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2020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

2020-04-21 11:43:3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王一凡    

  原標題: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老舊小區改造按下“快進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421112956

  2020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此次改造與之前改造工作相比,改造內容、組織實施形式、資金籌措方式、改造要求均有不同,推進過程中如何解決發動群眾參與、建立共擔改造資金機制等問題,值得關注——

  4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透露,2020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下一步,將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環境,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準。

  與此前改造有何不同

  事實上,一些地方很早之前便已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改造項目主要集中于防水加固、墻面保暖涂新等方面,此次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將有什麼新特點?

  “目前國家大力推進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其實是個升級版,跟以前工作有相同的地方,但是更加綜合和全面。”黃艷説。

  據了解,此次改造與此前改造工作的區別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是改造內容不同。過去改造更多是單項改造,比如房屋節能、水電氣路等。現在更多的是綜合改造,基礎類包括水暖氣路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完善類包括小區的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提升,有條件的加裝電梯等;提升類包括社區公共服務産品的供給,比如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等。

  二是組織實施形式不同。過去,基本上是政府的單方面工作,此次改造從方式上要求多方參與。黃艷説:“我們希望居民達成一致後,向政府申請納入改造,並主動參與改造全程,實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

  三是資金籌措方式不同。過去,資金來源主要包括地方財政、水電氣等專營單位出資,中央財政資金支持較少,居民個人出資也很少。“現在的改造資金將更多元,一方面,從去年開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已安排了中央補助資金;另一方面,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幫助完善社區公共服務供給,並以服務設施長期運營收入作為盈利點。”黃艷表示。

  四是改造的要求不同。過去,改造完成但長效管理機制沒能建立。這次的老舊小區改造的前提條件是,在項目納入改造計劃之時要把長效管理機制建立起來,包括物業管理模式、小區管理規約、居民議事規則等,保障改造成果。

  如何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與傳統工程建設不同,老舊小區改造需要自下而上展開,涉及被改造小區的每一個居民、每一個家庭,是一項特別複雜的工程,推進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少。

  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發動群眾參與改造。黃艷表示,從試點情況看,通過街道、社區等基層黨委政府的發動,與居民達成共識,會消耗時間和精力,但只要建設出來,樣板效應明顯,後面基本上是附近居民主動找政府提改造訴求。

  其次是資金問題。老舊小區改造僅靠政府出錢不可持續,需要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改造資金的機制。黃艷説,從試點經驗看,政府資金重點支持基本類改造需求,對於加裝電梯、停車設施、改造後建立物業服務等內容,居民可以適當出資。對於養老、托幼、助餐、快遞物流、便民店等社區公共服務産品,需要探索如何吸引社會資源參與進來。

  不同部門與單位的統籌協調也是一大難題。小區改造內容繁雜,涉及非常多的行業主管部門,比如管線單位、産權單位,統籌協調的任務非常重。黃艷表示,這方面各地也形成了一些機制,比如有的地方是政府一把手抓項目,建立了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這對於加強工作協同、推動形成工作合力發揮了大作用。

  老舊小區改造要因地制宜

  相對於一二線城市來説,三四線城市土地資源更多,考慮到“舊改”工程的複雜性,很多地方政府更願意建新城,對“舊改”的積極性不高。如何推出差異化政策加以引導?

  “老舊小區改造是自下而上的工作,首先要小區居民自己決定改不改。”黃艷説,一方面,對於三四線城市而言,人口規模變化不大;另一方面,新城新區的配套成熟需要一個過程。居民自己會衡量,是改造老房子好,還是搬到新城更方便。

  從調研情況看,湖北宜昌、廣西柳州、河北秦皇島等三四線城市,老舊小區改造效果好。現有的房屋品質、居住環境、服務水準都改善後,還可以居住在城市中心區,居民滿意度普遍較高。甚至還出現了部分回流的情況,一些居民在新區購房後,又搬回改造完成的舊小區居住。“所以,老舊小區改造要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改造方案。”黃艷表示。

  此外,改造內容也要因地制宜。我國幅員遼闊,不同城市不同小區,區位條件不一樣,居住人口結構不一樣,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一樣,老百姓的改造需求不盡相同。比如京津冀地區,因為推動綠色出行,大力提倡電動汽車,很多小區對於加裝充電樁的需求特別強烈。而老年人居住較多的小區,更需要步道、口袋公園等公共活動場所,以及養老、助餐服務等。年輕人多的小區,對於停車設施、托幼服務的需求比較高。

  對此,黃艷透露,涉及基本的水電氣路、房屋安全的改造內容,會統一實施。對於提升類、完善類的改造內容會提供“菜單”,由老百姓選擇。(經濟日報 記者 王軼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421112956_副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