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最美教師”錢維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019-10-08 17:26: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教育廳授予錢維勝同志“江蘇最美教師”榮譽稱號。從長江下游溯源至長江源頭,從煙雨江淮奔赴雪域高原,2014年8月,錢維勝主動申請成為江蘇省第一批援藏教師,遠赴拉薩江蘇實驗中學支教,此去經年,五載已逝,2019年8月初,錢維勝援藏歸來,並於8月下旬被教育部評為2019年全國模範教師。       

  錢維勝是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大泗學校初中教師,今年44歲的他,兩鬢的霜發卻已漸顯。寫日記是他自援藏之日起就養成的習慣。回想起剛上高原的日子,錢維勝記憶猶新。2014年8月,初到拉薩的他高原反應遠超預想,隨後,錢維勝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患有頸椎病和腦部血管痙攣症,在高海拔地區會加重頸椎壓迫腦部神經疼痛。那一刻,他也想過放棄。“可詩人汪國真説過,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教語文的錢維勝有著濃厚的家國情懷,他決定咬緊牙,熬過去。

(供稿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泰州 移動版)“江蘇最美教師”錢維勝: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錢維勝(右)被授予“江蘇最美教師”榮譽稱號

  故事的開始並不像童話般美好,錢維勝發現,孩子們基礎知識薄弱,不能用漢語順暢交流和流利朗讀,同時,上課也不記筆記,沒有養成完成課後寫作業的習慣。錢維勝意識到,作為一名援藏教師,要有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才能幫助藏族孩子像格桑花一樣美麗綻放。於是,他不斷調整和優化教學思路,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生成績有了顯著提高,在學校綜合檢測和拉薩市中考中從落後轉變為遙遙領先,當地教師紛紛走進他的課堂“取經”。

  在生活中,錢維勝總是把班上每一位學生當作朋友,經常與他們聊天談心。錢維勝常邀請家族貧困或是學習進步的孩子到教師食堂就餐,時常補貼他們一些生活費,學生感冒時,錢維勝就騎車到街上買常用藥品免費給孩子使用。每當孩子們有些小進步時,他還會買些學習用品鼓勵他們。真心換來真情,藏族孩子們親切地稱錢維勝為“阿爸”。有時,家長們會特地拎上自家打的酥油茶來學校,倒滿熱乎乎的一杯給錢維勝雙手敬上。

  2015年5月,首批援藏任務即將結束,就在錢維勝內心糾結是去是留時,孩子們悄悄遞來了“小紙條”。“老師,我捨不得您,希望您能陪我到初三。”“老師,我不想您走,但是您的身體要緊,希望您離開後能想起我們……”在那個學期最後一次家長會上,錢維勝還收到家長們的一封信。“錢老師,您像聖潔的太陽一樣,有您在我們就覺得孩子有了未來,懇請您能留下……”字歪歪扭扭,簽名密密麻麻。

  錢維勝看完後滿臉熱淚。經過一番思考,他最終説服家人,選擇留下來,一留就是五年。“這些孩子就像高原上靜靜盛開的格桑花,美麗質樸,潔白無瑕。如果自己不能給他們的心靈灑下一片陽光,不能教授他們豐富的知識,便是對這些孩子的褻瀆。”錢維勝在日記中寫道。

  “我們要將‘輸血式’教育援藏發展成‘造血式’教育援藏,讓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紮根祖國邊陲、開花結果。”錢維勝在日記中寫道。為幫助當地教師提升業務能力,他先後多次面向地市級開設示範課、觀摩課等教研活動,多次參加送教下鄉活動,多次在省市級培訓活動中輔導幫扶青年教師。

  面對未來,錢維勝十分樂觀,他説:“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文/圖 賈健 耿慧 編輯 陳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