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無錫胡埭鎮“四心”攻堅生態治理

2019-09-10 15:40:5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董健雄    

  走進無錫市胡埭鎮生態治理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塊以胡埭水系及排水區塊為主的展板。展板上方的“生態治理工作作戰圖”紅色大字尤為顯眼。細看,涉及污染防治、“263”、河道治理等重點工程及任務明顯在圖上清晰標注;減煤減化、排水達標區塊、點源處理、VOCs治理、消劣河道整治等目標任務及進展情況一目了然。

  胡埭生態治理工作戰如火如荼,整合資源在工作機制上謀創新。“每月更新各項工作進度,著力補齊生態環境短板。”2019年初,經鎮黨委決定,整合原分散在河長辦、“263”辦、治水辦、污染防治攻堅辦4個部門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能,組建新的“胡埭鎮生態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四辦合一”,由鎮黨委書記、鎮長擔任“雙組長”,分管副鎮長擔任副組長,有效地協調管理,持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品質。

  “一企一策”,“兩減”工作毫不動搖

  藍天白雲的背後,是“無化區”的打造推進。胡埭鎮自2017年開展“兩減”工作以來,制定三年整治計劃目標,針對區域內17家涉化企業以及涉及36台燃煤工業窯爐的26家企業,做好政策宣傳、強化走訪聯繫,全面掌握在列企業個性需求及共性問題,加快分析研究,進一步細化標準、優化政策,做到“一企一策”針對實施。截至目前,全鎮已完成化工助劑、富安化工等16家化工企業的關停工作,剩餘1家將於年底完成關停搬遷,屆時將全面實現“無化區”。同時,已完成25家企業35台窯爐的整治工作,累計減少用煤(焦炭)7461.12噸,折合標煤5762.48噸。

  多措並舉,河道整治齊心協力

  治胡埭水、展胡埭美。自2016年新一輪水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胡埭鎮通過清淤疏浚、駁岸修復、河岸綠化、調水引流、生態修復等多種舉措來提升河道水質。據生態辦負責人錢大江主任介紹,全鎮至今已完成41條河道清淤工程;完成新建護岸近14公里,河岸綠化約11萬平方米;完成10條河道的水生態修復工程;河道綜合整治工程總投資達1.5億元。

  如今,胡埭河道水質大有改觀。2019年6月,全鎮50條河道(有條件監測)中,Ⅱ類水3條,Ⅲ類水河道達23條,達標率52%,超過總數的一半。

  嚴查嚴懲,網格監管面面俱到

  水質不達標,問題在河裏,根子在岸上。胡埭全域內涵蓋大小企業近1900家。自2017年起至2019年6月底,胡埭鎮共查處涉嫌各類環境違法及違規操作共73起,處罰金額達502萬元。

  兩年多來,胡埭鎮針對地區構成、企業分佈等實際,圍繞環境保護重點,全覆蓋無盲區調研收集各塊面人、地、事、物、組織等要素信息,細化劃分村級網格和園區網格各10個,並制定了網格化管理實施方案及管理考核辦法,明確人員配製及具體保障措施。定期組織全體網格員參加理論知識、現場觀摩等培訓活動,進一步加強網格員的業務能力。

  進村入戶,宣傳引導深入人心

  自新一輪的水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胡埭鎮各級黨組織在水環境治理、污染防治宣傳上堅持宣傳和教育並重,大力弘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胡埭鎮通過戶外廣告花架、道旗、宣傳掛曆、墻繪、公交站臺宣傳欄、“胡埭發佈”微信公眾平臺,大力宣傳生態治理的重要意義及推進進度,營造濃厚的社會輿論氛圍。對涌現出的一批先鋒模範等各類典型的宣傳,加大介紹力度,放大示範效應,先後開展黨員治水志願活動、“尋找最美治水人物”活動、“招募節水小天使”活動。在群眾宣傳方面,胡埭鎮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其中有以“保護水環境 珍惜水資源”為主題的節水治水妙招徵集活動,以“小手拉大手,讓綠水長流”為主題的學校繪畫徵集評選活動;以愛水、惜水、治水為主題的道德講治水專題活動;數萬名居民參與簽名的“治水心願墻”活動等。 (新華日報 作者 湯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