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句容監獄強化法治教育 提升罪犯改造質效

2019-11-13 19:04: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19年以來,江蘇省句容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目標,提高政治站位,堅守安全底線,踐行改造宗旨,統籌推進以政治改造為統領的“五大改造”,在嚴格刑罰執行、強化對罪犯日常管理的同時,注重發揮法治教育的規範引領作用,通過搭建“灣山改造之聲”“大曹説法”“律師信箱”等載體,拓寬法治教育渠道,豐富法治教育形式,引導罪犯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在增強罪犯法治觀念、樹立法治信仰、營造尊法氛圍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灣山改造之聲”引導罪犯知法向善

  “雖然明天就要刑滿了,但想想過去心裏還是非常懊悔。要不是當初不懂法律,我就不會走到今天這步……”罪犯王某説。10月9日晚上6點,江蘇省句容監獄“灣山改造之聲”電臺準時響起,主播民警硃砂砂在説完開場詞後,將罪犯王某的學法心得體會交流錄音通過電臺向全監罪犯播放。

  據悉,自“灣山改造之聲”電臺開播以來,累計收到罪犯各類投稿500余份,其中表達悔過自新、棄惡從善決心的佔到79.6%。

  “立足罪犯視角,‘聲’臨其境地開展法治教育,是我們在推進教育改造工作中的一項有益探索。”句容監獄副監獄長池旭東介紹説,近年來,句容監獄以文化改造“七個一”工程為抓手,先後在新岸網、新岸報、“灣山改造之聲”、灣山新聞等自辦載體上開設法治教育專欄,並每日開展“法律晨讀”,組織收看央視《律師來了》、《法治在線》和《今日説法》等法治節目。

  “大曹説法”釋法明理

  “這真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話説小洋因為一個詐騙電話損失了2萬塊錢,理應立刻報警,但他卻反其道而行,向一條自認能快速賺錢的道路加速進發……”9月23日晚,十六監區監房活動大廳,“大曹説法”正在開講。

  據句容監獄教育矯治支隊副支隊長莊亞平介紹,“小改漫畫”“珠語砂砂”“圖説法治”等普法項目相繼實施,不僅實現罪犯由“聽”到“説”的轉變,更將罪犯引導到監獄法治文化作品的創作中來,力求促使罪犯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幾本漫畫冊和裝裱在監區墻上的精緻普法作品都是由民警指導罪犯創作完成的,其中一些作品還被江蘇監獄微信公眾號及上級媒體報道,較好地反映了監獄法治教育的成果。”莊亞平説。

  “法律服務”維護罪犯合法權益

  “今年6月,陳某在親情電話中得知,家中唯一的住房即將拆遷。考慮到父母體弱多病,自己又在監內服刑,相關拆遷安置政策不了解,很多手續也無法正常辦理,內心非常焦慮。”句容監獄五監區監區長陸平回憶説,得知這一消息後,監區一方面加強陳某的心理疏導干預,另一方面指導陳某將自己的法律訴求通過信件的方式投遞到監獄“律師信箱”,由公職律師對問題予以專業解答。

  據悉,2019年以來,句容監獄“律師信箱”共收到罪犯求助來信23封,辦結率和回訪滿意度均為100%,“律師信箱”已成為幫助解決罪犯法律問題,保障罪犯合法權益的重要渠道。

  法治文化活動領航新生

  9月18日,在句容監獄十監區的納涼晚會上,罪犯陶某現場演唱了一首歌曲《法治》。罪犯陶某説:“希望我的這首歌能讓大家告別違法過去,走向守法新生。”

  “真沒想到陶某的演唱具有那麼強的感染力。”教授歌曲的民警章博偉感慨道:“法治歌曲要想唱的打動人,必須‘心’要到,‘心到’才能‘情’到,‘情’到才能‘聲’到。陶某是真得從內心認同法治,崇法尊法的真切情感就自然而然流露了出來。”

  “開展法治文化活動,不僅是要教育引導罪犯尊法守法,營造積極健康的改造氛圍,更重要的是,通過活動開展,將法治內化為罪犯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方式,減少重新犯罪率,為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做出我們監獄應盡的努力。”句容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張金彪表示。(文 孫銀軍 曹弼 吳鼎盛 魏嬌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