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2019-12-06 16:55:24    來源:中國網     責編:程茜    

  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遠處的海水在陽光照耀下,像片片魚鱗鋪在水面,又以無遠弗屆的宏闊之勢不斷向岸邊翻滾而來。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這是朱曜奎在油畫《海闊天空》中的視覺表達。朱曜奎教授自己説,“我的畫中登大山觀日出,或涉大川送夕輝,在大自然懷抱裏沐浴靈魂,陶冶性情,開拓胸襟。我希望在水泥鋼筋鑄造的方盒裏,在人工樓群中生活的大都市的市民,能在我的畫中得到生命的釋放和安靜,毋忘大自然之思和大自然之美。”

  朱曜奎教授最近的一個個人美展是于2019年10月17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傾情山河 深耕時光——朱曜奎藝術展》,從主題上我們可以閱讀出,“山河”是對他畫筆之下“大美術”的宏觀概括,“時光”是對他60于載創造生涯的回望總結。那次大展,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全國政協文史辦原主任李松晨、原文化部副部長艾青春、中國文聯原書記處書記董良翚、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主任邊保華、中國國家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成軍、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及駐會副主席徐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中央文史館館員及清華美院教授李燕、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慶平、清華大學教授劉巨德等文藝界名人名家和朱曜奎教授的2000多弟子出席了開幕式。

  朱曜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傑出美術教育家、新中國“大美術”理念踐行者之一、我國少數民族美術教育奠基者之一、中國藝術設計教育的拓荒者。 其藝術表現形式多樣,以油畫、漆畫、壁畫、雕塑為主,另外在藝術設計、動漫、連環畫、素描、纖維藝術等方面也造詣頗深。自幼師從顏文樑、劉海粟等大師,亦得徐悲鴻先生的多次指導。

  2019年11月30日,中國網記者走進無錫市錫山區春暉西路2號,江蘇友誼文化産業園,在一個位於2樓的闊大空間內,這是一個挂滿錢紹武、啟功、舒同、沈鵬等大師作品的展廳,中國網記者對朱曜奎教授進行了獨家專訪。友誼文化産業園是一個經營名家書畫、古玩奇石、高檔古典紅木傢具、根雕、瓷器等藝品文玩,兼營明清古傢具民間收集及傳統工匠修復的大型文産園區,有各類經營機構220多戶,從業人員達600多人。

  88歲高齡的老人精神飽滿,思維敏捷,記憶清晰,談藝論畫,憶往説今。話題,是從他的父親、中國近代美術教育事業重要奠基人、“滄浪三傑”之一的朱士傑開始的,時間,遂一下子回到了三四十年代……

  滄浪亭畔 草木人生

  朱曜奎出生於1932年。從1932年到1937年,也恰是蘇州美專的黃金時代。吳地自古文采菁華,大家輩出。單説20世紀現代美術的四位奠基者,除了林風眠是粵人,徐悲鴻、劉海粟、顏文樑,都是蘇南人。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蘇州的粉墻黛瓦喻示了大自然的美,這是一種美學的體現,也是人們到了蘇州新生喜愛的地方。而美術家是真正懂得美的人,懂得恰到好處地安排自己的藝術。

  1919年時,緣起于偶然在鏡框店看到顏文樑的油畫作品《古湖串月》,朱士傑、胡粹中、顏文樑三人相識,並經常一起探討油畫藝術。同年由顏文梁倡導發起並聯合東吳大學楊左陶以及蘇州名流潘振霄、金松岑等人等人發起了第一次美術畫會賽。

  這個畫會以提倡畫術、互相鼓勵、僅資瀏覽、不見評判為宗旨,廣泛徵集了全國各地的中西畫家的作品,形成了“地不分南北、畫不分中西”的全國性的大畫展,在展覽現場共陳列了諸多的美術品類多達兩三千件,甚至於刺繡畫,照相著色畫等等特色藝術也均在其內,唯一的入選資格就是原創為主,不得抄襲。此屆畫賽會舉辦了兩周,後來每年都堅持舉辦,並一直持續到國內全面抗戰爆發才停止,共辦了將近20屆。這是載入史冊的: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全國性藝術大賽。

