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智慧監獄建設項目讓蘇州監獄再添新品牌

2019-06-28 11:15: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孫銀軍 史詠中):日前,全國政法智慧化建設創新案例評選結果揭曉,蘇州監獄探索實踐的“基於物聯網和人臉識別技術的監內軌跡跟蹤系統”項目被評為智慧司法十大創新案例之一,也是江蘇省司法行政系統唯一入選十大創新案例的項目。

  據介紹,該項目利用TCP/IP、RS485、ZIGBEE、藍牙、射頻、5G等技術,建立監獄物聯網網絡基礎架構,便於系統接入運行。利用以上人臉識別等技術在對監獄人行、車行、會見等主要通道的管理上進行深入挖掘,根據管理級別,對進入監獄內部的外來人員進行自動採集、在線授權、自動驗證、分類管理,確保每一個人進入二道門後的路線形成閉環,安全可控。

  基於物聯網和人臉識別技術的監內軌跡跟蹤系統借助於網絡化帶來的開放性、擴展性以及可管理性,以人臉識別、指紋點名、熱成像區域管控等先進技術為重點,以計算機網絡系統和三維電子地圖應用為基礎,通過指揮系統、監區門禁系統、對講系統、周界報警系統、通訊指揮系統等其他安防資源的全面整合與集成,實現對人員的有效管控。

  “國內外的一些監管場所曾發生過服刑人員通過尾隨、偽裝等方式混出監所的案例。為堵上這個漏洞,我們引進部署了人像智慧識別系統並全部集成聯網,形成一張智慧‘天網’,讓服刑人員走不出警戒區。”蘇州監獄副監獄長程安龍介紹道,“‘天網’的一大終端是智慧偵測球,它可以在全天候、全時段情況下,對進入警戒區的運動目標自動進行捕獲並跟蹤。比對後疑似服刑人員的,立即發出報警。”

  “另一個終端是智慧分析探頭,我監主要部署在監獄通道、指揮中心、會見室等要害部位。”指揮中心教導員張季榮介紹説道,智慧分析探頭對經過通道的所有人員都進行自動抓拍比對,比對結果實時顯示在通道的顯示屏上。“人像智慧識別系統會通過智慧分析探頭采集人臉圖像,分別與監獄民警、服刑人員數據庫實時比對,與服刑人員比對相似率達到45%的,即刻觸發聲光報警。從抓拍,到比對,到預警,整個過程只需要0.02秒。”張季榮補充道。“天網”帶來的不僅僅是更加安全智慧的改造環境,基於物聯網和人臉識別技術研發的監內軌跡跟蹤系統,將服刑人員的教育管理帶入了“刷臉”時代。

  早晨開封、列隊出監舍、進入習藝區域……服刑人員日常改造中的每一個位移點位,都有移動偵測攝像頭進行人臉識別,將時間節點、行動軌跡等信息進行實時記錄。在學習時間,服刑人員打開電腦,內置攝像頭“刷臉”識別身份後,學習教育“雲”平臺會自動彈屏而出,呈現的是結合個人的文化程度、學習方向、改造現狀等制定的學習課程,每次的學習時間和內容都會被記錄在系統中。服刑人員改造中的行為特徵、行動軌跡、教育學習等數據自動採集記錄在“服刑人員改造數據庫”內,系統經過智慧匯總分析生成服刑人員個體改造方案供民警參考,讓監獄進入“智慧”改造新時代。

  近年來,蘇州監獄認真貫徹落實司法部“數字法治,智慧司法”要求,不斷深化信息技術在監獄工作中的運用,在監獄信息化基礎建設、監內物聯網構建、人臉識別技術運用、數據分析研判等方面做了積極的探索,為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2019年3月,監獄成功通過司法部首批“智慧監獄”示範單位驗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