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2019-12-16 09:17:1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今年是江蘇省和德國巴符州締結友好省州關係25週年 太倉實踐,為友好省州寫下精彩注腳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頭條)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舉行

供圖 太倉高新區

  2019年是江蘇省與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建立友好省州關係25週年。德國當地時間12月12日,省政府在巴符州首府斯圖加特舉行江蘇省-巴符州友好省州25週年相關活動,總結近年來江蘇省-巴符州友好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交流重點地區與德國開展投資合作的實踐做法,聽取德資企業及相關行業協會對江蘇省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推動省州雙向投資合作取得新的成效。省委相關領導出席會議並致辭。

  “中國德企之鄉”太倉作為唯一城市代表參加此次交流活動,並在江蘇省-巴符州投資合作圓桌會議上介紹對德合作實踐做法。25年來,太倉對德合作在江蘇省和巴符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太倉集聚了324家德資企業,其中110家來自巴符州,並集聚了克恩-裏伯斯、通快公司等48家世界“隱形冠軍”企業。太倉持續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使落戶德企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成為江蘇對德合作的亮麗名片。2018年7月,太倉作為唯一中國城市代表參加了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

  攜手共進 “德企之鄉”崛起太倉

  巴登-符騰堡州位於德國西南部,是德國面積、人口和經濟第三大州,是歐洲經濟實力雄厚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特別是高科技工業和研發領域在全歐首屈一指,擁有戴姆勒-奔馳、保時捷、博世和SAP公司等世界著名企業。

  早在1985年,江蘇省就與巴符州建立省州經濟技術合作關係。1994年,雙方正式簽署建立友好省州關係協議。25年來,江蘇省與巴符州不斷深化友好交流合作,通過開展不同層次人員互訪以及舉辦洽談會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在經濟貿易、中小企業、環境保護、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綠色建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領域的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特別是在推進重點區域雙向投資合作方面,太倉等地區企業合作不斷加強,取得了積極進展。雙方一致認為,太倉等重點區域的雙向投資合作為推動省州友好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回顧太倉對德合作的歷史,巴符州是非常關鍵的節點,不僅因為300多家落戶德企中有1/3來自巴符州,更重要的是,太倉第一家德企,就來自巴符州。

  1993年,在江蘇省與巴符州締結友好省州關係前一年,巴符州議員、全球著名彈簧生産企業克恩-裏伯斯公司總裁斯坦姆博士第一次來到太倉,被這裡安靜、清新的環境所吸引。他“試探”著在太倉投下了50萬馬克,創建了太倉第一家德資企業——克恩-裏伯斯(太倉)有限公司。

  這家生産彈簧産品、具有百年曆史的家族企業,是全球汽車安全帶彈簧領域的“隱形冠軍”。20多年來,在克恩-裏伯斯公司及斯坦姆的牽線搭橋下,越來越多的德資企業紛至遝來,太倉與德國在經貿、教育、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斯坦姆深有感觸地説:“每次來太倉都很開心,因為這裡充滿商機。中國良好的經濟環境以及太倉適宜的投資環境,讓我們對未來的長足發展充滿信心。”

  太倉對德合作伴隨著江蘇省與巴符州友好省州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不斷走向深入。以克恩-裏伯斯為發端,截至目前,太倉德企總數達到324家,總投資超50億美元,年工業産值超500億元,畝均産值、利潤、稅收分別達1400萬元、150萬元和110萬元。這些企業在太倉發展良好、增長迅速,並形成兩大産業集群,一是汽車關鍵零部件,代表企業包括克恩-裏伯斯、寶適、海瑞恩等,二是高端裝備製造,比如通快、巨浪、埃馬克、托克斯等,且半數以上的德資企業在太倉開展本土化研發創新。

  更值得一提的是,90%以上的早期落戶德資企業完成了增資擴産,通快、慕貝爾等多家德資企業已將中國區總部或研發中心、銷售中心、生産基地等功能型總部放在太倉。就在本次江蘇省-巴符州投資合作圓桌會議上,省發改委與巴符州經濟部簽署《關於進一步加強省州重點區域雙向投資合作的備忘錄》,其中明確“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太倉市的中德企業合作區建設”,其他簽約項目還包括太倉市與德國萊茵內卡大區城市合作項目、“雙元制”本科項目、施邁茨真空設備項目等。

  逆勢進擊 德企發展“風景這邊獨好”

  “47個項目,總投資370.24億元,註冊資本107.74億元!”10月23日,2019太倉金秋經貿月拉開帷幕,一組簽約數字顯示出太倉搶抓大項目的大氣魄。當天,佔地面積9萬平方米的舍弗勒太倉新基地項目在太倉高新區奠基,未來將從事汽車發動機零部件、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産製造以及航空軸承服務業務。

  “這是我們在太倉佈局的一個全新項目。”舍弗勒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張藝林介紹説,舍弗勒落戶太倉24年來,已建有2個園區、4座工廠、1個“雙元制”培訓中心、1個綜合服務中心,年工業産值超百億元,“此次新基地的建設,進一步體現了我們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與信心。”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內外部挑戰疊加,太倉德企為何發展態勢良好?且落戶企業數逆勢增長?太倉在對德合作方面有何“秘密武器”?

