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鎮江新區引進項目“優中選優”

2019-06-12 09:38:5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鎮江新區引進項目“優中選優” 多措並舉確保“看得準”“引得進”“落得實”

  2019年以來,鎮江新區35個市級重點産業項目有序推進,截至5月21日完成投資44.9億元,完成率42.4%,完成投資位列鎮江市第一。鎮江市委常委、新區黨工委書記秦海濤説,“面對現代化建設的新探索、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長三角一體化的新格局,新區必須把工作導向、價值取向、奮進方向轉到推進産業強區、發展實體經濟上來,在高品質項目上下苦功、求突破。”

  5月21日,金光集團百億轉型升級項目落戶鎮江新區,總投資150億元的孚能科技鎮江製造基地預計年內建成投産,總投資超50億元的好未來鎮江教育基地進入全新建設階段……2019年以來,鎮江新區重大産業項目建設迎來突破,為産業強區提供堅實支撐。新區在2018年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考評中列第22位,排名持續保持上升趨勢。

  開發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區域競爭持續升級的背景下,如何實現高品質項目引進和落實?鎮江新區以産業研究指導招商方向,確保項目“看得準”;統籌各類資源向優質項目傾斜,確保項目“引得進”;推進全生命週期服務,確保項目“落得實”。

  重大項目招引、建設,一直是開發區發展的生命線,鎮江新區緊扣國家發展戰略,深入研究本地産業體系和産業鏈發展需求,錨定主導産業集聚度提升、實體經濟發展壯大、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等方向,確保項目高品質。

  圍繞“四個一”産業體系,即一個主導産業(新能源)、一個骨幹産業(新材料)、一個新興産業(航空航天)、一個未來産業(生命健康),鎮江新區深入調研、精準招商,進一步提升産業集聚度。2018年,鎮江新區77%的招引項目屬於“四個一”産業體系或其他較為前沿産業領域。突出製造業實體經濟招引導向,所有招引項目中,製造業項目佔新簽約項目的74%;瞄準實體經濟外資項目,2018年完成産業類外資3.36億美元,其中先進製造業外資2.41億美元,佔鎮江市比重近40%。

  新區積極推進循環化改造項目,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區新材料産業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朱科説:“循環化改造項目,有效加強了企業間能量和物料循環利用,成為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依託2018年順利通過驗收的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示範試點項目,新區構建起化工、光伏、靜脈、造紙四大循環産業鏈,重點落實18個循環化改造重點支撐項目建設。循環化改造後,鎮江新區每年可節約能源消耗8.33萬噸標準煤、節約用水123萬噸,産生的直接經濟效益約14億元。

  近兩年,各地競相招引高品質項目,鎮江新區改變原先6個招商主體各自為政的格局,由招商中心統籌管理。各渠道項目招引信息匯總至招商中心,招商中心根據投資主體實力、産業契合度、産品市場、要素配套需求、産出類指標等條件綜合研判、預審把關,排除投資體量小、含金量不高的一般性項目,確保項目“優中選優”。

  2019年以來,新區組織開展8次綜合研判、共計90個項目,主動淘汰9個生態環保不達標、與主導産業契合度不高、産出效益和資源消耗不匹配的項目。嚴把項目源頭關,帶來項目投資體量和品質的雙效提升,2018年,鎮江新區新簽約項目單個平均投資額達9.6億元,新簽約項目中,1/3的項目投資主體為世界500強、知名上市公司、行業前三和央企。

  項目引進關鍵在於吸引人才。鎮江新區出臺“開新八條”“金融五條”“創富六條”等一攬子扶持服務政策,圍繞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重點特色産業,對創新創業項目及相關人才給予重獎,並對人才生活配套服務提檔升級。

  對於新簽約項目,新區還引導其盤活存量土地。“新地開發成本通常在100萬元至150萬元之間,而企業利用盤活的土地,成本可降低一半,極大降低項目進入成本。”鎮江新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工業發展科左右説。2018年鎮江新區共出清盤活“僵屍企業”8家、爛尾項目5個、閒置用地12宗、存量土地2199畝。

  “我們不能簡單沉迷于簽了多少項目,關鍵要看實實在在落地投産有多少。”秦海濤説。

  億元以上新簽約、新審批、新開工、新竣工項目,這是鎮江新區年度工作的核心指標。新區在項目招引建設各個節點嚴格把關,實現項目全週期管理。“鎮江新區‘四新’項目認定標準在全省領先。根據該標準,新區對産業項目進行動態管理,及時調整不符合認定標準、無法持續建設的項目。”鎮江新區經濟發展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管理説。

  項目簽約後,配套服務鏈條正式鋪開。其中,在項目審批領域,新區以“2332”審批改革領跑全省“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區42個工業項目施工許可平均審批時長僅25天,創造江化微項目從立項到施工許可通過審批18個工作日、艾康醫療項目15個工作日的新紀錄。新區在2018年全省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位居前列。

  對於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難點痛點問題,新區通過每週調度會和每半月交辦會,實現相關部門和項目方面對面協商,並快速高效確定解決方案。近一年來,新區累計召開項目調度會、交辦會52次,調度“三新”項目155個,協調項目問題468個,已辦結事項396個,處置率實現100%。(新華日報 通訊員 陳瑜 肖心月 龔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