  朱曜奎父親朱士傑與顏文樑、胡粹中被稱“滄浪三傑”,昵稱“眼烏珠”(顏、胡、朱的吳語諧音),形象地比喻了三位視覺藝術大師。三人都有著“教育也能救過”的執想,於是提議辦一個美術教育的專門學校。

  初期是一個暑期圖畫補習學校,同年九月創辦蘇州美術專門學校,校址在滄浪亭對面縣立中學,租其平房9間。顏文樑倡導“純粹美術與實用並重”,加速西學東漸,亦為當時國內美術教育帶來新機運河生氣。1923年,開始招收女生,開蘇州學校男女同學的先河。1927年,校長顏文樑受命籌建蘇州美術館,美專也遷至滄浪亭內,從此一直定居其中。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年幼之時,朱曜奎幾乎是天天在滄浪亭裏玩,那裏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朱曜奎都是瞭如指掌。在亭子周圍有很多太湖石,太湖石造型獨具特色,它化成風景,是具象的事物,在腦海之中,卻又能抽象成千變萬化的色彩、線條、光影和結構的組合,這在後來給了朱曜奎等等很多美術上的啟示,比如抽象並不是説畫的誰也看不懂就叫抽象,抽象的是形式,內在的內涵卻不是抽象的,是很清晰的。

  在他出生那年,蘇州美專建立了中國第一傢具有天光畫室的西式教學大樓,羅馬式建築列柱拱廊,宏偉寬敞,共有房屋50間,規模為當時全國美術學校之冠。並在後來購置了當時最成系統、最大體量的石膏教具,踐行他們“教育救國”的理想。是年10月,教育部批准蘇州美專以大專院校立案,正式定名為“蘇州美術專科學校”,簡稱“蘇州美專”,這是中國最早的美術高等院校之一。

  1926年朱士傑提出,美術不僅是繪畫藝術,同時具有實用性的一面,並且會越來越擴大發展。他認為,學生,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生存,也要創作出為時代生活服務的作品。1927年由朱士傑主持,在蘇州美專籌建創作實用美術系,後來發展成為關乎人們衣食住行的“工藝美術”、現代工業平面及三維空間的“藝術設計”以及今天的“大美術”,這一思想使美術院校發生結構性變化,幫助美術專業學生增加幾十倍的就業率。1934年秋天,蘇州美專正式增開實用美術系,它是中國第一所開辦實用美術系的美術院校,由朱士傑擔任系主任。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1950年3月,蘇州美專成立“電影製片室”,後朱士傑和顏文梁商議,並在同年秋天在蘇州美專開辦了動畫科,動畫專業教育因此可以首次進入了中國高校教育的大門,為新中國製作自己的動畫作品做了很好地準備,同時也為新中國的動畫電影事業以及動畫教育事業培養了一大批專業的優秀人才,比如後來的蒲家祥、嚴定憲、林文肖、阿達、胡進慶等大師均出自於蘇州美專動畫科,後來五人成為了上海電影製片廠著名的“五大導演”,也上海電影製片廠黃金年代的代表人物。新中國動畫電影殿堂級作品《小蝌蚪找媽媽》《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主要的創作班底都來自蘇州美專動畫科。

  總結一下,蘇州美專至少創造了近現代美術史上的六個第一:第一所創辦全國畫賽會的美術院校、第一所擁有有天光畫室西式教學大樓的美術院校、第一所引用石膏像教學的美術院校、第一所男女同校的美術院校、第一所創辦動畫專業的美術院校、第一所成立實用美術的美術院校。

  顏、胡、朱三人在辦學中都是傾盡一切努力和家當投入辦學,且三十年從未拿過一分錢薪水。朱曜奎的父親更毅然將他全部家産及祖傳的100兩黃金全部奉獻辦校,亦是唯一寸步不離學校的創辦人。

  朱曜奎自幼便在藝術的氛圍裏成長,盡得父朱士傑、顏文樑及劉海粟等大師巨匠的親身傳授,使畫畫如同家常吃飯般自然隨心、深入血液。

  大美術 大教育

  朱曜奎雖生逢亂世,經歷了諸多的磨難,卻有幸運女神的眷顧,安然地從狂風驟雨中走來;隨著新中國的誕生,朱曜奎又陪伴了祖國的一步步強大,並在美術教育方面作出了自己巨大的貢獻。

