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連雲港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

2019-07-02 17:12:1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連雲港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 心連心,繪“一帶一路”亮麗風景

  連雲港市與格魯吉亞巴統市友好城市備忘錄前不久正式簽署。2019年5月以來,連雲港市已先後與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簽署友好合作備忘錄,與阿克套市簽署友好城市備忘錄;連雲港港與哈薩克斯坦曼格斯套州的庫雷克港、格魯吉亞的巴統港簽署合作備忘錄。而早在2015年,連雲港就與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締結友好城市,填補了我省在中亞地區友好城市的空白。“這些備忘錄的簽署,將進一步彰顯連雲港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獨特優勢,為拓展經貿物流合作打下基礎,也為擴大人文交流搭建良好平臺。未來,中歐班列開到哪座城市,連雲港就要與哪成為好朋友!”連雲港市外辦副主任鞠建春説。

  為“Made In China”而來

  “連雲港有山有海,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小城。城中有個花果山,山上有很多猴子,其中最出名的一隻就是在《西遊記》中和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經的孫悟空。”每當人們問起連雲港,淮海工學院大一學生、來自塔吉克斯坦的伊木會這樣介紹。

  其實,最初吸引伊木來到連雲港的並不是孫悟空,而是生活中總是見到的“Made In China”標簽和他所喜歡的功夫明星。“這是一個神秘國家,如果我可以去看一看就好了。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從美國回來給我帶了一份禮物,我欣喜地打開之後,發現還是‘Made In China’!我決定,一定要去中國留學!”最終,伊木夢想成真。

  伊木在淮海工學院海洋技術專業就讀,同時也兼修國際貿易。他希望畢業後留在中國工作,從事塔吉克斯坦和中國的商貿進出口業務。在伊木看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讓人驚訝,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創業者有了更多機會。伊木喜歡成為中國的“粉絲”,也鼓勵更多身邊人做中國“粉絲”。伊木會推薦想出國留學的同學來中國,幫他們處理留學問題。去年,伊木的妹妹也到連雲港學習語言。

  淮海工學院自2015年以來共招收了273名外國留學生,其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就超過80%。課餘時間,學校會組織留學生們參觀中哈物流基地、學唱淮海戲,學生們也會自發參加志願活動,結交更多朋友。

  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教師蔣隨博士是伊木的微信好友。在他眼中,很多像伊木這樣來自異國的年輕人,來中國實現自己的“小目標”:“他們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對中國有更深刻的認知。他們畢業後不論在中國工作還是回到祖國,這段經歷都是一筆不小的人生財富。他們讓中國人了解不同國家,也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用自己的所學報效祖國。”

  交流縮短國與國的距離

  雖遠在中國,但對於伊木來説故鄉並不遙遠。去年底,伊木受邀前往連雲港廣電中心觀看“絲路飛歌”——中國(連雲港)與中亞五國“絲路迎新年”晚會。來自中國與中亞各國的藝術家們舞姿翩躚,歌聲悠揚,再現千年絲路文化延綿。而伊木遠在塔吉克斯坦的家人,在幾千公里外通過電視也收看這臺晚會。

  去年8月,中國(連雲港)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五國共同商定,自2019年起到2024年,將輪流舉辦“絲路迎新年”晚會,這也意味著晚會將來也會在伊木的家鄉上演。“到時候,我希望在我的家鄉看這場晚會。只要多交流、多接觸,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正在縮短。”伊木説。

  文化搭臺,經濟唱戲。在連雲港,伊木可以買到原汁原味來自家鄉的商品。“絲路迎新年”晚會線下産業“絲路雲商”就通過與商品公司和物流公司合作,在連雲港瀛州路農貿市場掛牌成立“絲路雲商新零售體驗中心”。來自中亞的商品乘著中歐班列來到連雲港,在當地廣受歡迎。“去年春節,‘絲路雲商’線下線上平臺基本賣空,連雲港人感受著‘一帶一路’給日常生活所帶來的變化。”“絲路迎新年”晚會主辦單位之一、連雲港廣電傳媒集團交通廣播總監陳月罡表示。

  茉莉花飄香“絲路國家”

  在“絲路迎新年”晚會上,江蘇女子民族樂團帶來的《茉莉花》和《水鄉情韻》讓人印象深刻。近年來,這支樂隊的身影經常出現在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摩洛哥、白俄羅斯等十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樂隊以中國特色民樂為載體,不斷奏響江蘇“好聲音”,講述中國精彩故事,展示東方大國的文化魅力。江蘇女子民族樂團也被譽為“民樂茉莉”。

  在烏茲別克斯坦,《水鄉行》與《塔吉克舞曲》一同上演;在埃及,《尼羅河,我的母親》伴隨著金字塔落日的余暉奏響……當來自東方的美妙弦音遇上不同風格的世界名曲,別有一番韻味的同時讓觀眾産生文化共鳴。

  5月19日,一位土耳其長笛演奏家來到連雲港,與江蘇女子民族樂團共同演繹一場東西結合的美妙音樂。説起這場演出的緣分,樂團首席演奏員閻妍依舊記得幾年前的場景:“2012年,我們樂隊在土耳其演出結束後,這位長笛演奏家特意找到我們留下聯繫方式,並當場約定,今後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合奏一曲。我們的緣分由此展開。”作為“一帶一路”上的文化使者,閻妍和江蘇女子民族樂團的所有人都感到自豪:“音樂能給人帶來親切感。無論是遠離家鄉的華人華僑還是對中國不甚了解的外國人,音樂會讓大家心靈相通,會心一笑。”

  手拉手,一起感受不一樣的文化;心連心,共繪“一帶一路”美好藍圖。鞠建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給連雲港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人文交流、民眾交往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促進民心相通。”(新華日報 記者 葉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