情況調查,嚴格督促企業完成限期整治。 

  在管控更嚴、工業排放得到控制的同時,機動車排氣對南京市空氣污染的貢獻率正在逐年加大。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276.01萬輛,其中汽車保有量263.04萬輛,2019年僅前4個月,全市就新增汽車4.8萬輛。汽車保有量快速增加直接導致尾氣排放更多,機動車污染已經是工業排放之外的最大污染源。 

  創新舉措,南京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南京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中創新舉措,治污機制更加完善。 

  首簽書記版“責任狀”。南京市委市政府先後召開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動員大會、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暨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議,部署推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南京市委書記與各區委書記簽訂了年度目標責任狀,首次確立了黨委“一把手”管環保的責任機制。 

  制定突出問題清單。根據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決議,市政府全面梳理、制訂形成《南京市2018—2020年突出環境問題清單》,並通過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在全省率先公示。清單共梳理9個方面64項突出環境問題,並按照“一個問題一個方案”的原則編制細化整改方案組織實施。 

  在環境執法方面,南京市力度更大執法更嚴,全年生態環境執法立案查處案件1993件,處罰金額1.36億元,實施查封扣押283件、限産停産34件、行政拘留移送23件、移送涉刑案源28起。(南京日報 記者 江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