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蘇州創新彈奏基層人民調解和諧曲

2020-03-14 17:12: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你們在線上解決物業糾紛,既避免了人員聚集,又化解了矛盾糾紛。”3月13日上午,蘇州市吳中區居民莊阿姨在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感謝人民調解員楊建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幫助解決物業糾紛,促成雙方和解。這只是蘇州堅持發展“楓橋經驗”、促進人民調解工作創新發展、實現矛盾不上交的一個縮影。

  “打造調解升級版,奏響姑蘇和諧曲。”蘇州市司法局局長王侃介紹,近年來,蘇州各級人民調解組織按照《關於建立非訴訟糾紛化解綜合平臺的實施方案》,探索“分級診療”糾紛化解機制,推進實施社會預防、專業賦能、聯動共治、責任強化等立體防控“四大工程”,讓人民調解員走進網格、貼近群眾、服務千家萬戶。

  完善平臺載體,重大糾紛即時響應

  “全區各級調解組織將矛盾糾紛牢牢吸附在當地,實現了糾紛不出網,矛盾不出村。”姑蘇區司法局局長黃慧説,姑蘇區調委會深入研判該區矛盾糾紛分佈特點,關注企業經營和金融投資等重點領域,建立健全重大糾紛處置應急機制及“8小時外響應機制”,明確專業隊伍、糾紛領域、響應途徑、服務內容等舉措,2019年以來,共化解矛盾糾紛4960件,涉案金額約3756萬元。

  姑蘇區調委會成立聯合調解工作室,開展環境、物業、教育等領域矛盾糾紛化解,借助“村(居)法律顧問機制”,協調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參與調解,形成多方聯動、專兼結合的人民調解網絡。

  創新調解方法,複雜案件聯動處置

  “化解矛盾糾紛不能光靠單打獨鬥,要凝聚眾人力量。”這是2019年10月,在成功調處本地某企業安全生産事故引發的糾紛後,常熟市支塘鎮司法所所長朱曄的體會。朱曄認為,針對環保等重點領域,應在平時就加強摸排,因此他積極與鎮衛生、勞動、環保、檔案等部門加強合作、分享信息,並與蘇州市司法局、常熟市局保持常態報告溝通。

  朱曄充分利用轄區內現有網格覆蓋廣、人員足的優勢,確定以網格單元為最小單位,從網格入手解決交界地帶糾紛。在他主導下,支塘鎮和太倉市沙溪鎮、昆山市周市鎮建立了矛盾糾紛化解聯動機制。

  注重綜合施策,基層實戰本領過硬

  “我是一名黨員,又是司法所長,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相城區陽澄湖鎮司法所長朱建華説。從1月24日開始,朱建華就投身抗“疫”一線,帶領該所全體工作人員奔向防控點,開展上門排查、卡口執勤、協調物資等志願服務,發揮法律專業優勢,為群眾和企業解答法律疑惑。

  真心、愛心、誠心、耐心、熱心、公心,是朱建華歸納出的調解“六心”工作法,從事司法所工作二十年來,他堅持情理法兼顧,調處的矛盾糾紛案件近千起,調解成功率高達100%。朱建華借助村(社區)網格員貼近基層的優勢,利用網格化平臺覆蓋面廣、信息化程度高的特點,組織開展網格內社會矛盾糾紛常態排查,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間化解矛盾。

  “群眾在我們心中有多重,我們在群眾心中就有多重。”這是吳中區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陳傑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她多年來擁有較高調解成功率的心得。作為一名“85後”人民調解員,陳傑堅持以法律為準繩、以情感為紐帶,在每一個案件中,用耐心消除隔閡,用真情化解仇怨,經常受到雙方當事人一致稱讚。(文 沙一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