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2020-01-16 16:46:44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程茜    

  高水準的基層社會治理是老百姓安居樂業的前提。在基層社會治理上,如何以民為先,順應人民的新期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今年兩會,聽聽代表委員們熱議基層民生事,點燃更多“能量極”。

  開放大數據支撐民生服務 跨部門聯動共享“治理經”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南博雲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郭曉松

  一張數據網,凝惠百姓心。而現代化綜合管理和民生服務,都離不開“大數據”。在省人大代表、江蘇南博雲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曉松看來,大到智慧城市,小到社區管理,養老、教育、醫療、文化體育設施佈局等老百姓的“所思所盼”,需要統一精準的數據支撐來實現“同頻共振”。“當政務數據在一定程度上授權和開放後,城市基層治理將會‘有據可循’。”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江蘇省政協委員 錢振明

  對政務數據“打破壁壘”心懷期待的,還有江蘇省政協委員錢振明,他建議,可以建立健全江蘇“可共享”的公共服務大數據平臺,跨部門聯動制定共享數據清單,統一規範基礎數據信息採集和儲存標準,逐步消除數據調用上的障礙,真正讓政務大數據能夠和百姓生活實現更深層次、更高品質的“無縫對接”。

  規範社區居家養老護理硬體 整合資源助力居民頤養天年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江蘇省人大代表、無錫市梁溪區黃巷街道高涇社區黨總支書記 王永偉

  “我們社區千名60歲以上老人、13名90歲以上老人,還有3位百歲壽星。”在省人大代表、無錫市梁溪區黃巷街道高涇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永偉心裏,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子女忙碌,缺少陪伴照顧的老人,更需要為其做好基層的養老服務。今年江蘇省政府報告中提到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康養和醫養相結合來完善養老機制,王永偉對此感受深刻。

  “現在一些社區養老中心場地比較狹小,老人的運動休閒、醫療保障、包括用餐服務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王永偉建議,一方面可以優化目前社區養老場地、設施、人員配備的硬指標,打破零散、不規範、人手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在把人口基數偏少、老年服務對象不多的社區聯合起來,整合社會資源,引進專業護理人才,建立更高效、專業、服務更貼心的“醫養+康養”特色養老服務站。

  大事小事不出“網格” 新農村有了好“標配”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江蘇省人大代表、徐州沛縣大屯街道安莊社區支部書記 寧道龍

  深化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創新,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在徐州沛縣大屯街道安莊村,大事小事不出“網格”,新農村有了好“標配”。“小事當天辦,大事兩天必”,江蘇省人大代表寧道龍不僅是徐州沛縣大屯街道安莊社區支部書記,還是一名“網格長”,他與另兩名網格員一道,以網格化管理為載體,以信息化平臺為手段,通過網格化管理築牢村民幸福生活。

  除此之外,安莊村還實施環境網格化監管,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加快推進畜禽規模養殖場以及湖區漁業、水禽的治理與搬遷工作。2019年,安莊村入選了第三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試點,村莊“底色”更亮了,百姓的“口袋”也更鼓了。

  用好透明“黨員區塊鏈” 為老百姓守好“清風崗”

(創新江蘇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江蘇兩會報道】基層治理些小事 關乎百姓幸福感

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師範大學強化培養學院院長 錢再見

  基層建設,需要黨員帶頭引領,為老百姓管好一針一線,守好“清風崗”,是貼近民心的根本底線。如何在基層治理中做到“天眼查”?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師範大學強化培養學院院長錢再見表示,目前區塊鏈技術因開放、透明、安全等優勢,日益受到重視並被視為一種有效的治理工具。“如何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基層治理中,也是我們研究的課題。”錢再見介紹,區塊鏈技術在國家治理中運用場景非常廣泛。因其開放性、透明性、可追溯強,這一技術可以用於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錢再見委員表示,在助力審計監督,促進黨風廉政建設上,區塊鏈技術因其分佈式賬本、可追溯性及加密安全性等特徵,也可發揮重大作用。(中國江蘇網 記者 周晶 王逸男 郭蓓 王婉璐 馮曉丹 楊夢媛 費念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