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第四屆姑蘇區臘八民俗文化節開幕式舉行

2020-01-02 14:40: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19年12月31日,第四屆姑蘇區臘八民俗文化節開幕式在蘇州姑蘇區芯谷産業園成功舉行,為蘇城市民帶來了一場“走近臘八”的文化探秘之旅。

  在活動現場,有臘八百米長卷、創意手工作品,還有幸運市民獲贈暖心粥的照片。在蘇州,佳節總有美食相伴,蘇州嘉業陽光城社區的居民現場製作蘿蔔絲餅、巧果等蘇式傳統小吃。現場還有寫春聯,送年畫,會場內外洋溢著新春將至的喜慶氛圍。

備註:打不開 重上(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第四屆姑蘇區臘八民俗文化節開幕式舉行

“臘八”主題玩偶 攝影 謝涵

  據悉,這次開幕式活動首次採用了現場訪談的形式,以“人間有味 臘八粥香”為主題,邀請了多名專家學者、新老蘇州和社工代表,圍繞“淵源流長話臘八”、“新老蘇州看臘八”、“吳韻聲中聽臘八”、“幸福民生在臘八”和“文旅融合論臘八”五個版塊暢聊臘八文化,共話臘八民俗。

  訪談現場,中國民俗學會理事、蘇州博物館研究館員沈建東介紹,臘八節起源於古代的“蠟祭”,是冬季祭祀農業八神的儀式,因此又稱“蠟八”,南北朝起固定為每年的臘月初八。

備註:打不開 重上(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第四屆姑蘇區臘八民俗文化節開幕式舉行

“最美環境衛士”表彰儀式 攝影 謝涵

  關於臘八粥的來歷在民間還流傳著許多傳説,蘇州市非遺保護辦公室原主任、研究員龔平與現場觀眾分享了五個版本的民間傳説,其中就有蘇州人最熟知的布袋和尚的故事。

  訪談上,蘇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葉正亭從臘八粥的背後蘊意切入,深入探討傳統節日品牌建設中的文旅融合之路。

  同時,現場還邀請了臘八文化節主題曲——《情誼臘八》的詞作者梅錦煊和原唱王珊珊,兩人分享了歌曲的創作背景及歌詞曲調裏的人文含義和蘇州元素;新蘇州喬蘭蓉攜手老蘇州劉喜堯共話桃花塢木刻年畫中的臘八故事,還分享了蘇式鹹甜兩味臘八粥的配方秘訣;社工代表卞瑋佳同蘇州居民沈驍講述了社區助餐點服務居民,情暖臘八的故事。

  此外,開幕式上舉行了“最美環境衛士”和“身邊好人”的表彰儀式,感謝他們在“百日行動”、“兩小”行動及“錦繡山塘”工作品牌建設中做出的突出貢獻。現場還舉行了臘八文化創意産品“暖心粥”的發佈儀式。(文 謝涵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