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旅遊 >> 正文

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2019-10-25 18:26:27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程茜    

  原標題:非遺為旅遊添彩 在南京民俗博物館領略指尖藝術

  作為蘊藏濃厚歷史文化的傳統技藝,非遺既傳承了一方文脈,又續寫了歷史華章。10月21日,“文旅融合看江蘇 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2019全國主流媒體專題采風團的近40名記者,在南京實地考察,探討文旅融合背景下,非遺資源轉變為文化旅遊産品的路徑。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南京市民俗博物館甘熙故居

  走進南京市民俗博物館,這裡“很南京”,展示的南京地方特色民俗和非遺,是南京老城文化的見證和縮影。在這裡,遊客不僅可以領略傳統民居“九十九間半”建築的優雅精緻,還可以了解南京一百多項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觀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的精彩展演。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秦淮燈彩

  眼下,古老的非遺正逐漸迎合時代的變化。秦淮燈彩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除了傳統宮燈、荷花燈、兔子燈外,還有十二生肖花燈。秦淮花燈非遺傳承人曹真榮坦言,以往的花燈用紙張、廢料來做,現在用竹子、鐵絲來扎,更經濟實惠了。如今,更多的年輕人喜歡用LED燈代替以往的蠟燭,既安全又環保。材料在變,但文化內涵沒有變,小小的花燈傳承了中國幾千年的悠久歷史,熱銷海內外。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金陵葫蘆畫

  “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大馬,帶把刀......”這是很多老南京人耳熟能詳的民謠,葫蘆畫非遺傳承人張苗從民謠裏汲取營養,把民謠畫在葫蘆上,繪製了獨特的南京城門葫蘆。對於傳承非遺,他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他説:“傳承好非遺,要堅持古典、本真,要有地區特點,要有現代元素。”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上傳統文化,對於文化傳承,張苗很有信心。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南京剪紙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絨花製作技藝

(旅遊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非遺為南京民俗博物館添彩

金陵竹刻

  文化既來自於傳統,又延續為傳統。南京市民俗博物館非遺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南京市民俗博物館是南京地區唯一的雙博館,集中展示南京非遺及民俗文化。常年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普及非遺保護知識,並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學校、街道及社區,讓更多的青少年及市民朋友全方位感受非遺文化,為不同的社會群體搭建了親近傳統文化、傳承非遺的平臺。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館裏,您可以觀賞20余項非遺項目的傳承人活態展演,領略南京100余項市級以上非遺項目的文化內涵,感受南京獨特的地域文化,現已成為南京市文化旅遊的一張珍貴名片。(中國江蘇網 記者 梅源 朱甄宇 苗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