  “從26年前第一家德國企業落地到現在集聚320多家企業,這樣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太倉政府的幫助與支持。”在10月16日舉行的2019滬太協同發展推介會上,德國駐上海領事館總領事歐珍博士如此表示。對此,太倉市委常委、太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紅星總結為四個“致力於”。

  致力於提供優質的企業服務。太倉始終堅持“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的服務理念,做到企業不叫不到、隨叫隨到、説到做到、服務週到。實施企業投資項目高效審批制度改革,開設了德企服務專窗,為德企提供專人專業的全週期、高效率服務。召開每月一次的德企圓桌會議,政府部門負責人與德企代表面對面解讀政策法規、徵詢德企的意見建議等。

  致力於提供完備的載體平臺。按照德國標準相繼建設了100多萬平方米的中德産業園區,德資企業“拎包即可入駐、買了設備即可生産”。太倉為德企提供工業廠房代建服務,滿足德企個性化的廠房需求。還引進了德國中心、德中工商技術諮詢服務公司、德國弗勞恩霍夫硅酸鹽研究所太倉中心等平臺,為德企在太倉投資興業、創新創業提供國際化、便利化的服務與支持。

  致力於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2001年率先引入德國“雙元制”教育模式,至今已相繼建立了中國首個德資企業專業工人培訓中心、長三角規模最大的中德培訓中心等15個“雙元制”教育培訓項目,並正在建設西北工業大學和西交利物浦大學太倉校區,構建起“中職、高職、本科、研究生”多層次有序銜接的職業人才培養體系,累計培養了上萬名企業發展所需的高級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能人才。

  致力於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構建以田為底、以水為脈、以園為心的城市生態體系,形成了綠水交融的江南田園風光,以及城在田中、園在城中的現代田園城市特色。“軌道上的太倉”,滬通、南沿江等多條高速鐵路正在建設或即將開工,“在太倉就在上海”的滬太同城效應愈加顯現。建成一批具有德國風情的商業街區和中德友好幼兒園等生活配套設施,每年舉辦太倉啤酒節、中德音樂會以及乒乓球、足球、馬拉松友誼賽等文體交流活動,為在太倉德籍人士營造了“他鄉即故鄉”的濃郁氛圍,吸引了1000多位德籍人士在此工作和生活。

  大志向大品牌 賦能“中德創新之城”

  德國當地時間6月5日,由國家發改委海外雙創活動周組委會主辦的中德創新城市合作論壇暨“太倉日”活動,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該論壇作為中國海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柏林站的主題活動,吸引了來自中德兩國政府部門、科創企業、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研究機構的近200位代表參加。現場,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太倉市人民政府、德國創業協會、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國際委員會四方共建“中德(太倉)創新合作城市”活動舉行。

  這是太倉在德國連續舉辦的第12個德國“太倉日”活動。本屆“太倉日”活動與中德創新城市合作論壇相結合,作為中國2019年海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的重點活動之一,其規格層次之高、成果之豐富前所未有。如此重磅活動,正是對太倉的最大肯定。

  樹立大志向、展現大手筆、構築大格局、做亮大品牌!當前,太倉正按照“強富美高”總要求,圍繞“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總目標,高品質建設“臨滬科創産業高地、臨江現代物貿基地、現代田園城市樣板、中德合作城市典範”。

  建設“兩地兩城”,創新發展被賦予更為重要的使命。而注重創新,正是德國企業制勝全球市場的重要原因。如今,伴隨著産業形勢的發展變化、生産方式的推陳更新,太倉德企紛紛在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産品、拓展新領域,寫下創新發展的新的生動注腳。

  走進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太倉公司,展廳裏的模型引人注目:能量轉換率達97%的第二代分離式電機,被蔚來、理想等造車新勢力採購使用的永磁同步電機,為大眾、日産、上汽、吉利等汽車巨頭供貨的電機和電軸……一個個“新奇特”産品令人目不暇接。再來到生産車間,只見一台台機器手臂忙碌而有序地生産著,90秒插入384根銅線、0.25秒焊接一個焊點,這個按工業4.0標準建造的生産線,智慧製造水準業界領先。

  聯合汽車電子由德國博世集團控股,太倉公司2018年8月剛剛投産,這是該集團在全國佈局的唯一的新能源汽車電機電軸部件生産基地。太倉公司總經理浦東行介紹説:“中國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給了我們廣闊的舞臺,目前在太倉已經投資了2.45億元,未來5年計劃總投資將達18.7億元。”

  企業通過創新引領發展,政府部門也圍繞創新建平臺、優服務,太倉對德合作逐漸從經濟合作擴大到以創新為主題的高水準、深層次、寬領域合作。在這個過程中,太倉高新區作為太倉對德合作的主陣地、核心區,積極做優創新生態,加大了對德國科研機構與德國創新創業人才的引進,成立了德國留學生創業園,引進德國弗勞恩霍夫硅酸鹽研究所,並建立標準化與科技創新、産業提升協同發展機制,推動太倉中德創新合作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

  根據部署,今後太倉將致力於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建設太倉中德中小企業合作區,在中德經濟技術合作機制下建設中德創新合作試驗城市,在全省高水準開放中建設開發開放新平臺,進一步提升太倉對德合作戰略地位。

  中德合作城市典範,太倉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