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常州推行“政府購買服務”消防管理機制

2019-07-26 11:23:3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政府部門怎麼抓條線上的消防安全?如何專業實時地掌握火災隱患的動態過程?2018年以來,常州市鐘樓區政府嘗試購買第三方消防服務,在民政、教育系統試點聘請專業消防維保公司,統一為轄區17家養老機構、69家中小學幼兒園開展消防維保服務,解決了原先行業部門監管不全面、不專業的難點,消防安全水準大幅提升。

  “我們不但省了錢,還省了心”

  “自從專業的消防維保單位進駐後,我們不但省了錢,還省了心。”鐘樓區幸福陽光老年公寓的負責人王超介紹,開業前他們投入大量的資金安裝了消防設施,開業後每年要花1萬餘元進行維保。2019年3月,他們加入了民政部門統一為轄區養老機構購買的消防維保服務,不僅不用再花錢維保,維保品質也有了明顯提升。

  王超拿出一份維保單,僅檢查檢測記錄表足足3頁,每一項下面都有細緻的檢測內容以及實測部位,並記錄了處理情況。自簽約以來,維保單位已維保過3次,針對發現的“濕式報警閥有一隻常開閥未開啟”“消防管網壓力不足”等問題進行了相應處理,“維保得很仔細、很專業,我們很放心。”

  “再也不是隔靴搔癢,雲裏霧裏使不上勁”

  這樣一份翔實的檢查報告還送到了鐘樓區民政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鐘樓區對該區養老院的消防安全負有管理職責。該局分管安全的副局長周霞介紹,為抓好消防安全,局裏每年至少組織3次集中檢查,但消防知識專業性強,有些專業問題實在看不出來。有時只能讓維保單位工作人員操作,但維保單位只對養老院負責,在行業檢查時,個別維保單位甚至會幫著養老院隱瞞隱患。

  2018年3月,在鐘樓區安委會的建議下,鐘樓區民政局試行第三方統一維保,通過招投標的方式與有資質的專業維保公司簽約,統一為轄區養老機構提供維保服務。每月,他們會收到維保公司發來的各養老機構的消防檢查報告,每年還有一份全檢報告,針對報告中的問題,他們會抄送所屬街道並督促整改,必要時通知消防部門上門檢查。截至目前,已發現火災隱患962個,督促整改770個,整改率達到了80%。周霞説,“現在我們真正做到了底數清、隱患明,對消防工作再也不是隔靴搔癢,雲裏霧裏地使不上勁了。”

  “我們樹了口碑,也贏了資源”

  作為全市第一家與政府部門開展此類合作的常州某消防公司,他們有著自己的算盤。據該公司工程師張亞德介紹,2018年他們是以每年4萬元中標,2019年續約時價格不變。據統計,按照以前鐘樓區的17家養老機構自行聘請維保單位,每年維保費用總額達12.7萬元。“對於民政局,他們顯然是花了小錢,辦了大事。”張亞德説:“政府單位選擇我們證明了我們的業內資質,此外我們還能賺到後續維修維護的費用。我們是樹了口碑,也贏了資源。”

  該公司接手後,檢查出一批隱患,比如位於關河西路的景日安康老年公寓,被查出屋頂消防管網保溫層損壞、報警系統主機故障多發等問題,目前該養老院已經出資6000元對隱患進行了整改。根據維保合同,維保單位除了負責養老機構消防設施的維護和保養,還要協助養老機構制定切實可行的應急預案,每年組織開展不少於一次的模擬演練及宣傳教育培訓。“我們必須履職盡責,才能確保不發生意外。”張亞德説。

  同樣可喜的變化發生在該區教育部門。該局綜合科負責人張清峰介紹,全區69家中小學、幼兒園納入統一維保,全年督改火災隱患2100余條,宣傳教育員工師生3.2萬人次,組織應急演練98次。鐘樓區消防大隊大隊長姚漢濤表示,“目前區裏先抓住了一老一小,如果試行效果好,將力爭推廣到其它部門。” (新華日報 作者 周 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