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遍地開花 江蘇涉外法律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9-08-17 17:35: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朱遠明 楊心怡):江蘇作為開放型經濟大省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匯點,有600多家“走出去”企業,涉及7000多個境外投資項目。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企業“走出去”的同時面臨各種各樣的法律風險,江蘇企業對於涉外法律服務的需求愈發強烈。近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對江蘇省律師協會副會長車捷進行專訪,了解江蘇涉外法律服務的進程。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遍地開花 江蘇涉外法律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條目標題)江蘇法律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

江蘇省律師協會副會長車捷接受採訪 攝影 朱遠明

  以人才作槳 劃好涉外法律服務藍海

  “江蘇走向國際的企業越來越多,海外投資也越來越多,同時在海外投資過程中需要的法律幫助也越來越多。這種情況下,我們江蘇企業對法律服務需求是一個從境內到境外不斷發展的過程。”據車捷介紹,近年來,江蘇省律師全方位參與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涉外知識産權爭議解決、境外投融資服務等法律事務,業務領域由傳統的貿易爭端解決拓展到跨境投資等非訴訟服務領域。截至2019年6月底,江蘇執業律師合計27459名,其中提供涉外法律服務的專業律師269名。僅2019年上半年,江蘇全省律師共辦理涉外案件1100多件,業務收入8500多萬元,同比增長17.8%。

  江蘇涉外律師具有開闊的國際視野、高水準的外語能力和法律專業能力,能在企業遇到涉外糾紛時,捍衛江蘇企業的合法權益。車捷表示,近幾年,江蘇律師辦理了很多成功的涉外案例,例如,江蘇振澤律師事務所代理瑞士高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向南京市中級法院要求承認和執行新加坡高等法院就國際貨物買賣合同糾紛作出的判決,使得新加坡高等法院的互惠先例得以確認。該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評選為第三批“一帶一路”建設典型案例,不僅對中新兩國商事判決的相互承認和執行具有里程碑意義,而且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在民商事判決承認和執行方面的司法合作。

  同時,在巴黎國際商會仲裁院、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土耳其法院、以色列特拉維夫法院以及我國各級涉外法院等地方都能看到江蘇涉外律師的身影。“近兩年來,中國律師事務所在國外的規模越來越大,法律服務的力量越來越強。但這遠遠不夠,特別是在涉外法律服務上,還需要培養更多人才。”車捷説,江蘇很早就開始培養涉外律師方面的人才,在全國律協的涉外律師“千人”人才庫裏面,江蘇律師佔了91名,排在全國第四位。目前,江蘇仍在繼續加強培訓,完善涉外法律的繼續教育體系,依託境外培訓實習基地,建立健全涉外律師人才庫,加快培養通曉國際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涉外法律人才。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機遇與挑戰並存

  車捷提到,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江蘇涉外法律服務遇到很多的機遇與挑戰。“原來我們涉外律師的法律服務主要是針對發達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對沿線國家來説是個重大機遇,也是我們律師將來在業務領域當中一個拓展的重大方向,這是我們的機遇。” 車捷介紹道,為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江蘇省先後啟動建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和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兩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印尼東加裏曼丹島農工貿經濟合作區、江蘇—新陽嘎農工貿現代産業園、印尼吉打邦農林生態産業園三個省級産業集聚區以及一批培育中的境外經貿合作園區,並陸續設立江蘇駐柬埔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江蘇駐埃塞俄比亞“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遍地開花 江蘇涉外法律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條目標題)江蘇法律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

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右四)為江蘇“一帶一路”(柬埔寨)投資諮詢有限公司揭牌 供圖 江蘇省律師協會

  目前,江蘇選擇、支持有實力的省內律師事務所在海外江蘇籍企業集中的地區設立15家聯絡機構,初步形成北線以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西線以埃塞俄比亞、阿聯酋,南線以柬埔寨、印度、印尼、緬甸為主要方向的“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架構。其中,江蘇漫修律師事務所與紅豆集團共同在西港特區設立江蘇“一帶一路”(柬埔寨)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與西港特區法務部合作,共同負責法務中心的日常運作工作,探索因地制宜的法律服務模式,為西港特區企業提供各類法律服務,併為江蘇涉外法律服務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探索與創新,被國家多部門聯合評選為“全國‘一帶一路’十佳律師事務所”稱號。

  “然而反過來講,在這些機遇面前,涉外律師也面對著許多挑戰。”車捷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的法律、政治環境各不相同,律師為了儘快熟悉當地的法律服務市場,不僅要了解當地的法律法規,還要熟悉當地的政治環境和宗教習慣,這給律師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制定“三年計劃” 決勝千里之外

  為加大涉外法律服務資源整合力度,進一步延伸涉外法律服務觸角,貼身服務“走出去”企業,江蘇省司法廳、省政府外辦、省商務廳日前聯合印發《江蘇省促進涉外法律服務發展服務“一帶一路”高品質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力爭通過3年努力,全省涉外法律服務專家達200人以上,“一帶一路”跨境人才達10人以上,扶持培養20家以上律師事務所為涉外法律服務示範機構,形成“一帶一路”三條線全覆蓋佈局。

  據車捷介紹,江蘇將積極打造覆蓋全球的涉外法律服務網絡,各項工作將呈現業務領域加快拓展、工作格局加快形成、人才隊伍加快發展“三個加快“的發展態勢。未來,江蘇將圍繞海外法律服務中心的建成運行,著重實施“走出去”工程、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平臺建設工程、涉外律師人才培養工程、涉外業務交流合作工程,推動江蘇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