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旅遊 >> 正文

南京浦口湯泉:全域美麗“點亮”全域旅遊

2020-05-26 14:42:18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創新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理機制:浦口湯泉:全域美麗“點亮”全域旅遊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一環、關鍵一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更需建管並重。近年來,浦口區湯泉街道圍繞“宜居、宜業、宜遊”基本目標,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全面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行動。陳莊村茆家洼組、滴水珠村七組、九龍埂頭組等一批示範村、特色村、宜居村接連涌現,猶如一顆顆珍珠,散落在湯泉大地。2019年,湯泉街道被命名為“國家衛生鄉鎮”,摘得城市衛生工作最高榮譽。

  凝心聚力開新局,追求卓越再揚帆。近日,湯泉創新構建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理機制,突出雙管雙督、分類負責,確保村莊長治久美,為建設“勝境一方、惠濟湯泉”夯實了環境基礎,進一步豐富了旅遊産品供給,打開了全域旅遊新格局。

  “顏值”刷新,小村子成“打卡點”

  平坦筆直的柏油路纖塵不染,兩側綠樹掩映、花開朵朵……王文華怎麼也想不到,住了30多年的村子一朝告別“灰頭土臉”形象,而今“眉清目秀”。王文華所在的湯泉街道泉東村吳林組,坐落在老山腳下,去年被列入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村名單。垃圾分類處理、村莊亮化工程、推進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一套“組合拳”,讓吳林組舊貌換新顏。

  看著家鄉“顏值”飆升,原本打算把母親接到城裏居住的曹傳科,果斷放棄了這一想法,還斥資重新裝修了房屋。“不僅讓母親一直住在村裏,等我退休了,也要回來住。”曹傳科説。

  湯泉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清除了垃圾雜物,留住了鄉村之魂,成為觀光客品味鄉愁的“打卡點”。“不僅如此,很多城裏人選擇進村買房,買不到的話,他們寧願租房居住。原本不受待見的小村子,一下子熱鬧了起來。”泉東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封勇介紹。

  望著“家門口”人來人往,王文華嗅到了商機。做了30多年家庭主婦的王文華,燒得一手好菜,眼下正在籌劃開一家農家樂,“有開農家樂意向的村民,還有幾個,我得開動腦筋,做出特色。”

  雙管雙督,一時美變一直美

  5月20日上午,南京湯泉園林景觀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俞能友,正在抓緊制定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標準,“6月1日,公司將接手管護湯泉街道村(社區)人居環境。目前,我們已經搭起了班子、建起了隊伍,準備大幹一場。”

  眾所週知,“年年整治、年年重演”是人居環境整治的痛點。針對這一問題,湯泉制定出臺了《湯泉街道人居環境長效管護運行機制實施意見》,著力構建街道統籌統管、部門定標定責、企業落實落細、村社屬地監管的“四位一體”運行機制,引入園林公司,加快推進長效管護專業化、市場化、規範化。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湯泉堅決不做“甩手掌櫃”,持續在監管上下功夫。突出雙管雙督,即職能部門和村(社區)對園林公司工作進行雙重監督,職能部門對園林公司、村(社區)工作進行雙重考核,園林公司和村(社區)對保潔員隊伍實行雙重監管,促進人居環境整治成效不斷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湯泉還對示範村、特色村、宜居村、提升村等不同類型村組制定差異化管護標準,對公廁、廣場、遊園、停車場、水體、道路等不同類型養護對象制定個性化管護規範,推動村莊一時美向一直美轉變,確保全域環境乾淨整潔優美。

  一村一品,添彩全域旅遊

  “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湯泉立足實際,展現不同村莊個性,挖掘文化底蘊,引導特色發展,加快建設高品質美麗宜居鄉村。”湯泉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充分考慮村莊的自然生態、人文資源、産業結構、傳統文化等要素,湯泉努力做到一村一策、精準整治,有效避免“千村一面”的現象。

  大、小茅莊組,擁有悠久的歷史傳説,依託鄉土文化等資源,深入挖掘苗木文化,大力發展生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龍華社區李小組內部主幹道為茶園大道,在展現茶園茶文化的同時,塑造鄉愁韻味和鄉土風情;泉東村做好“雪松起源地”文章,打造“雪松第一村”;陳莊村發揮“雙泉”資源優勢,打造市級特色田園綜合體……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點,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擦亮了鄉村靚麗“底色”,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景區景點。

  “湯泉溫泉是街道金字招牌,但具有較強的季節性。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嵌入旅遊功能,一批與湯泉溫泉度假區相得益彰的美麗鄉村迭出,以生態旅遊、人文歷史旅遊、養生旅遊為主的湯泉人居環境精品線路呼之欲出,極大地豐富了旅遊業態及産品供給,有力地推動‘一季遊’邁向‘四季遊’,打開了‘勝境一方、惠濟湯泉’全域旅遊發展新局面。”湯泉街道主要負責人説。(南京日報 作者 湯宣 孫敬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