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專題策劃 >> 正文

“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開啟夏季巡講

2019-06-25 14:04:5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開啟夏季巡講 “七仙女”深情講述人間大愛

  6月15日至23日,由省委宣傳部、省記協主辦的“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2019)夏季巡講活動來到淮安、揚州、泰州、南京四市七地開展巡迴演講。本次巡講團成員是7名來自省內新聞媒體的女記者,她們分享了各自在採訪一線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新時代江蘇故事,展現了女記者的職業風采,受到各地聽眾歡迎,被親切地稱為“七仙女”。

  捕捉細節,讓報道以情動人

  女記者在採訪中能夠很自然地消除陌生感,在拉家常的過程中,就深入到採訪對象的內心。揚州廣播電視總臺經濟頻道青年記者陸婷參與採訪製作的《百人·萬歲》節目用一年多時間,走進了揚州一百位百歲老人的晚年生活。採訪過程中,她為老人燒飯、陪老人喝酒聊天;老人也把陸婷當成了自己的孫女,給她梳頭、送菜。

  女性獨有的細緻敏銳,讓女記者擁有了捕捉細節、以小見大的能力。連雲港報業傳媒集團全媒體採訪中心綜合二部主任楊銳冰早在2011年就登上開山島採訪守島英雄王繼才。走進王繼才夫婦住的營房,看到他們桌上的鹽豆子,楊銳冰多問一句,得知島上沒有淡水、沒有電;當王繼才的妻子王仕花點亮蠟燭時,楊銳冰發現,門窗竟然是用三合板釘起來的,不透亮、卻透風,屋裏冷得像冰窖。回到報社後,她寫出8000多字的長篇通訊,通過準確的細節,還原了當時王繼才夫婦在島上的吃、住、行,讓讀者感受到最樸素、最真實的守島衛國情懷。

  睢寧廣播電視臺廣播中心主任周娜來自農村,對鄉村有著特殊的感情,也見證著它的華麗蛻變。她以姚集鎮高黨新村四年間從雜亂無章到庭院別墅的顛覆式變化為切入口,把對中國最基層的情懷娓娓道來。

  災難面前,巾幗不讓鬚眉

  在新聞實踐中,記者的腳力不僅表現為勤奮踏實,更重要的是在面對非常情況時有著一份新聞人的職業擔當與勇氣,敢於在第一時間衝到現場。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江蘇廣播電視總臺城市頻道零距離製片人、首席記者楊威第一批到達現場,至今她還珍藏著和消防抗震救援隊一起進入北川時帶的袖標。

  鹽阜大眾報融媒體指揮中心副主任王穀雨以《只有抵達現場,才能觸及心靈》為題,分享了她兩次參與重大突發事件報道的過程。在爆炸現場和冰雹受災地區採訪的日子,她的眼睛紅過,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但她時刻提醒自己:“不哭!”災區不需要眼淚,災區需要我們的堅強,需要我們去盡記者的職責。

  幸福是什麼,怎樣的表現形式才能量化幸福指數?徐州廣播電視臺主持人聶贏宸説,“有人願意把希望託付于你,就是幸福。”她講述了通過媒體平臺為民服務的故事——通過報道,為小個子姑娘侯興美找到了失散的雲南親人;通過報道,為林場小學改變了教學環境……自然而然地,聶贏宸講出了自己的真實感受:媒體人的幸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成就,是能不斷獲得積極向上的能量,活出更豐富的人生。

  春風化雨,基層故事滋養好記者

  “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從2014年開始舉辦,逐步建立“江蘇好記者講好故事”成員庫。自2016年以來,定期開展巡講活動,已在全省開展60多場報告會,1萬多名新聞工作者、基層宣傳人員、院校師生、社區居民等聽取了報告,在新聞界及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本次巡講團成員是7位女記者,獨特視角受到好評。巡講過程中,還邀請多位嘉賓助陣——在泰州站,泰州晚報社區新聞部副主任焦霞映講述了“書香鄉村”計劃對孩子們的改變;在揚州站,陸婷故事裏的主人公左爺爺來到現場,溫暖互動,讓人動容;巡講現場還播放了光明日報社駐江蘇記者站站長鄭晉鳴的視頻《手捧滾燙故事 傳遞楷模精神》,教科書式的講述讓人沉浸其中。

  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軍事文化傳播係副主任、南京教學區主任陳飛説,巡講團成員用自身的行動詮釋了什麼叫“記者”,什麼叫“好記者”。她們不穿軍裝,但卻和軍人一樣衝鋒在搶險救災、抗擊災害的前線;她們不是軍人,卻擁有軍人一樣堅忍不拔的意志和英勇頑強的作風。學員扈偉傑説,我覺得收穫的不僅僅是幾個感人的故事,還有一名記者、一名新聞人的擔當,一種很神聖的東西。學員寧運河説,希望能跟媒體老師繼續交流新聞採訪和播音方面的知識。

  巡講之餘,巡講團成員還參觀了多個精神文明創建示範點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淮安市金湖縣市民中心,巡講團成員參觀了“湖城看看書吧”。副縣長高昌萍介紹,“看看書吧”是推動書香金湖建設的創新實踐,旨在營造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氛圍。

  巡講團參觀了位於高郵的抗日戰爭最後一役勝利廣場、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等多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淮陰區劉老莊八十二烈士紀念館,巡講團全體成員向八十二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

  記者們感慨,巡講過程也是堅持學習、不斷提高的過程,記者要講好故事必須永遠立足基層、深入群眾、直面真相、主動作為,做忠於時代的見證者、記錄者、傳播者!(新華日報 記者 馮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