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陽山:打造現代版“桃花源”

2019-12-09 10:31:3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種美味桃子 建美麗鄉鎮 品美好生活 陽山:打造現代版“桃花源”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這是晉代大詩人陶淵明筆下描繪的“世外桃源”。新華日報記者近日前往久負盛名的“城市後花園”無錫陽山,發現如今在這個“中國水蜜桃之鄉”,“世外桃源”盛景真實得觸手可及。

  同行的當地農民邱伯伯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春天,這裡3萬畝桃林綻放,高速兩側滿眼都是粉紅,來一睹桃紅柳綠的遊客絡繹不絕;夏天,這裡成熟的水蜜桃汁多味甜、香氣濃郁,被華爾街日報譽為“世上最美味的桃子”,每年來此品桃的人川流不息。

  “那秋冬兩季來陽山,豈不是白來?”“當然不是,冬泡溫泉、秋憩民宿。”邱伯伯介紹説,陽山是華東地區唯一的火岩層山,土壤富含獨特的微量元素,也造就了珍貴的天然溫泉資源。如今陽山腳下民宿都引入了溫泉,所以更適合大城市的人秋冬來休閒。一問一答間,車子經過一大片桃園,邱伯伯順手一指:喏,這一片就是我家的,如今,靠著十畝桃園每年收入30多萬元。

  陽山鎮黨委宣傳委員蘇亞紅介紹説,我們這裡流傳一個説法,“一棵桃樹一畝稻”。 種一棵桃樹,收入可抵得上種一畝水稻。家住陽山鎮桃源村的村民吳永法是種桃大戶,每年收入過百萬。新華日報記者來到吳永法家,正在桃林裏忙著採摘桃膠的老吳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種了35年水蜜桃,心裏的賬算得細著呢,“收成和價格好的年頭,一棵樹三四千元都能掙,一棵桃樹可抵四畝稻!”

  這片有著700多年曆史的古村落,真的是恬靜美麗如世外桃源。據介紹,當地政府從1997年開始,已陸續舉辦23屆桃花節,以水蜜桃為紐帶打造“蜜桃小鎮”。這兩年,陽山鎮以桃為媒開辦各類民宿酒店20多家,全鎮14個村及桃花島、朝陽禪寺、田園東方等著名景點,接待遊客超過200萬人次。

  陽山鎮黨委書記楊國忠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近些年,陽山圍繞“種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國最美麗的鄉鎮、品人間最美好的生活”的總體願景,全力打造全國農村綜合改革示範點,先後斬獲國家4A級景區、全國改革發展試點鎮、全國特色小鎮、全國美麗宜居小鎮等諸多榮譽。

  近年來,陽山水蜜桃又搭上“互聯網+”快車,桃經濟內涵不斷豐富,名副其實實現了“農業+互聯網”“農業+科技”“農業+文化”“農業+旅遊”“農業+健康”。無錫惠山區委書記李秋峰説,2019年當地水蜜桃總産值超4億元,桃産業總産值達15億元。小小的桃子,為當地桃農帶來戶均存款34.79萬元,為無錫市鄉鎮最高。

  楊國忠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鄉村大有可為,我們既要一門心思走“桃路”, 留住綠水青山, 更要功夫花在“桃”之外!他坦言,良好的環境,是當地招商的“利器”之一,2019年,有2個超10億元的工業智慧化項目落地。

  “億年火山、萬畝桃林,千年禪寺、百年書院”,是陽山獨特的文化資源稟賦。經過多年匠心打造,如今這裡已成為城市旅遊業重點發展區域,先後吸引了萬科等多家著名房企落地,此外還吸引了藍鳳凰、紫藤園和上海新影資産入駐。

  打造現代版“桃花源”,使陽山鎮的高品質發展如虎添翼。2008年至2018年,鎮工業總産值從50億元增長至97億元,GDP從18億元增長至58億元,全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從11億元增長至近30億元。

  根據規劃,陽山將以五年為期制定新一輪桃産業規劃,依託 “700年悠久的小鎮種桃歷史、獨一無二的億年火山、3萬畝桃林、溫泉和高顏值的民宿”這些稟賦出眾的文化資源,進一步展現“中國·桃花源”品牌的特有氣質與魅力。 (新華日報 記者 張艾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