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丹陽:凝聚鄉賢力量共建美好家園

2020-06-05 10:00:1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丹陽,是李白筆下“雲陽上徵去,兩岸饒商賈”的運河節點,是孔子心中“古延陵君子有挂劍遺風”的誠信之鄉,也是邵彪眼裏“草深張祜宅,花暗許渾橋”的文化之邦。丹陽文化城正門上“季子封疆物華天寶、齊梁故里人傑地靈”的巨幅楹聯,用跨越千年的筆觸書寫著這裡的繁華富庶與人文錦繡。

  丹陽曆代人文薈萃,鄉賢眾多。古有北宋末年為民請命,力主抗金的太學生陳少陽、近代有為國家命運奔走呼號的復旦大學創始人馬相伯和呂氏三傑(呂鳳子、呂叔湘、呂澂),當代有在駐南聯盟大使館為國捐軀的英雄記者許杏虎,更有呂敏、錢清泉等四位兩院院士和南京大學前校長匡亞明等一眾文化名人,可謂才俊輩出,眾星璀璨。

  “丹陽郭裏送行舟,一別心知兩地秋”記載著鄉賢遊子離家時的不捨; “故里詩人去,湖山最寂寥”承載著在外求學和打拼時思鄉的離愁;“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樹高千尺常念沃土恩”抒發著漂泊在外的遊子不忘桑梓,報效家鄉的情懷。

  為進一步繁榮鄉賢文化,鋪就鄉賢“回歸、回鄉、回報”之路,中共丹陽市委常委會確定把建立丹陽鄉賢庫作為今年的十項重點工作之一,並且成立了以丹陽市委書記黃春年為第一組長、市長黃萬榮為組長的丹陽市鄉賢庫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各鎮(區、街道)均相應成立了黨政一把手為“第一責任人”的領導小組,明確了工作任務。如此大規模的鄉賢庫創建工作在全省縣(市)區中尚屬首次。

  丹陽市鄉賢,是指籍貫丹陽並在外地各行各業具有一定社會地位和影響力的知名人士。丹陽在外眾多的鄉賢人士,為丹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創建丹陽鄉賢庫,旨在進一步加強與廣大在外鄉賢的溝通聯繫,引導廣大在外鄉賢心繫家鄉、情係家鄉、回報家鄉,為進一步助力家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凝聚更廣泛的智慧和力量。丹陽不僅要建立鄉賢庫,更要寫好鄉賢故事,同時為《丹陽鄉賢》一書出版做準備,進一步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不僅助力丹陽精神文明建設,更為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發揮更大力量。

  為了更好地發揮好鄉賢的獨特作用,丹陽還將建立“線上+線下”溝通交流平臺。通過微信交流群等渠道在線上網羅鄉賢人士,通過已有商會、新興産業類商會等平臺在線下集聚鄉賢人士,線上線下一起發力,充分凝聚共話丹陽好、共謀丹陽發展的濃厚氛圍。另外,積極主動“請進來”,通過“華創會”等活動邀請在外丹陽鄉賢歸鄉開展各類經濟文化交流,讓在外丹陽鄉賢重新認識丹陽、更加情係丹陽;加快腳步“走出去”,奔赴海內外各地開展各類招才引智、招商引資、商會對接、文化交流活動,做好對外推介宣傳丹陽的工作。

  “朝陽丹鳳歧山鳥,飛還蘭陵唱古謠”。丹陽誠摯邀請廣大鄉賢回鄉聽一曲悠揚啷當劇,喝一碗暖胃大麥粥,用鄉音鄉語鄉情溫暖在外遊子的赤誠之心。丹陽市決心利用好現有各類文化資源,宣傳好鄉賢文化,廣泛發動並積極搜尋各領域的丹陽鄉賢,傳頌好“古賢”,挖掘好“今賢”,培養好“新賢”,讓鄉賢文化與尚賢之風歷久彌新,煥發出時代光彩。(新華日報 記者 王文韜 高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