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無錫“雪浪樣本”開啟新工業夢

2019-08-26 17:09:1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無錫“雪浪樣本”“經開實踐”開啟新工業夢 踏雪破浪,以“智”引“造”天寬地廣

  由“雲棲小鎮-烏鎮-雪浪小鎮”組成的“中國長三角新經濟走廊”,正向著全球頂尖的科技産業生態區邁進。作為這個走廊上舉足輕重的戰略支點,雪浪小鎮,正乘著無錫“物聯網之都”的浩蕩雄風,踏雪破浪而來。

  “雪浪共識”凝聚中國製造創新路徑

  2019年5月9日-5月10日,太湖之濱,雪浪山麓,800余家製造業龍頭企業帶著對製造業發展的憧憬與困惑,來到這裡,參加一場主題為“新工業人,新工廠,新工業夢”的大會。

  大會的名字叫“雪浪大會”,取自無錫製造業升級的前沿基地“雪浪小鎮”。2018年,由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博士倡議、10多家骨幹企業共同發起的首屆雪浪大會在這裡舉行,吸引500多家製造業企業參會參展、100多家媒體深度報道、400多萬觀眾觀看直播。

  一場大會,萬眾矚目,是因為在這裡,凝聚了中國製造創新變革的時代共識。首屆雪浪大會,順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加速融合的大趨勢,喊出“從製造中來,到製造中去”的集結號;2019年,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成為“高頻詞”,“誰擁有智慧製造,誰將擁有美好的未來”成為中國製造業的共同心聲。

  一場大會,持續轟動,是因為在這裡,見證了中國製造創新升級的實踐路徑。無錫雪浪雲的演算法模型,讓雙良集團溴冷機設備預測性維護的準確性由50%提升至90%,運維服務響應速度提升1-2倍,製冷設備整體人力運維成本降低20%-40%;接入極熵科技工業互聯網平臺的3000多家製造業企業,用戶平均節能達15.4%、計劃外故障減少55%、維護和服務成本降低48%;觀為智慧運維工業互聯網平臺為美國雪佛龍油氣田提供的診斷服務,累計為用戶避免經濟損失1500多萬元。

  服務全國、對接全球,雪浪大會已然成為製造業賦能中心。在2019年的雪浪大會上,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説:“此刻的我們,與世界同站在智慧製造‘雪白的起跑線’前,在奔向智慧製造新時代的征程上,讓我們攜手成為‘新工業人’,攜手構建‘新工廠’,攜手追逐‘新工業夢’,以更寬視野、更大格局把握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讓新工業成為噴薄的‘緋紅黎明’。”

  “雪浪樣本”喚醒“新工業夢”

  一場雪浪大會,喚醒了“新工業夢”。而喚醒,正是雪浪小鎮誕生的初心。

  兩年前的夏天,在互聯網邁入“下半場”、製造業開啟“數字化”的關鍵節點,太湖之濱的雪浪小鎮與西湖之畔的雲棲小鎮締結為姊妹小鎮,攜手發起“喚醒計劃”,並聯合烏鎮打造長三角“創新聯盟”。身兼雲棲小鎮鎮長與雪浪小鎮名譽鎮長的王堅説:“沒有互聯網的製造業沒有未來,沒有製造業的互聯網更沒有未來。雪浪小鎮和雲棲小鎮聯合,就是要讓互聯網和製造業相互喚醒,把我們帶到下一個互聯網時代。”

  喚醒,也是製造業大省江蘇與數字經濟高地浙江的相互喚醒。雪浪小鎮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馮愛東認為,江蘇製造業優勢明顯,浙江互聯網發達,兩者相互需要。“來自杭州的互聯網思維,喚醒了江蘇的傳統製造業,而江蘇特別是無錫製造業數字化的率先行動,帶來了工業互聯網的新思想,將為長三角製造業整體提升提供方向。”

  與很多特色小鎮靠房地産拉動、靠招商引資集聚不同,雪浪小鎮始終把發力點聚焦在製造業上,從市場需求出發規劃産業,從産業需求出發佈局創新,從創新需求出發集聚人才,從人才需求出發建設小鎮,通過引入原創團隊、打造創新平臺、輻射創新資源,努力成為中國製造業的思想策源地、産業新跑道和資本新天地。

  2018年5月,來自浙江的雪浪數制落戶雪浪小鎮,並攜手雲棲工程院和銀杏谷資本,創建雲棲工程院·雪浪小鎮數字製造創新中心。其打造的“雪浪雲”工業互聯網平臺,整合了製造業資源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被國家工信部評定為全國5家四星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一。雪浪數制創始人兼CEO王峰説:“短短一年,長三角許多製造企業,流水線上奔走的不再是工人,而是數據在裝配;發生碰撞的不再是刀具和機床,而是數據分析迸發的火花。數據,正在重新定義製造。”

  伴隨著雪浪小鎮“製造業+互聯網”新型生態體系逐步成形,多個“雪浪數制式”的創新團隊和平臺正協同發力,構建起一個輻射長三角、引領新工業的融合創新示範區。一大批本土製造企業在“數據”的牽引下,開啟“頭腦”革新,重塑發展路徑。

  “經開實踐”賦能“未來之城”

  2019年1月,無錫經濟開發區正式掛牌。作為無錫城區“兩核”中的重要一核以及無錫邁向新時代的“未來之城”,經開區全力打造生態環保示範區、科技創新先導區、現代産業引領區和高端人才集聚區,成為無錫在新經濟時代強勁的“動力引擎”。

  基於製造業廣泛的市場需求,無錫經開區以雪浪小鎮為藍本,探索實踐出一條“小鎮+平臺+生態+集群”的産業發展新路徑。從小鎮土壤上“長”出來的“獨角獸”、新型研發機構和産業平臺整合製造業資源與互聯網技術,吸引了40余個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産業項目群聚而來。依據同樣的産業層次與發展邏輯,經開區還將建立以ET城市大腦為核心的智慧城市開放平臺和由捷成世紀領銜的數字文化産業平臺,為無錫培育和壯大若干個現代産業集群。

  一流的産業,需要一流的創新資源。短短半年時間,無錫經開區就與“中國矽谷”中關村達成兩項重大合作——“創業黑馬無錫獨角獸加速基地”和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長三角合作中心。無錫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馬良説:“我們在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三大經濟圈內選取重點城市重點對接,吸納各類符合我們定位的人才資源、産業資源和科創資源。與其説這是在打造新經濟,不如説是我們在用更加開放的思維構建産業生態圈。”

  目前,無錫經開區在承接上海和浙江創新元素的同時,也在輸出自己的影響力。兆豐軸承、浙江臥龍等眾多浙江的龍頭企業相繼接入雪浪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借助經開區的創新平臺打造飛機製造業的“工廠大腦”。在吸收周邊地區的先進産能與智力資源的同時,經開區也正在成為新工業的創新和輸出中心。

  在不久的將來,無錫經開區將會和中國的“新工業夢”一起,像本屆雪浪大會的主題歌唱的那樣——“踏雪破浪,闖入天寬地廣”的新世界。(新華日報 記者 馬 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