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高品質發展賽道 南京浦口全力奔跑

2020-05-06 10:17:41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多項指標增幅明顯,“江北明珠”發展為“全能選手” 高品質發展賽道,浦口全力奔跑

  4月27日,江蘇省召開2019年度高品質發展總結表彰大會,通報全省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浦口區被評為推進高品質發展先進縣(市、區),“江北明珠”再次閃耀全城。從經濟發展,到城鄉建設,再到生態環境,浦口區已然成為全面發展的“全能選手”。

  精彩答卷,高品質榮譽實至名歸

  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2019年2月,浦口區召開對標找差創新實幹暨機關作風建設大會,提出2019年是“江北明珠”開局起步的關鍵年,全區要聚焦“四個主題年”,打好“四場主攻仗”,爭做全市高品質發展的領跑者。如今,一年時間過去,浦口書寫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再獲榮譽,實至名歸。 

  浦口高品質,高在數據好看——2019年,全區完成地區生産總值420.09億元,同比增長8.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2.02億元,同比增長20.3%,增幅在蘇南26個郊縣、區(市)中排名第1;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增幅均位居全市第1;開發區在全省88家省級開發區中排名第6位;金融生態環境全省第3;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27元,同比增長9.2%。

  浦口高品質,高在環境很美——長江岸線專項整治任務有序推進,沿江新增綠化造林877畝;高旺河等5條入江支流水質達標,建成區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垃圾分類實現村組全覆蓋;全面完成554個村莊“三清一改”。 

  浦口高品質,高在人民幸福——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實現醫療、工傷、生育三險下放;新增城鎮就業1.7萬人,引進遊府西街小學、南藝附中等名校資源;省人民醫院血液科等8個優質專科全面入駐,中醫院掛牌市中醫院浦口分院;在全市率先實現養老機構醫養融合全覆蓋;建成76家省級標準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 

  高品質發展無止境。2020年,浦口還將聚焦打造“地標性産業高地”和“都市圈最美花園”;持續實施“四個主題年”,持續打好“四場主攻仗”,確保高品質建設“江北明珠”取得更大成績。

  創業熱土,崛起地標性産業高地

  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浦口開發區外出招商按下了“暫停鍵”。為了確保招商引資“不斷鏈”,在浦口開發區,各招商小組通過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方式接洽、對接企業百餘家,通過“雲簽約”等方式提前完成一季度“開門紅”目標任務。 

  星夜兼程、永不停歇,是浦口開發區招商人的使命所在,也賦予了園區不一樣的特質。在115家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排名中排名第28位(超越了5個國家級經開區)、近4年實現了躍進39位、在全省省級經濟開發區中位列第6、“開放水準”指標位列省級第1…… 

  取得突破的不只是浦口開發區。2019年,浦口高新區發展指數從全市末位奮起進入中游,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收比例等核心指標進入全市第一方陣,高新技術企業入省庫數、新增科技企業數、高新産業産值、專利申請數均呈現翻番式增長勢頭,其金牌服務更是一張閃耀的名片,成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中最鮮明的“環境標識”。 

  農業的發展也“不甘示弱”。自南京國家農創園落戶浦口以來,現代農業就不斷在這片熱土上“開花結果”:共享實驗室、省農業農村大數據指揮中心建成投用;建立以趙春江院士為代表的集群式院士創新基地,累計引入108個農業科技項目;圓滿承辦全國“雙新雙創”博覽會系列活動……如今,農創園保持全國4個科創中心領先地位,得到農業農村部高度肯定。 

  3月4日,在南京市召開的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大會上,浦口區的“園區經濟”一詞首次進入人們視野,它使浦口拿到了一份屬於2019年的榮譽,也註定會成為2020年浦口的“關鍵詞”。

  “園區強則浦口強,園區進則浦口進。”浦口區相關負責人為各園區定下了2020年的“小目標”:開發區要在全省88個省級開發區排名中進入前5,重點支撐積體電路和高端交通裝備兩大地標産業的打造;高新區要在全市高新區序列中前進1位—2位,做好創新文章,促進特色發展;農創園要堅持量質並舉,院士集群中心發展有突破性舉措和成效…… 

  “打造高地,著重于高,關鍵看佔比。”浦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要在積體電路、高端交通裝備、文旅健康主導産業領域,大力提升規模集中度、大力提升人氣集聚度、大力提升創新集成度、大力提升項目與企業集群度。 

  三山三水,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

  4月24日,2020首屆南京老山國際文化旅遊節暨雲音樂節在不老村拉開序幕。據了解,本屆旅遊節系列活動將通過四大季節主題旅遊節慶的精心打造,為南京市民和長三角遊客提供豐富多彩的旅遊新體驗。

  “舉辦南京老山國際文化旅遊節,是做好‘六穩’工作的‘浦口行動’,又是落實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動部署,發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費、壯大新産業、建設新都市的‘浦口實踐’;也是依託老山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的‘最美示範’。”浦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浦口坐擁山水資源優勢,老山、鳳凰山、求雨山,長江、城南河、象山湖,“三山三水”是最重要的財富,但一直困于如何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2019年,浦口5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集中開工,通過“四好農村路”將全區散落各處的旅遊景點串聯成線,配套建設民宿、茶吧、驛站、公廁、農家樂、停車場等設施,全線環山繞水臨江,沿途賞荷捕蟹品茶,構建出具有“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浦口特色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不僅是挖掘旅遊“富礦”開門迎客,更要聚焦打造宜居“新都市”,提升居民幸福度,贏得百姓點讚。 

  4月30日,浦口區城建“五一”節點項目集中竣工暨浦雲路大橋建成儀式在浦雲路大橋項目現場舉行。該大橋全長650米,採用鋼桁架結構,整體色調為墨綠色,頗有復古風情。當天參加儀式的26個項目中,既有採用“城市提升、生態復原”方式的珠西支河恢復工程,也有計劃總投資約6.85億元的城西路換乘樞紐,既有關乎居民安居工程的簍子小區整治出新工程,也有將打造為城市綜合性中央公園的蘭溪公園。 

  這些,都是回饋於民的重要舉措,也是浦口區不斷改善民生福祉的縮影。2019年的市對區作風建設滿意度評議中,浦口位列第2。2020年,浦口區還將圍繞擴大民生供給,做實社會保障,做優社會事業,做精社會治理,做好安全生産,讓更多百姓分享高品質發展成果。 (南報融媒體記者 魯舒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