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助力教育振興 “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

2019-07-31 18:22: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斌 張袁 通訊員 吳小冬):2019年6月底,雲南寧蒗縣委、縣政府給江蘇海安市委、市政府發來喜報,雲南寧蒗縣寧海民族中學“海安班”學生包攬麗江市理科高考前四名,班級均分605.4分,名列麗江第一。學生們取得這些良好的成績,離不開31載遠赴寧蒗群體支教的海安教師的付出。

急稿 備註:人名已核實(供稿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助力教育振興 “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列表頁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條目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

 支教教師蔣柏森在寧蒗授課 供圖 海安教育體育局

  海安是全國著名的教育之鄉。近年來,海安教育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教育現代化成效明顯,義務教育學業測試保持省市領先水準,高考、中考綜合指標持續位居省市前茅,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持續攀升。然而寧蒗彝族自治縣教育起步晚、起點低。

  1987年,時任雲南寧蒗縣委書記阿蘇大嶺來江蘇海安考察學習,海安高品質的教育讓他眼前一亮。1988年,寧海兩地簽訂《海安縣與寧蒗縣教育合作協定書》,一份教育合作協定,開啟了東西部教育合作、攜手共進、優勢互補的歷史篇章。寧蒗、海安兩地政府共同創辦了寧海中學,寧海中學開創了富有示範性和社會價值的“寧海模式”,生成了光耀民族團結進步歷史的“寧海效應”。

  31年來,江蘇海安先後有9批共計260位教師來寧蒗支教。從江海平原來到小涼山之巔,自然環境惡劣、學生基礎薄弱、地區文化差異、教師遠離家鄉、難以顧及家庭等困難成了橫亙在支教教師面前的一座座“大山”。一位年輕教師在日記中寫道:“抬頭是無盡的山,低頭是泥濘一片。只想家,想家,可最終還是想到了此行的責任。”

  丁愛軍和蔣蓉夫婦是高中英語教師,他們在寧蒗支教了15年。“我支教時基本每個星期都要上32節課,兩周才休息一次。如果有考試,我們都是連夜批改試卷。”蔣蓉説道,“支教的壓力確實比較大,但這份工作的成就感也相當大。在寧蒗當地,海安教師被寧蒗學生家長親切的稱呼為‘海安舅舅’,看到學生成績的進步,受到當地人的擁戴,我們深受感動,這也是我們繼續支教下去的動力。”

急稿 備註:人名已核實(供稿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助力教育振興 “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列表頁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條目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

蔣柏森(中)與丁愛軍(左)、蔣蓉(右)夫婦合影 供圖 海安教育體育局

  近年來,寧蒗縣委、縣政府提出了“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千方百計提高人口素質”的治縣方針,切實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走出一條“治窮先治愚,經濟開發與智力開發相結合”的發展路子。“目前,寧蒗的教育模式已成為麗江乃至雲南教育的一面旗幟,改變了寧蒗教育落後的面貌。”時任寧蒗民族中學副校長的支教老師蔣柏森介紹,寧蒗考生從普及六年義務教育,到首次獲得麗江中考桂冠、中高考升學率在麗江地區連續九年雄踞榜首、十人次奪取地區高考狀元,取得了諸多成就,寧蒗已經進入全國民族教育先進縣行列。

  海安支教教師在辦好寧海中學、民族中學的同時,還自覺擔當起寧蒗全縣教育教學研究的示範指導工作,努力把海安教育的一些成功經驗和做法引入寧蒗,在寧蒗形成了濃烈的爭先創優態勢,寧蒗教育實現了大踏步跨躍式發展。海安支教群體累計為寧蒗培養教師350多名,培養合格的初、高中畢業生2萬多名,大學、中專生1萬多名。

急稿 備註:人名已核實(供稿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助力教育振興 “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列表頁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31載結碩果(條目標題)“海安舅舅”遠赴雲南寧蒗支教

支教教師(右)進行家訪 供圖 海安教育體育局

  海安將教育優勢轉化為資源優勢,以多種形式援助西部教育振興。31年來,寧蒗人民看到了寧蒗教育飛躍發展的成果,寧蒗縣貧困人口從當初的二十多萬減少到現在的四萬左右。同時,海安還在探索多民族聯手興教之路,進一步增進了民族團結。寧海合作以教育為載體,實現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與融合,促進民族團結與進步。海安教師帶來的溫文儒雅的江淮文明和教育文化一經融入寧蒗,立即被寧蒗百姓理解和接受,尊師重教之風悄然興起、蔚然而盛,“寧海模式”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的一大亮點。如今,寧蒗人民已經發自內心地把海安教師當成了自己的親人。原寧蒗縣委書記阿蘇大嶺在幹部大會上動情地説:“我們寧蒗人,最尊貴的是舅舅,海安教師就是我們寧蒗各族人民的‘舅舅’!”寧蒗人民也一致認為,是海安支教教師帶來了知識的火種,讓他們獲得了文化翻身。

  31年來,海安市委、市政府對支教教師傾注了極大的關心,多次遠赴寧蒗親切看望、慰問支教老師,並想方設法幫助支教教師解決工資待遇、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後顧之憂,讓教師們能夠安心支教。從“寧海中學”到“民族中學”,再到“海安班”,寧海合作、群體支教也得到了國家、省、市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

  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安支教群體用一行行堅實的腳印,趟出了支教事業的輝煌之路,用一個個堅毅的背影架起了民族團結的友誼之橋。他們將堅持不懈地傳承支教精神,矢志不渝地繼續“教育長征”,讓寧海教育合作的成果越來越豐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