  1952年秋,全國高等院係調整,蘇州美專、上海美專、山東大學藝術系,三個院係合併,組成華東藝術專科學校,遷至無錫上課,又遷校至南京,改名南京藝術學院,院長劉海粟,原蘇州美專教授朱士傑、孫文林等大部分分配於此。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朱士傑老先生從蘇州美專的創建到併入華東藝專(就是現在的南京藝術學院),他始終沒有離開過自己為之奮鬥的院校,並且培養出新中國一批著名的現實主義畫家,其中就有創作了《開國大典》的董希文。朱士傑嚴謹的治學與與世無爭的“草木人生”態度,影響著朱曜奎的一生,朱士傑終身投身於美術教育事業的人生歷程,更深刻地影響著朱曜奎的人生抉擇——像他父親一樣,他把自己的畢生都獻給了美術教育事業。

  父子二人相加,竟奠基了中國的五所美術院校(係)!

  1952年,朱曜奎畢業後被分配到人民衛生出版社,從事繪製衛生書籍插圖工作,手繪出版《外科手術譜》《人體醫用解剖》等書籍,為建國後早期的醫用解剖圖應用參考做出了傑出貢獻。

  1957年,受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委託去創建中央民族學院文藝係,即現在的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音樂學院、舞蹈學院。朱曜奎先生從全國各美術院校邀請名師加盟,涵蓋了油畫、國畫、工藝美術三大領域。為適應全國民族地區文化發展需要,朱曜奎作為創建人開創了少數民族文化藝術教育的先河,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是我國傑出的民族美術教育家,少數民族美術教育的奠基者之一。

  七十年代,朱曜奎針對國家急需發展特種工藝美術的狀況,特意向中央請示新建“特藝係”。特藝係成立後,朱曜奎親自去基層考察並制定教學計劃,從基層招來特種工藝骨幹四十人建立進修班,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急需的工美專業人才。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中央工藝美院,就是當今“如雷貫耳”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隨後以張仃、袁運甫、朱曜奎等為代表的藝術教育工作者,在全國大力倡導和發展“大美術”的教育理念,在全國掀起了一股強勁的壁畫風潮,他通過在油畫、漆畫、壁畫、陶藝、纖維、插畫、設計、空間、動漫等領域的踐行,繼承了其父親朱士傑的“美育救國、強國”的遺願,將他發展中國“實用美術”的主張,更深入一步推行,讓“美學”成為各行各業巨大的競爭力和生産力,掀起全國仿傚的浪潮。

  在福建,遇漆畫老藝人,習得漆畫手法,然而覺得“不過癮,遂首創“潑漆”畫法,驚艷了世人。

  朱曜奎在中央工藝美院盡心竭力工作二十餘年,直到1992年退休。教學方面,獲國家教委頒發教育成果一等獎,在人民大會堂受到褒獎。

  1993年,退休後的朱曜奎繼續"秉承父志",自籌資金創建了北京建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這是中國最早的民辦藝術設計學院),因資金緊張,朱曜奎用出售父親和自己油畫收入的百萬資金補貼辦學所需,三年半不取分文。2005年朱曜奎“再次”退休時,將自己資金購置的全部資産捐給學院。

  朱曜奎主導創建的北京建設大學美術設計學院,是一所以藝朮設計為主,具有高品位、國際化、現代化特色的新型民辦美朮設計學院。朱曜奎以一位教育家的高瞻遠矚,領導學院注重國際優秀教學成果的研究與借鑒,倡導教學、科研、實踐三位一體,高年級學生可直接進入工作室實踐學習。

