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文旅融合譜新篇 大聖故里煥新顏

2020-01-23 09:25:2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李玥    

  原標題:文旅融合譜新篇 大聖故里煥新顏

(頭條 移動版)文旅融合譜新篇 大聖故里煥新顏

民俗踩街活動

(頭條 移動版)文旅融合譜新篇 大聖故里煥新顏

花果山霧凇

(頭條 移動版)文旅融合譜新篇 大聖故里煥新顏

全球首架西遊主題全彩噴繪客機“連雲港”號外觀。 張曉暉 攝

  2019年,連雲港市圍繞實現“高質發展、後發先至”大突破年度主題,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廣電協同”,緊貼人民群眾精神文化和旅遊生活新期待,著力推進文化旅遊工作高品質發展、高水準融合,獲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最佳表現城市。

  (一)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基本實現覆蓋城鄉、便捷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成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和60家非遺展廳(傳承基地)。深入推進旅遊廁所革命,新改(擴)建旅遊廁所91座、旅遊停車場17個。

  (二)藝術創作演出日益繁榮。創排江蘇省首部旅遊演藝與民族器樂劇《夢西遊》、大型淮海戲《永遠記住你》等一批藝術作品,《英雄之銘》《孤島夫妻哨》等4部作品獲第四屆省文華獎。“絲路和鳴”音樂會獲批國家重點文化出口項目,赴廣州、天津等14個城市巡演。

  (三)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全面加強。推進歷史文化名城申報,組織編制申報文本和《連雲港歷史文化保護規劃》,完成11項申名研究課題。推進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編制《海上絲綢之路·連雲港史跡》,孔望山摩崖石刻群入選海絲申遺預備名單。推薦“花果山傳説”“東海水晶雕刻”申報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1人獲批淮海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四)文化和旅遊産業蓬勃發展。強力推進跨海索道、藍色海灣、大花果山景區開發建設等51項文旅項目建設。環海上雲臺山項目入選全國優選文化和旅遊投融資項目庫,花果山西遊文旅綜合提升、東海水晶小鎮、連島至海上雲臺山跨海索道3個項目入選全省重點旅遊項目庫。紮實開展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建設和東海縣、連雲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連島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通過國家景觀品質評審,海上雲臺山景區獲批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大桅尖路獲評全國美麗鄉村路。舉辦連雲港之夏旅遊節、西遊記文化節暨文化産品博覽會和絲路音樂節、農民藝術節等特色活動。分別在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瀋陽、西安等城市開展文旅推廣,先後赴荷蘭、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國家和港澳地區開展文化交流。在廣場、機場、車站懸挂展示城市人文歷史畫卷,圍繞西遊文化開展“連雲港·花果山號”高鐵冠名宣傳和全球首架西遊主題彩繪客機城市宣傳,城市旅遊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升。

  (五)廣播電視監管紮實有效。紀錄片《家島國》獲“中國金風箏國際微電影獎”最佳紀實作品獎。連雲港融媒體中心平臺建成並投入運營,全市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全部掛牌成立。

  (六)市場監管體系更加健全。市級文化市場綜合改革順利完成,聯合開展文旅市場綜合整治,查處一批案件。組織開展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治理整改。深入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旅遊投訴辦結率達100%,連續9個季度在全省保持遊客“滿意”城市水準,位次進一步前移。

  2020年,堅持守正創新、聚焦融合發展,發揮特色稟賦,著力打造宜居宜遊的“全域之城”、獨具魅力的“網紅之城”、品位時尚的“文化之城”、燈明景靚的“不夜之城”、主客共享的“好客之城”。全年力爭接待國內外遊客478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15%左右。

