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以精準監督深化低保領域專項治理

2020-03-09 10:49:3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省以精準監督深化低保領域專項治理 底線再兜牢,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抗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2020年是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距離年底收官只有9個月。在這個關鍵節點,脫貧攻堅面臨哪些任務?省委、省政府強調,2019年江蘇省已基本完成省定扶貧任務,2020年主要任務是鞏固脫貧成果,目標再聚焦、措施再強化、底線再兜牢,切實提高扶貧成色。

  農村低保承擔著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職責,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道防線。越是收官之時,越要把工作抓實抓細。當前,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強化低保專項監督,維護好群眾利益。

  “低保對象經濟狀況核查不準造成‘錯保’、服務對象死亡核銷不及時造成低保金‘超發’、因人情或利益驅使違規辦理‘人情保’、因工作作風不實造成‘漏保’,是低保領域主要違紀行為。”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孫軍介紹,緊盯關鍵事、關鍵人、關鍵處,加強與巡視巡察機構和財政、審計、扶貧、農業農村等部門溝通協作,聚焦腐敗問題、作風問題、政策執行問題,督促民政部門落實低保專項治理的主體責任和監管職責,把惠民政策落實落細落好。

  立即糾正“錯保”“超發”——

  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是社會救助對象認定方法的重大創新,省民政廳完善省級大數據核對平臺,與11個省級部門、43家金融機構聯網對接,省市縣鄉四級聯動,開展房子、車子、票子等16個大項、121個子項的全量信息查詢核對,做到新申請對象逢進必核、在保對象常態核對、存疑信息線下排查,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堅決杜絕“關係保”“人情保”——

  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分析發現,低保領域違法違紀人員集中在鄉鎮街道和一般幹部。對此,全面建立低保經辦人員和村(社區)幹部近親屬申辦低保備案制度,對已備案人員100%入戶核查,把好入口監督關。

  有效防止“漏保”“脫保”——

  摸排全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低收入農戶,逐戶逐人掌握情況,重點關注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全面落實重殘、重病“單人保”和低保“漸退”機制,將符合條件的對象按程式全部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範圍。對2018年以來退出低保以及2019年新申請低保未獲批准的對象,全面復核“回頭看”,及時將重新符合條件對象納入低保範圍。

  數據“一進一齣”,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公平公正:2019年,全省農村低保累計動態退出11.9萬人、新增6.5萬人。

  在沭陽縣馬場鎮,村民張連生一家曾經退出、後又納入享受低保政策。去年,當地通過信息系統比對發現,張連生在企業上班且有一定收入,按要求不符合納入低保範圍。但數月後實地走訪發現,他因身體原因難以再勝任工作,家裏還有兩個小孩上學,經濟十分困難,於是本著實事求是原則,將張連生一家重新納入低保。

  低保專項治理為了群眾,也要依靠群眾。江蘇省堅持“開門搞整治”,及時收集、受理群眾訴求,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各級民政部門與紀檢監察機關建立重點線索跟蹤督辦、重要案件協查配合、重要情況定期通報機制。專項治理開展以來,全省民政系統排查出問題線索305條,其中查證屬實30條,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移交27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低保領域違紀違法案件143起,農村低保環境得到凈化,基層人員依法救助和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

  結合專項督導所發現問題,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及時提出建議:個別地區低保政策對救助對象戶籍年限要求過高,救助空檔期過長,存在“真空”“漏底”風險;個別地區分類施保政策適用對象偏窄,對重點對象救助水準不高;一些地區申請低保材料複雜、程式繁瑣,審核審批週期較長;少數地區對重殘、重病“單人保”政策理解不到位,推動力度不大,救助效果不明顯;個別地區未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實化低保緩退政策,造成政策執行性不強,影響兜底脫貧實效;一些地區資金管理髮放不及時、支出進度慢、結余結轉量大,影響使用效益;一些地區服務意識不強,配套舉措不多,群眾獲得感打折扣。

  各地及時整改,落實溫情社會救助改革要求。無錫對2017年以來申請但未通過審批的對象以及動態管理的已退保對象“回頭看”,發現106戶167人重新符合條件,及時納入低保。連雲港落實重殘、重病“單人保”政策,共有6041人納入農村“單人保”。鎮江引入第三方核查機構,率先實施“只需跑一次、無需開證明”改革,讓群眾申請救助高效便捷。南京市高淳區建立社會救助會商合議制度,對擬審批的低保等社會救助對象,共同研究、集中合議,防止暗箱操作。儀徵市對城鄉低保對象家庭情況全面梳理排查,提標後補差水準分別增長11%、13%,困難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2020年是低保專項治理的規範之年,將用好開門整治、問題整改、以案促改等機制,‘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堅決亮劍。”孫軍表示,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整治成效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高水準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 (新華日報 記者 黃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