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徐州:農業活兒走出“工業范兒”

2019-07-02 17:13:4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農業活兒, 走出“工業范兒”

  “只聞機器響,不見人奔忙。”6月中旬,國家級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徐莊鎮的8萬畝麥地裏,收割機、打捆機、旋耕機歡快地忙碌著。

  6月15日,徐莊鎮山黃村的麥地裏,聯合收割機剛剛駛離,打捆機緊跟著下地,留下一個個重約15公斤的秸稈包。今年,徐莊鎮實現秸稈100%機械化處置、合理化利用。

  2014年,地處城市邊緣的徐莊鎮,由銅山區轉隸到徐州經開區時,尚有各類農田11萬畝,種植玉米、小麥、水稻等傳統作物。由於大馬力農機奇缺,海量農廢處理帶來的環保壓力隨之凸顯。截至2016年,全鎮100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機僅有27台,雖然區級財政支持購置77台大型機械,仍不能達到一台服務600畝的最優配置。

  “跳出農業看農業”,徐莊鎮黨委書記劉雷介紹,徐州經開區提出用工業化思維籌劃農業發展。2018年9月,徐莊鎮現代農業三年規劃發佈,首次確定推進現代農業規模化、産業化、組織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的總體思路。

  “一定要發展新品種,爭取走在市場最前沿。”重埠村黨支部書記張家海説。2015年,村裏曾引進200畝油桃,效益不高。2017年6月,徐州經開區組織100多人,到徐州農科院參加項目對接會,為重埠、薛湖、趙瞳、黃集、徐莊5個村制訂各具特色的農業發展規劃。重埠村憑藉緊鄰徐州農科院的優勢,建成國內領先的甘薯類作物種植示範基地,並拉長産業鏈開發出紫薯粉、酒、沖劑等特色農産品。徐州菇馨蘑菇農場和全鎮各農廢産出企業簽訂採購協議,每天派出4台封閉式儲運車穿梭于田間地頭,開展禽畜糞便集中收集。運營當年,就消化掉該鎮四分之一的有機質垃圾,明年底可完成全鎮有機質垃圾全轉化。因實現農廢的系統化、資源化利用,農場獲得徐州經開區現代農業項目專項獎勵。

  山黃村田頭,徐州聖人窩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安排的貨車正在裝運秸稈包。“秸稈粉碎腐熟後,是最佳的有機肥。”總經理張兆龍透露,目前,公司不僅在種植上實現環保綠色,而且向深加工領域延伸,土豆脆、櫻桃酵素、葡萄酒、果醬等已實現量産。

  三産帶動二産、融合一産共同發展,傳統農業開始全鏈條升值。同時,徐莊鎮大力推廣普及移動互聯網,構建農機調配平臺。今年,海安市農機手韓正龍組織4台大型現代化農機來徐莊作業。“14天純收入2.4萬元。” 他拿出手機,點開農機寶APP,全省各地的夏收作物成熟時間、面積、收割價格,都清晰顯示。

  城鄉互動、工農協調,徐莊鎮越來越有工業感和科技范。這個夏天,村民胡懷營佩戴內含身份識別信息的工作牌,進入聖人窩現代農業産業園,系統自動掃描信息後錄入後臺。“投入300萬元,經過兩年建設,配備先進物聯網設備的園區,能實現生産過程的區塊鏈化存儲,以備農産品溯源。”技術員劉麗自豪地説,園區設置5個土壤感測器、5個水肥一體化施用感測器、1個地表空氣品質感測器,每天4次,把數據信息傳送到位於徐州新城大龍湖畔的寫字樓裏,用作全生産流程的記錄分析。 (新華日報 記者 李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