  (一)運用三大載體,深入開展城市形象推廣。圍繞大聖故里 西遊勝境——神奇浪漫之都,策劃城市形象推廣,把連雲港文化、形象、符號、聲音傳遞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一是市場載體。鞏固日本、韓國等主要客源市場,深度開發上海、河南、山東、安徽等周邊旅遊客源市場,加大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及高鐵郵輪沿線和航班直達等地區的推廣,在國內重點目標城市舉辦推介活動。二是活動載體。發揮江蘇女子民族樂團品牌影響力,擴大“絲路和鳴”和“蘇韻流芬”出口交流。廣泛運用推廣“孫大聖”城市宣傳LOGO,舉辦連雲港之夏旅遊節、絲路音樂節、“一帶一路”旅遊合作會議、文化産品博覽會等,持續打造節慶活動品牌。推出西遊、海洋和康養等特色文旅産品。三是媒介載體。打造全域旅遊軌道交通,推動在城市窗口地段設置西遊文化群雕和小品,布設文旅公益宣傳架。抓好“連雲港·花果山號”高鐵冠名宣傳和航空西遊文化城市宣傳,在央視、日韓媒體等開展高位、多元、立體有衝擊力的城市推廣,全力打造文旅“網紅城市”。

  (二)重抓八大任務,強力推進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一是抓策劃與規劃。開展文旅、廣電“十四五”規劃調研、編制,研究出臺促進全市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意見。二是抓項目建設。全年推進旅遊景區、鄉村旅遊、旅遊小鎮、公共配套、公園及度假區、文旅基礎配套、智慧旅遊、文創演藝等77個文旅廣電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33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4億元。推進連島5A創建提升、跨海索道、藍色海灣、園博園、恒大養生谷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實施花果山景區西入口外提升改造和旅遊索道更新工程,高品位打造祥雲、浪漫、仙境景觀。三是抓品牌創建。全力推進東海縣、連雲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加快連島和東海水晶旅遊區5A創建,啟動海上雲臺山5A級景區、伊甸園4A級景區和東海溫泉度假區國家級度假區創建。推動東海水晶文化創意産業園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突出高鐵旅遊理念,推動建設城市動車、環雲臺山自行車道等新旅遊載體,發展“夜遊經濟”,實施花果山水舞燈光秀、民主路、連雲老街等水秀、夜市街區建設,打造“一帶一路”交匯點的“不夜之城”。四是抓業態發展。加強西遊、海洋和康養文化等資源挖掘及旅遊業態開發,著力培育遊戲遊藝競技、文化娛樂、旅遊住宿、連鎖旅行社等行業,打造以八間房、海邊小築等為代表的一批特色民宿、主題酒店、綠色旅遊飯店等文旅品牌。全面融入自貿區建設,探索開通“絲路旅遊專列”和以連雲港為母港的國際郵輪航線,推行郵輪、遊艇等旅遊出行便利化,開發無目的地海洋旅遊和海島旅遊,申報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努力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區域性國際文化旅遊消費中心。五是抓藝術創演。重點創排大型旅遊演藝和器樂劇《夢西遊》、淮海戲《永遠記住你》《王繼才》、舞臺劇《東方天書》、兒童劇《花果山上小猴王》等一批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原創作品。舉辦“一帶一路”大型主題創作展等書畫展。推進《兩個人的海島》等優秀劇目進基層進農村進學校。六是抓文化遺産保護。開展藤花落考古遺址公園前期規劃策劃,力爭省歷史文化名城獲批、“花果山傳説”“東海水晶雕刻”入選國家非遺名錄。七是抓文旅公共服務建設。打造一流城市文化客廳,建設一座時尚品位的“文化之城”。實施旅遊服務提升工程,完善更新旅遊交通標識導引系統,加快推進市縣(區)旅遊集散中心、郵輪碼頭客運站、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旅遊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年內完成62座旅遊廁所新建(改擴建),實現國家4A級(含)以上景區內3A級旅遊廁所全覆蓋。八是抓文化和旅遊惠民。推動重點景區開通旅遊直通車,實現景區交通無縫對接;強化智慧景區建設,推廣景區門票預約制度,推進花果山、連島、海上雲臺山實行門票和景交車票一票制。繼續實施花果山景區對生肖屬猴遊客免費、其它國有管理運營景區旅遊淡季門票免費政策。實施旅遊年票智慧化提升。舉辦“非遺進景區”系列活動,促進旅遊便民惠民。

  (三)落實四項措施,切實加強市場監管和行業管理。一是實施《地下文物保護辦法》,頒布《旅遊促進條例》立法。二是實施智慧文廣旅綜合指揮平臺建設。三是持續加強行業監管,築牢安全防線。四是深化行業誠信建設。 (新華日報 作者 梁繼東 韓倩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