  虛極澄懷 暢所欲畫

  黎明時刻的太陽還未從地平線升起,天邊的朝霞卻已被照得通亮,連水面也被暈染成金黃色(《晨光》 2014年)。天亮後的山峰陰面依然幽綠陰暗,陽光如同一把刀劍插入山間,光明在不期而遇間到來(《光明》1012年)。晌午,依然是一道光,打破對稱,水天各半,虛境和實景交融,,景是寧靜的,光卻是靈動的(《清水湖》1996年)。到了午後,雨後壩上天高雲低,稍縱即逝的的局部光,如同從天上直射入地面一樣,牧區中的牛馬或在水中行走,或者岸邊嬉戲,享受著雨後的清涼(《壩上雨後》2015年)。及至黃昏時分,火一般的赤紅光線從雲層竄出,使海面、地面都遍灑金紅,熱烈非常(《彤日》)。傍晚,山腳背光處的寺院已亮起燈火,然而山縫中還有微弱的天光照射過來。大面積的幽暗山脈與小塊面的明亮光線,鮮明地對比創造出一種魔幻的靜謐(《寂照》)。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作為藝術家,朱曜奎不但能觀察到天地之真實,更能體悟出自然之美妙。他捕捉自然風景中光的變換,從黎明到夜晚,日光、天光、霞光、月光……這些自然之光的微妙細節被生動記錄。強烈的對比,大膽的用色,盡情展現詩意畫境,在遵循透視性的同時,用粗曠乾脆的筆觸描繪光線,層次清晰而豐富,層層遞進,借印象派手法,寫中國畫之意,別開生面,自成風格,絕妙動人,藝術感染力非常獨特。

  一山一水為謂之生,一草一木謂之活,江水穿山破壁,奔流如瀑懸空,砰然萬里,山水之間,情韻流動,你聽得到海浪拍岸聲,聞得到泥土氣息,感受得到春風拂面。這個成長于滄浪亭畔的畫家與眾多蘇州文人一樣,不是隱居在山林裏,而是隱居在藝術中,有魏晉的風度,把自己的內心世界,物化成一個精神綠洲,通過色彩渲染,把自己的人格理想和價值追求寓于其中,由藝術走向人生,又將人生納入藝術之中,意像是生生不息的,情感也是生生不息的。

  “我的畫,寄情山水,記錄著流動的情韻,心壁刻畫山嶽的尊形,在回歸自然自然的同時,也回到精神性,漫步在永恒時光裏,也只有這樣一切才會變得更好,這也是我的作品存在的全部意義。”朱曜奎自己説。他研習創作山水油畫,實際上出自內心對自然山水景觀的熱愛和敬畏,並意願通過畫作對時代種種亂象作出自己的思考和判斷。

  朱曜奎的每一幅山水油畫作品在內容和形式上大有不同,但都是由心而來、自然感懷、隨景而生。用油畫,將西方寫實的精神和中國文人畫的寫意精神有機融合,其創作的思想依據是“儒道釋”諸學的自然觀,他常常從中得到啟發,如老子主張的道法自然,及莊子主張的自然之樂,與萬物同樂共處。

  “對於以醜化為美、寧奇毋正背離藝術本質的現狀,人們心頭上壓著層層‘精神霧霾’,藝術是穿透它的光與電。”那些超然物外、虛極澄懷的先賢思想,使朱曜奎遠離了時代的“精神霧霾”,創作了數不勝數且不泯于眾的山水油畫作品。

合作稿件(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清華大學教授朱曜奎:藝術大成 草木人生

  他將傳統與現代融會貫通,“意”“象”結合,相容並蓄,中得心源,形成設色雄沉瑰麗,構圖飽滿大氣,繪景描物兼工帶寫,放筆直取又生動入微的繪畫藝術樣式和富有形式美感的藝術風格,開創了中國山水油畫的先河。“大表哥”錢紹武評價説:“油畫的風景寫生是我們常見的,而以‘山水’的眼光來畫,卻完全是新境界了。”

  一個人,當他把一件事情當成了呼吸,甚至是當成了生命本身,他沒有理由不在這個領域取得大成。朱曜奎便是這樣。“ 我就是喜歡畫畫!高興也畫,不高興也畫。”他説。就像人每天吃飯睡覺一樣,非常自然的事情,因為喜歡,所以不累,繪畫就是朱曜奎一生最離不開、最不想放下的事。

  1993年“二次”退休之後,已過花甲之年的朱曜奎才真正開始了自己的快意人生。從十幾歲的毛頭小孩到如今朝杖之年,在七十多年的從教、辦學、從藝的歷程裏,繪畫這件事就是朱曜奎調理情緒的日常習慣,無論他遇到什麼艱難的或愉快的事,都會拿起畫筆,通過作品來表達情感,記錄心境,用繪畫製造快樂,用繪畫征服苦難。即便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朱曜奎每天也有著強烈的創作慾望,他可以隨時隨地拿起畫筆,暢所欲“畫”。

