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

2019-08-20 18:12: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朱遠明 楊心怡):從江蘇北部西行至西藏察隅,迢迢萬里,整整一年,他為大山深處的村民送去溫暖,用摩托車騎出了一條普法之路,他就是淮安市“援藏律師第一人”——王名海。

  王名海,現任江蘇引航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2014年,王名海進駐西藏察隅縣,成為全國首批35名進駐西藏無律師縣開展法律服務的志願者之一,被察隅縣委縣政府授予“平安察隅特殊貢獻者”稱號,多年來,他曾數次立功受獎,是淮安市司法行政戰線先進評選中的“常勝將軍”,被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表彰為“全國優秀律師”。近日,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對王名海進行專訪,了解他的萬里援藏路。

  備註:原創稿件 儘量不要刪減(原創 本網專稿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條目列表)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

  江蘇引航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王名海律師接受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專訪 攝影 朱遠明

  從教師到律師 不變的是對信仰的堅持

  在做律師前,王名海是一位在鹽城教法律的人民教師。在通過律師執業證考試後,他于2005年進律師事務所實習,2006年開始正式執業。“教師與律師都是我喜歡的職業,我一直對法律很感興趣,想通過法律為老百姓排憂解難。”

  2010年,在律師行業從業四年後,他受“1+1”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啟發,想為社會再多做些有意義的事。2013年12月,司法部向江蘇省等7個省市發出招募令,招募35名律師到西藏開展法律援藏服務,王名海是淮安市第一個報名的律師,他説:“以前,我無數次動過念頭,想到邊遠地區去做一些公益事業,但由於事務纏身,一直未能成行。這一次我下定決心,連家人都沒有告訴,便向市律協報了名。”2014年3月,王名海收拾行李,一腳踏入了西藏察隅縣,一待就是整整一年。

  觸摸過深山中孤獨的恐懼 也見過最美的風景

  “進藏的第一個晚上我就因為嚴重的高原反應被送去醫院吸氧。”回憶起援藏的歷程,王名海説道,“在進藏的路上,我經過了被當地人稱為‘死亡之路’的排龍天險和通麥天險,一邊是崇山峻嶺,一邊是萬丈懸崖,兩車交匯的時候,我清晰地看到,外面那車輛的車轱轆就壓在懸崖邊上,沿途還多次出現飛石、泥石流和塌方,14公里的一段路,汽車行駛了3個多小時,這一切都讓我感到膽戰心驚。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區的我從來沒有想過,世上竟然還有這樣艱險的山路。”

  察隅縣總面積3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分之一的江蘇,而人口只有2.8萬人,散居在四面八方的6個鄉鎮,王名海就是那裏的第一個律師。“剛進藏的時候就,村民就問我‘你是法師嗎?你有沒有法袍、戴不戴假發?’”王名海説,在察隅縣,老百姓遇到矛盾糾紛,要麼調解,要麼上訪,打官司是稀罕事,據察隅縣法院的一組數據顯示,自1976年建院以來,該院年庭審案件不到50件。王名海在察隅縣的一年,年庭審案件猛增到110件,這其中,半數以上的案子都是由他代理。

  村民法律意識淡薄,為了方便普法,王名海自購置了一輛摩托車,還學會了簡單的修理。一個人下鄉普法,不僅要防止隨時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還要承受著沿途獨自騎行的孤獨。“有時孤零零一個人騎著摩托車淹沒在荒郊野嶺中,連著好幾個小時不見人煙,心裏也直打顫,有時候也不免自問,來吃這份苦,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做的這些事情到底又有多大意義?”最艱難的是到察瓦龍鄉,王名海説:“察瓦龍鄉一年有近4個月大雪封山,幾乎與世隔絕。”因為大雪封山,他繞行700多公里山路,翻越3座高山,花2天時間從雲南境內繞進察瓦龍鄉。每次當他看到藏民們手捧潔白的哈達,熱情地迎候在村口,所有的苦和累都煙消雲散。村民們會圍坐在王名海身邊,聽他描繪外面的世界,也會給他端來招待貴客的牛肉乾與酥油茶。“我常常在想,哪怕是解決了一個問題,或是傳遞了一個法律知識,甚至是讓藏民們看一眼電視上的律師,那麼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有意義。”

  備註:原創稿件 儘量不要刪減(原創 本網專稿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條目列表)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

  江蘇引航律師事務所王名海律師(右一)在西藏察隅縣為村民進行普法宣傳 供圖 淮安市司法局 

  在王名海處理援藏第一案時,他的母親遭遇了交通事故,導致尾骨骨折,癱瘓在床。這對於王名海母親本就很不樂觀的病情,無疑是雪上加霜。“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到‘自古忠孝難以雙全’這句話的真正內涵。當案件結束他們向我贈送錦旗的時候,我忍不住流下眼淚。這個案子令我畢生難忘,它讓我深刻體會到了這次援藏工作的意義。”王名海説道。

  據了解,援藏期間,王名海累計為察隅縣、鄉、村三級幹部及群眾舉辦法制培訓64場,惠及幹部群眾5500多名;參與信訪接待15次,化解矛盾糾紛、提供法援80多起,當事人滿意率100%。2015年3月,察隅縣委縣政府授予王名海“平安察隅特殊貢獻者”稱號。

  公益與黨建齊抓 將法治溫暖一直蔓延 

  在察隅的下鄉過程中,王名海發現有些孩子依然存在缺衣少食的現象,於是在2014年11月底向淮安市律協發了一份募集衣物的倡議書,在淮安市律師協會的推動下,400多名律師和淮安市司法局機關工作人員參與募捐,共募集到1600余件衣物。為幫助當地貧困兒童順利完成學業,王名海又發起了一場“愛心結對助學”活動,由淮安市的愛心律師結對幫扶一名或者多名察隅縣貧困兒童,每年給予不低於500元以上的助學金,幫助貧困兒童順利完成學業。活動共募集到10.85萬元助學款,其中王名海個人捐贈了1萬元。

  備註:原創稿件 儘量不要刪減(原創 本網專稿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條目列表)江蘇律師王名海的萬里援藏路

  由淮安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募集10.85萬元助學款捐贈現場  供圖 淮安市司法局 

  王名海結束援藏工作回到淮安後,第一件事便是發起成立“淮安引航愛心公益社”,並帶領公益社開展了“播撒陽光——刑事被害人公益救助行動”,通過經濟救助、精神疏導、申請低保救濟、幫助就業助學等方式,為刑事被害人提供救助服務。2016年王名海被評為“江蘇最美法治人物”,2018年獲得“新時代最美法律服務人特別提名獎”。

  除此之外,在王名海的帶領下,江蘇引航律師事務所的黨建工作也一直在探索中進步。王名海提出的“六有黨員”工作模式,被江蘇省委組織部確定為“特色黨建工作”,編入《江蘇省社會組織黨組織特色工作集萃》一書,引航律所黨支部則被確定為全省律師行業首批黨建工作示範點。

  王名海説:“這段援藏經歷讓我的人生變得更有意義,也促使我開始公益之路,如果有下次機會,我一定還會義無反顧地加入律師援助隊伍。”

  淮安市律師工作處處長方偉則用“低調”“厚道”“正直”三個詞語形容王名海,他説:“王律師是一個言行一致的人,工作中積極踏實,生活中低調正直,淮安市一直將王律師這類品行優秀的人才作為典範,倡導更多人學習,希望以典範帶動行業的正向積極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