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州睢寧構建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

2019-09-06 13:41:2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探索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睢寧構建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

  8月20日上午,徐州睢寧縣雙溝鎮紀灣村,種植大戶賈大龍正駕著拖拉機整理一片河灘荒地。

  “這片河灘地共有10畝,是村集體合作社發包給我,讓我試種新品種西瓜,試種成功後要在全村推廣。”賈大龍説,目前他通過村集體合作社承包村裏200畝地,分別種植韭薹、西瓜、水稻和玉米,其中西瓜和水稻是替村裏試種的。

  賈大龍是紀灣村扶持發展的新型職業農民,他不僅要自己致富,還承擔著為村裏發展探索新路、帶動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任務。紀灣村主任劉建介紹,該村共有新型職業農民8人,他們通過村集體領辦的祥潤糧食合作社,共承包村裏800畝地,帶頭發展規模高效農業。

  在睢寧,像賈大龍這樣的新型職業農民,全縣已培育1.2萬名。在該縣構築的“11841”新型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中,他們是衝在生産經營最前沿的“實踐者”和“排頭兵”。

  睢寧是農業大縣,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該縣傳統農業發展模式難以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種地一畝不如打工兩周”“農一代種不動,農二代不想種,農三代不會種”等問題與瓶頸逐漸暴露,導致農業産出效益偏低。2016年以來,睢寧縣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目標,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創新構建“1個縣農業公司+18個鎮(街道)農業公司+400個村集體合作社+1萬名新型職業農民”的“11841”新型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不僅解決了誰來種地的問題,還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為確保農業體系姓“公”不姓“私”,睢寧縣財政注資2億元,成立縣級農業公司——江蘇盛佳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縣鎮兩級財政累計注資8億元,在全縣15個鎮和3個街道成立18個鎮(街道)級農業公司。到目前為止,在兩級公司扶持指導下,全縣400個行政村已成立集體佔股不低於70%的股份制合作社466個,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2萬名。

  “縣級公司負責農業投融資、品牌推廣、市場行銷等,為全縣農業發展提供資金、技術和訂單支持,打造‘從田頭到市場’的鏈條化産業體系,推動農業生産全環節升級,實現農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江蘇盛佳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寧寧説。

  睢寧縣雙溝鎮的“鮮食玉米”産業正是該縣近年來探索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典型範例。

  8月20日,記者在雙溝鎮官路村看到,種下一個月左右的鮮食玉米已有一米來高,長勢良好。“這片玉米10月中旬就能成熟。傳統的玉米種植每畝只能有幾百元的收益,而鮮食玉米畝均效益可突破萬元。村集體雇傭村民中的低收入戶等進行收種、除草工作,村民除獲得每畝800元的租金外,還有打工收益。村集體增收後,還會以分紅、基礎設施建設、扶貧慰問等形式反哺給村民。現在村民對村兩委的滿意度越來越高。”官路村黨總支書記董敢説。

  雙溝鎮2016年率先注資5000萬元,成立鎮級秋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並指導全鎮25個村“兩委”領辦50個種植、農機等集體合作社。2017年,為改變當地種植傳統農作物收益低、競爭力弱的狀況,秋歌公司引進一種“掰下來就能吃”的“鮮食玉米”,首季試種300畝獲得成功,今年秋季種植面積已達3000畝。秋歌公司實施統一採購農資、統一技術服務、統一農機調度、統一收儲、統一財務管理“五統一”服務管理,全鎮50個村級合作社不但解決了技術水準低、抗風險能力弱等難題,還節約土地經營年成本232元/畝。村集體收入從2015年的平均每村5.2萬元,增加到去年每村28萬元。

  鮮食玉米雖然暢銷,但僅僅銷售初級農産品,仍然存在保鮮時間短、品牌優勢弱等短板。為此,秋歌公司又投資1200萬元建成鮮食玉米深加工生産線,每年可加工真空包裝鮮食玉米7000噸,同時配建1000平方米的冷庫,保證鮮食玉米四季常有、錯時銷售。縣、鎮兩級農業公司還充分利用天貓、京東等大型電商平臺和“江蘇佳盛源”、小布網等本土電商平臺,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依託四級農業體系,睢寧縣目前已建成高標準農田82萬畝,農業龍頭企業達到184個。縣委書記賈興民表示,“11841”新型四級農業生産經營體系,既有力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提升農業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的水準,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現實問題,初步走出一條符合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彰顯睢寧特色的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之路。(新華日報 記者 李先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