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網融天下 發出江蘇好聲音

2019-11-08 11:44:2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500位媒體精英金雞湖畔熱議網絡傳播創新——網融天下,發出江蘇好聲音

  11月7日,“守正創新 網融天下”2019紫金網絡傳播創新峰會在美麗的蘇州金雞湖畔舉行,來自全國的融媒傳播研究專家、新媒體大咖、創新傳播精英等500多人匯聚一堂,共商如何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打造平臺,共論如何構建主流思想輿論網上引導機制,共繪新時代網絡傳播創新藍圖。

  處處皆“入口”,

  5G開了個什麼口

  蘇州現代傳媒廣場,時間軸臺階的設置獨具匠心。拾級而上,步入會場,登上紫金號“列車”,仿佛一下子就置身於網絡的浩瀚空間裏。

  峰會採用AR增強現實技術,讓場內外觀眾身臨其境。新華日報記者體驗發現,直播終端不僅能夠看到虛擬場景,還會根據現場演講內容的演進,給出相對應的畫面,有小橋流水的清雅,也有智慧城市的“摩登”,讓網民有更多體驗感。

  5G正式商用,將對傳媒業的內容生産和傳播渠道産生怎樣的影響?“5G點燃傳播變革,將重新定義傳播未來,並創造數字內容産業新業態。”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田舒斌指出,如果受眾願意,可以做24小時在線的信息消費者,“過去強調‘離新聞現場更近’,5G和物聯網的時代可能還需要同時強調‘離源數據更近’”。田舒斌認為,傳媒機構要做的就是借勢5G浪潮,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共同構建全媒時代繁榮有序的傳播新生態。

  科技與傳播正在深度融合。對此,央視網總經理、總編輯錢蔚分享了她的觀點:科技已經迅猛重塑著媒體生産和傳播的全流程。科技不再是點,而是整個面。她表示,傳播不再是坐在客廳拿著遙控器看電視,不再是我們要擰開開關來聽廣播,可以説已進入人人是“麥克風”,處處是輿論場的傳播現實,尤其是人工智能全面應用,讓大家進入了處處皆“入口”的全媒體時代。“全面擁抱新技術已經不僅僅關乎我們能不能把內容做好,它是我們能不能通向未來的一張通行證。”錢蔚説。

  主輿論場眾聲喧嘩,

  主流媒體怎樣守“正”

  2019年3月,《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其中強調“要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演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重導向,要畫好網絡空間“同心圓”。2019年上半年,江蘇全省有159篇宣傳和評論稿件被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居全國前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徐纓表示,江蘇網信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網絡強國戰略,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堅持用強勁宣傳引領內容建設,用強大力量引領輿論導向,用強效傳播引領陣地建設,以品質引流,讓展現江蘇作為的“硬核佳作”“官宣出道”;以真情動人,讓“超燃”的正能量故事持續刷屏;以創新吸睛,讓“小而美”“多而精”的新媒體産品實力圈粉,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奏響新時代奮鬥的澎湃旋律。

  剛剛揭曉的第29屆中國新聞獎,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有9件作品獲獎,數量居全國省級黨報集團之首。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指出,在全媒體時代,面對萬眾皆媒、眾聲喧嘩的主輿論場,主流媒體在不斷增強傳播效果的同時,必須堅定把牢“黨媒姓黨”這個基本要求。“堅持重大主題必創新,堅持知識思想鑄深度,堅持言論理論立精神”,新華日報在重大節點、活動、會議中,精心策劃大型融媒體系列報道,在提高點擊率中提升影響力、引導力,同時以週刊“深閱讀”強化黨報思想標識度、人文能見度、品牌美譽度,並構建了以“辛蘇”“蘇言”為龍頭的評論矩陣,成為江蘇黨政幹部的思想加油站。

  怎樣高品質打造一流新型的主流媒體集團?省廣電集團總經理周斌給出的答案是:凝聚四“LI”。他表示,通過技術自立,融合發力,激發人的活力,以及通過創新性的發展來贏得空間這四個方面,江蘇廣電正在加速奔跑。同時,為了深度推進媒體融合,江蘇廣電總臺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推動“移動優先”戰略,充分發揮融媒體調度指揮中心的協調作用,按照不同平臺的特點策劃推出融合報道。

  互聯網領域新風口,

  短視頻吹的是哪陣風

  網絡發展日新月異,傳播創新永遠在路上。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到來,助力短視頻成為互聯網領域新風口,整個社會進入“無視頻不新聞”的讀屏時代。

  年輕人在抖音APP上“邂逅”知識網紅,見識“硬核”科技,沉醉非遺文化。字節跳動副總裁張羽用三個短視頻分享了他們的實踐和探索。“不僅用視頻來表達和記錄美好生活,還嘗試在抖音上通過數字創新助力扶貧攻堅,同時成為文化的守護者,讓非遺匠人的‘記憶’更加廣為人知。”

  智慧時代,如何建設真正的新型全媒體?累計下載量已超過2000萬的交匯點客戶端同樣看到了視頻的力量。在由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承辦的峰會分論壇——“四全媒體”時代的“智”與“融”上,交匯點雲媒總編輯任松筠表示,視覺産品的“新語法”即新簡約時代,以最快節奏形成視覺高潮。交匯點近期推出“直播+視頻,國慶200小時不停播”“70週年成就展,為朋友圈等社交媒體量身定制的‘打卡NO.1’系列海報+短視頻”等産品,聚焦于主題或事件的一個縱切面,幾秒內就能産生一個抓人眼球的視覺亮點,贏得點讚。

  “5G時代馬上就要到來,那是一個萬物互聯的時代。”張羽説,相信在5G時代到來之時,數字化呈現、視頻化呈現將會變得更加普及、更加便捷。“我們希望能跟各位一道迎接這個大潮,用科技造福社會、造福人。”(新華日報 記者 黃 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