  他的內心升騰著火山,他需要不斷創作才能讓岩漿傾瀉出來,從而平抑心內的賁張。所以燃燒在畫布上的不是油彩,而是他內心的雷霆和風暴。那些雄偉磅薄的山水,熱烈奔放的光線,是朱曜奎的激情在噴薄,思想在結晶,並帶著他心靈的溫度和高度。這是一道光芒,遼遠而明亮,足以讓我們激動和仰望,並情不自禁地想到與他作品和人格相關聯的詞彙,譬如:境界、大氣、熱愛、悲憫和寧靜。

  這每一種品質對膚淺而庸俗的當下都是一種衝擊和照耀。但這光芒並不炫目和灼烈,卻有著太陽初升時的深沉和微涼。在朱曜奎筆下的景物間流連,有一種很過癮的感覺,因為在陶醉於他的深邃和情感純凈之時,每每靈魂被他擊中。看那些風景,我總有想去觸碰一下的感覺,多好啊!

  朱曜奎和大師們的二三事

  徐悲鴻

  朱曜奎和徐悲鴻先生的淵源,要從朱曜奎的父親朱士傑説起。朱士傑與徐悲鴻兩家離的很近,一個在蘇州,一個在宜興,兩人志趣相投,又都是愛國文藝青年,那段時間徐悲鴻經常到朱士傑家喝茶聊天,共談藝術。

  在創辦蘇州美專初期以及1932年“蘇州美專”正式在國民政府註冊成立,徐悲鴻都幫了不少的忙。30年代徐悲鴻先生還經常邀請朱士傑先生到南京中央大學給學生們上課。當時的朱曜奎年齡尚小,時間久了,徐悲鴻來家裏的次數多了,他自然而然的就叫徐悲鴻“徐伯伯”了。和日後享譽世界畫壇的“徐伯伯”朝夕相處,朱曜奎得到了大師的言傳身教悉心指點,技術和藝術素養都日益精進,為未來的藝術人生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1952年,朱曜奎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工作,他還記得父親曾經對自己説過的話:“到了北京,你徐伯伯很忙,沒事不要去麻煩他。”沒想到的是,第二年徐悲鴻先生就去世了,這也給朱曜奎留下了很大的遺憾。

  齊白石

  朱曜奎曾親自拜訪過齊白石兩次。每次見到齊白石,他都會發現一個特別有趣的小現象——白石老人腰間總是鼓鼓囊囊、叮噹作響,開始不解,最後才知道,原來那是一大串鑰匙。白石老人出身窮苦,又經歷過戰亂,所以他把財物、畫作都鎖起來,鑰匙隨身攜帶。白石老人詩書畫印俱佳,筆墨精到、老辣,朱曜奎的兩次拜訪學到了很多,也給年輕的朱曜奎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葉淺予

  國畫大師葉淺予的女兒葉明明是朱曜奎教授的學生,在這種情況下,朱曜奎就有機會經常去葉淺予家請教、學習。朱曜奎有段時間想去蘇聯繼續深造,葉淺予就對朱曜奎説:“你在藝術方面的綜合能力已經足夠,沒必要再去學習深造了,你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堅持走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藝術風格……”

  那段時間葉淺予還經常帶朱曜奎一起去看舞蹈、話劇表演,兩人邊看邊討論繪畫動態人物的技巧以及速寫的技法。葉淺予不僅傳授給了朱曜奎技法與思想,還把自己收藏的古畫以及張大千等大家的原作拿出來供讓朱曜奎觀摩學習。長時間的接觸讓兩人亦師亦友,也讓朱曜奎受益匪淺。

  吳冠中

  七十年代,朱曜奎與藝術大師吳冠中同時任教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兩人即是同事,又是好友。1976年,學院派兩人為代表,帶領學校的學生到南方的西雙版納、瑞麗等多地采風寫生。吳冠中先生獨特的“寫生”手法給朱曜奎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九十年代兩人退休後,各自選擇了不同的藝術道路,吳冠中先生的作品名揚世界之時,朱曜奎先生則更多是在默默地教書育人,繼續著父親的理想和追求。(中國網 作者 邱如明 朱桂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