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漣水:探新路 扶真貧

2019-07-16 09:31:5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探新路 扶真貧 惠民生 漣水:走一條獨具特色脫貧增收路

  在淮安漣水縣新合村羊肚菌富民壯村産業園,水下的龍蝦隱約可見。“最後一茬羊肚菌採摘完畢,放水漫灌,蝦苗放下去30多天。”村支書陳愛仁説,“不歇茬來養龍蝦,既提高産出率還能漫灌殺菌,為秋季羊肚菌種植做準備。”該村2018年一期30畝羊肚菌種植一舉成功,2019年上馬二期170畝,村集體、能人大戶、低收入農戶三方聯動,僅此一項每年為村集體增收10多萬元、帶動低收入農戶30多戶,曾經的省定經濟薄弱村去年集體收入21萬元,今年向40萬元衝刺,快步奔小康。

  漣水縣委書記王向紅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該縣把高品質脫貧放在首位,將脫貧攻堅作為全縣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縣低收入人口由11.25萬下降到1.74萬,省市定經濟薄弱村由53個減少到8個,累計脫貧率分別達84.5%和84.9%,減貧成效全省領先,走出了一條獨具漣水特色的脫貧增收之路。

  “一體三翼”探新路,提升扶貧精準度

  “脫貧攻堅,重在精準。”王向紅説,漣水縣創造性構建“一體三翼”陽光扶貧體系,將各類幫扶資源、群眾脫貧需求擺上“貨架”,解決低收入農戶“不會富”、幫扶責任人“不會幫”、求助服務信息“不對稱”等難題。

  “一體”即縣陽光扶貧超市。指著設在縣政務大廳的扶貧超市,漣水縣扶貧辦主任席虎説,這是他們在全省率先創辦的。

  “在陽光扶貧超市,我們直接‘點單’,照搬別的鄉鎮現成經驗,引進500畝瓜蔞項目,一下子解決了30多戶低收入農戶的就業問題,村集體今年也能增加10萬元收入,順利‘摘帽’。”南集鎮朱陳村黨總支書記袁成亮説。

  通過“我想創業”“我想就業”“信息發佈”“我想諮詢”四大功能模組,扶貧超市將富民壯村項目、就業崗位信息、慈善求助等進行清單式展示,以身邊人、真實事增強農戶致富信心。“扶貧超市運行以來,落實就業崗位519個,532名農戶實施了精準到戶項目,3376名低收入農戶實現就業,50余個經濟薄弱村成功實施壯村項目。”

  “一茬菌菇賺了3000多元,今年收入2萬元沒問題!”保灘街道厲渡村村民齊敏通過鎮裏的陽光扶貧窗口,“依葫蘆畫瓢”上馬食用菌項目,一年脫貧。

  “三翼”即縣扶貧超市延伸功能,推進16個鎮級政務服務中心增設陽光扶貧窗口、53個經濟薄弱村全部設立“陽光扶貧”工作室、8400余名幫扶責任人全部使用“陽光扶貧”手機APP,就近為幫扶對象選定幫扶項目。

  “一綱三目”扶真貧,鞏固脫貧長久度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漣水縣縣長時勇説。該縣突出以産業扶貧為“綱”,以産業培育、基地打造、主體帶動為“目”,唱好項目比拼“四季歌”。

  陳師街道1.8萬畝的“百藥園”裏,110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2016年啟動的“百藥園”如今成為集中藥材種植加工、倉儲交易、旅遊觀光于一體的全産業鏈項目,每年為村集體增收近20萬元。讓貧困戶參與到産業發展中來,漣水近年實施産業扶貧項目96個,發展各類休閒農業採摘園25個、休閒生態農莊6個、農家樂20余家,食用菌、中藥材、鮮切花等特色産業初具規模,帶動2000多名低收入農民就業。

  與特色産業培育相結合、與園區平臺培育相結合、與經營主體培育相結合,多措並舉,推動貧困戶走上致富路。百花園、百藥園、百菇園、百果園……漣水各類園區蓬勃興起。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薛必文自豪地説:“全縣先後培育約2萬畝瓜蔞和中藥材種植基地、3000畝蘆筍種植基地、3.1萬畝花卉苗木基地、2000畝食用菌産業基地,帶動建成17個特色農業園區,實現縣級重點農業園區鄉鎮全覆蓋,形成4.2萬平方米的縣級精準扶貧産業園和2萬平方米的扶貧車間,帶動2600戶農戶脫貧。”

  “一點三線”惠民生,聚焦群眾滿意度

  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漣水縣以提升群眾滿意度感觀度為出發點、落腳點,走住房保障、救助保障、教育保障三線並進的高品質脫貧路徑。

  “政府給我們蓋了新房,還送來這麼多傢具,我們省大錢了!”大東鎮低保貧困戶程士芳站在改造一新的新房前,看著大夥捐贈的鍋灶、電風扇、電飯煲等物品,連連道謝。

  漣水近年累計投入改造資金2000余萬元,對1168戶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對象的危房進行改造。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洪然説,探索農村危房改造“1+X”幫扶新模式,將農村危房改造納入全縣扶貧開發和改善農民住房條件的大局謀劃,併發動黨員幹部和企業捐贈基本傢具、家電等生活用品,讓低收入群眾從“有房住”到“住得好”,目前已累計為52戶危房改造困難戶配置了桌椅、床上用品、電磁爐、風扇等必需品。

  王向紅説,漣水縣在“三保障”中杜絕一建了之、一“脫”了之,而是“住房保障再延伸、救助保障再提升、教育保障再走深”,將“101%服務理念”融入脫貧攻堅中。比如救助保障再提升,縣政府每年統籌665萬元為低收入農戶購買精準扶貧補充醫療保險,對住院者享受相應救助後個人負擔費用仍超過0.6萬元的,給予最低70%、最高95%的救助,極大減輕了貧困家庭的負擔。該縣還在全省率先完成“脫貧攻堅建檔立卡戶少兒病殘救助”項目。(新華日報 記者 蔡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