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記江蘇省中醫院普外科醫師龔冠聞的學醫之路

2020-01-02 17:31: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學醫之於我,在於能真實地幫助更多的人,有時候是親戚,更多的時候是陌生人,他們想著找我幫忙,這讓我很高興。”剛走下手術臺的醫生龔冠聞,眉宇間透著疲憊,平靜的語氣裏卻露著一股自豪。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記江蘇省中醫院普外科醫師龔冠聞的學醫之路(列表頁標題)醫師龔冠聞: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江蘇省中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龔冠聞

  龔冠聞,現任江蘇省中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普通外科專業委員會加速康復外科專家委員會常務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外科分會委員。他師從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醫學院臨床學院教授黎介壽,從事胃腸腫瘤、腫瘤營養、急性胰腺炎、放射性腸炎、癌性腸梗阻等疾病的治療。龔冠聞曾獲江蘇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層次人才、 “十三五科教強衛工程”青年人才等榮譽稱號。2016年,他被南京市醫學會、南京市醫師協會評為 “南京市十大人氣青年醫生”。

  “妙手偶天成”

  1982年出生在南通的龔冠聞,高考時各科成績都很優異。填志願時,像其他青年學子一樣,他面臨著未來就業方向的選擇問題。龔冠聞偏向計算機、建築等工科類專業,但因母親身體不好,權衡多方因素後,最終踏上了學醫之路。

  求醫路漫長而枯燥,卻是一個檢驗自己、激勵自己的過程。龔冠聞感慨道:“臨床實習的時候,我的心態就明顯轉變了,當我親身去跟病人打交道以後,我發現醫學的世界很奇妙。我當時的心態是,如果幫不上這位病人,我心裏會非常內疚,然後我會通過每一次診療過程開展學習,從被動學習漸漸轉變為主動學習,效果非常好。”

  2009年,龔冠聞于南京大學博士畢業。龔冠聞表示,博士畢業並不代表學習的結束,恰恰相反,學習之路才剛剛開始,醫生這行是一輩子要學習的,醫療的理念永遠在更新和變化,可能10年前被奉為“金科玉律”的知識,到了10年後就會被全盤推翻。因此,要活到老,學到老,醫學探索之路永無止境。

  “緣起加速康復外科理念”

  2007年,東部戰區總醫院院士黎介壽、江蘇省中醫院教授江志偉首次將加速康復外科理念(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簡稱“ERAS”)引入國內,並在南京軍區總醫院胃腸腫瘤病區開展臨床應用。那一年,在南京軍區總醫院學習的龔冠聞正好成為最早的參與人之一,自此與加速康復外科結下了不解之緣。

  據了解,ERAS理念是一種圍手術期處理程式的創新理念,指通過全面優化的圍手術期處理措施,最終實現外科手術後無痛、無應激、少並發癥,使患者恢復加快,早期康復出院,並能明顯減少住院費用。比如,一個胃癌患者通過ERAS措施,能做到術後當天即下床活動、飲水,沒有明顯疼痛,恢復最快的患者能術後2-3天出院。加速康復外科的實踐,是醫院多個科室,如外科、護理部、營養科、麻醉科等,在統一管理、協調下共同開展的“以手術患者為中心”的一系列術前、術中和術後的優化管理措施。

  “中國太大了,中國的醫院有兩萬多家,執業醫生更是有上百萬之多。這十年來,我們團隊一直致力於把這個理念推廣到全國,現已在全國各地開展了300余場宣講。ERAS理念對醫院本身沒有太大的要求,即便是一級二級醫院也能開展,所以這個理念如果能應用更廣泛的話,我相信能造福更多的病人。”談及加速康復外科理念的推廣,龔冠聞充滿了信心與期待。

  龔冠聞介紹道,一般微創技術,包括腹腔鏡、達芬奇機器人等,再配合加速康復外科理念中一些優化的措施,可以讓病人恢復得非常快。省中醫院普外科室以及病房每週三都會接待來自國內外的醫院代表,向他們展示加速康復外科技術的應用成用。

  “致力於研究普外科疾病的治療”

  隨著加速康復外科理念的深入學習,龔冠聞開始進一步探索普外科其它疾病的治療方法,如今已頗有小成。“工作了一段時間,我開始對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有了興趣。我們發現,針對胰腺炎的治療,可以把一些傳統的中醫藥方法加進去,同時應用加速康復外科理念,這種組合産生了“1+1>2”的效果。通過這種全新的治療手段,很多病人恢復得非常快,還能節約大約30%的治療費用與住院時間。”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11月24日,由龔冠聞組織的江蘇省中醫藥繼續教育項目“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中西醫結合治療進展”暨“加速康復外科進展”學習班順利召開。該會議以急性胰腺炎及加速康復外科為主題,重點討論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最新治療進展、加速康復外科國內最新進展等,與會者眾多,反響良好。

  “一切以病人為中心”是龔冠聞的行醫理念,也是加速康復外科的核心,讓病人術後儘量不帶引流管、沒有疼痛,讓病人早日出院、節約開支,也是他長久以來致力於研究加速康復外科的目標。“我們治療過一位90歲的老年人,患有重症胰腺炎,住院兩三天就出現了胰腺組織大範圍壞死,同時併發了腎功能衰竭和呼吸功能衰竭,經過這種創新的治療方法,患者每日可以正常活動,可以進食腸內營養,大約2周左右,這位老人已經基本恢復了。”老人康復後,還特地寫了一封感謝信贈與龔冠聞,聊以敬佩之意。面對老人的成功治療,龔冠聞十分欣慰,也更加堅定了通過創新的治療方法造福患者的決心。

  “將關心病人當成習慣”

  “面試官問我,醫生的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我想了很多,天賦?努力?性格?都不對。後來我想起來了,是責任心,一個好醫生必須要對自己的每一位病人負責,面試就通過了。”回憶起學醫生涯的第一次就職面試,龔冠聞仍記憶猶新。

  入睡前,龔冠聞從不將手機調到靜音,怕漏了緊急病情。他經常夜裏兩三點鐘接到病人的電話,哪邊不舒服,有什麼方法解決,都會耐心給病人指導。龔冠聞儘自己所能,傾聽病人的多方訴求,傾注深厚的人文關懷,誠懇的從業精神贏得了病人的信任。腫瘤患者王先生換有嚴重的營養不良,時常伴隨身體疼痛,但因家住安徽,就診不便,於是經常打電話向龔冠聞求助。龔冠聞在詢問中發現,當地醫院的醫療條件欠缺,僅僅給病人一些口頭指導,起不了太多的作用,便建議王先生儘快前來復查。王先生聞言立刻趕來省中醫院接受復查,確診為腫瘤復發,經過積極的治療後患者一般情況明顯好轉。

  醫者仁心,是每一位醫生的職業精神,龔冠聞將每天關心病人當成習慣。他説:“並不是所有的人在術後都能立即恢復,有一部分病人在術後,可能伴有疼痛、腹脹等各種各樣的不適,病人的心情也是焦慮的。這個時候,如果你主動去關心他們,嘗試著去幫助他們分析原因,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病人會感到很溫暖,這對病人的進一步恢復很有幫助。”

  龔冠聞認為,學醫是一個“知行合一,不斷踐行”的過程。未來,他將不忘初心,更好地服務病人,更多地回饋社會。(文/圖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